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中南区» 武汉大学 >

罗国强

时间:2010-03-17 点击:
罗国强(Steel Rometius),1977年生,四川成都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
2000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私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法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2008年8月任教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08年9月至今任教于武汉大学法学院。
在《比较法研究》、《法学评论》、《法学》、《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中国刑事法杂志》、《国外社会科学》、《浙江社会科学》、《学海》、《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科学》、《国际观察》、《中国国际法年刊》、《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国际经济法学刊》等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全文转载或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
独著:《国际法本体论》,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离岸金融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涉外法律实训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编:《法律英语:中英双语法律文书中的句法歧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合译:《国际法:政治与价值》,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论捕获法》,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主要科研成果目录(按时间先后排序):
1、《开放式基金监管研究——从比较法的角度》,载《国际金融研究》2001年第11期。
2、《“和平崛起”与新世纪国际法理论构建》,载《国际观察》2004年第5期。
3、《从〈战争与和平法〉看“和平崛起”的国际法基础》,载《比较法研究》2005年第6期。
4、《离岸金融交易的一般国际私法问题》,载《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第7卷,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5、《离岸金融交易关系的法律适用》,载《国际经济法学刊》第12卷(第2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国际法:政治与价值》(亨金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7、《人道主义干涉的国际法理论新发展述评》,载《法学》2006年第11期。
8、《捕获法》(格老秀斯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9、《〈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公约〉规则的性质与适用》,载《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10、《安理会改革核心问题研究》,载《当代亚太》2007年第3期。
11、《实在国际法的危机与强行法的作用――从朝鲜进行核试验说起》,载《法学》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12、《外资银行审慎监管评析》,载《财经科学》2007年第3期。
13、《论自然法的否定之否定与国际法的构成》,载《法学评论》2007年第4期。14、《伊朗核危机的国际法规制》,载《西亚非洲》2007年第8期。
15、《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与多哈回合僵局》,载《农业经济问题》2007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6、《四百年国际关系的流变及其与国际法的互动》,载《新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7、《国际法本体论》,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18、《离岸金融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19、《法律英语:中英双语文书中的句法歧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0、《西方自然法思想的流变》,载《国外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21、《跨国银行风险监管的法律问题》,载《法学》2008年第3期。
22、《造船合同的法律规制与中国海商法的修改》,载《学术月刊》2008年第3期。
23、《本体论语境下的国际法研究新进路》,载《新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24、《涉外法律实训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5、《枉法仲裁罪思辨》,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9年第1期。
26、《国际投资法语境中的外商证券投资问题》,载《社会科学辑刊》2009年第1期。
27、《当代中国国际法基本理论研究的加强与创新》,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28、《国际法的性质与效力依据》,载《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
29、《中国海外流失文物追索的国际法困境与出路》,载《法商研究》2009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4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0、独著:《论中国离岸金融风险监管法制的构建与完善》,载《学海》2009年第4期。
31、独著:《三点一线:中国离岸金融市场格局的选择》,载《开放导报》2009年第4期。
32、《强行法的国际法渊源属性》,载《中国国际法年刊》(2008),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版。
 
分享到: 0
 
上一篇: 李仁真
下一篇: 刘瑛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