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60期:William W.Buzbee讲座实录

时间:2010-06-24 点击:

2010年6月23日晚7时许,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美国Emory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自然资源研究项目负责人William W. Buzbee教授,他今天带来的讲座题目是《美国环境立法与执行:设立可靠环境约束改善气候变化、石油泄漏、大气污染及其他环境威胁状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词。

 

Buzbee教授首先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向讲起,他本科毕业于美国阿莫斯特大学,1986年获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交流,于2003、2005、2007年在莱顿-阿姆斯特丹-哥伦比亚法学院暑期项目中担任美国法教授。作为一名环境法学者,他经常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性活动,并曾为美国最高法院就前美国环保署Rapanos案提供咨询意见,并为议会提供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议题。

 

为了确保环境法得到更好更有效地执行,美国政府需采取必要措施改变现状。环境问题背后的推动力是国家和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和增加就业而牺牲环境利益的行为。对于美国的环境保护而言,规定了全国范围内的最低环保标准的联邦法律最为重要,同时,各州和地方政府、独立的司法部门以及拥有不同管辖权的联邦机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甚至公民和非政府组织对于环境破坏行为也可以直接起诉,推动环境法的执行。

 

在解释法律执行和诉讼的实际作用时,Buzbee教授为听众们介绍了美国近期起草的有关气候变化的法律、英国石油公司大规模原油泄漏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公民和各州政府应对法律漏洞的常用方法。虽然职责的重叠和互补性对于美国环境保护的发展至关重要,但也常常导致污染制造者的反对并产生司法难题。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听众们提问踊跃。Buzbee教授和大家分别就各国对环境保护责任分配、美国对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的态度、以及如何说服政府采纳环境保护措施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画上了句号。

 

讲座结束后,Buzbee教授继续与感兴趣同学交流。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