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65期:顾功耘讲座实录

时间:2010-12-02 点击:

2010年12月1日晚,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二层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等待着一场精彩讲座的开始。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副校长顾功耘教授作为主讲人;他的演讲题目是“商法的理念与原则——以商事审判与仲裁案例为视角”。
       19点整,演讲准时开始,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亲自主持了本次讲座;王军院长简单地介绍了顾功耘教授的主要成就与事迹,顾教授非凡的成就让同学们对今天的演讲充满期待。

 


       顾功耘教授的演讲主要分为三部分——商法的本质、商法的基本理念、商法的基本原则。
       顾教授联系教材,开门见山地指出商法是调整商事交易关系之法,它与计划经济下的运行机制有着密切的联系,是确立市场运行机制之法。同时,又以精练的语句概括出商法是促进市场交易繁荣之法和规范市场无形之手之法。思路连贯而清晰。
       紧接着,顾教授以虹桥机场债券案为例,引出对于商法基本理念的阐述。他义正言辞地指出操纵市场必须将严格责任制度放在首位。顾教授所援引的真实案例,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有着极强现实感和极高的实用性。独到的观点和生动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除了与商法相关的著名案例,顾教授还以亲身经历为例,通过讲述自己亲自仲裁的一桩融资租赁纠纷案来说明商法对保障市场交易正常运行的重要作用。顾教授不但对案例进行了的分析细致入微,深入浅出;而且了联系公司法、保险法等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商场建筑合同纠纷案、股权转让争议案,一个又一个真实案例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场同学被讲座丰富吸引,认真笔记,紧跟思路,完全沉浸其中。其间,顾教授不失时机地问了一个问题,在场同学均踊跃发言,他们镇定从容,通过与大师的交流感悟更深。

 


       最后,顾教授指出要通过教育来更新商法的观念,使其真正能用到实处,从而更好的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而后的互动环节中,顾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全场喝彩一片。

 

 
      对话名师,泛舟律海。这是一次智慧的交锋,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