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67期:潘维大讲座实录

时间:2010-12-26 点击:
2010年12月23日晚7时,高伟绅博士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再次召开。此次论坛的嘉宾是来自台湾地区东吴大学的潘维大教授,此次演讲的题目是《生物科技法律问题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军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潘维大教授。潘维大教授于2003-2009年担任了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对英美契约法、侵权法、医药法均有深入的研究。

 
在讲座的开始,潘维大教授先从《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讲起,对生物科技与基因科技已经带来、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变革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展望。潘教授随后总结道,正是由于这些变革的产生,对几百年来人类社会得以建立与维护的伦理道德、法律制度等均带来了相当的挑战。如果放任生物科技不受限制的发展,就必然导致未来社会、伦理、法律、道德等方方面面的崩溃。因此,如何通过法律的方式对生物科技的发展进行限制,使其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又不至于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就是法律人必须承担的使命。
 
在随后的讲座中,潘教授分别从器官移植、农业科技、基因检验与治疗、人工生殖、基因歧视、保险歧视等方面,对生物科技带来的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台湾地区对此的最新立法。在讲座的最后,潘老师指出,讲座中的很多问题都是没有定论的,仍然有待人类集体的智慧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分别针对人体器官的属性、生物科技法律的研究方法、法律研究的资料搜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潘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提问环节结束后,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进行了总结,王军院长谈到,本次演讲的主题,是非常新的问题。而潘教授的治学态度,也提醒广大有志于学术的学生,必须紧跟国际研究前沿,多读书、有针对性的读书,才能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