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58期:McCoy讲座实录

时间:2010-05-26 点击:

2010年5月24日下午3点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二层模拟法庭迎来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的Patricia McCoy教授,她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美国金融危机:经验与教训》。

 
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教授主持。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丁丁教授简要介绍了到场讲座嘉宾的情况。McCoy教授,康涅狄格大学保险法中心的主任兼任牛津大学出版社法律、金融和经济学演讲的题目是系列丛书的编委会委员,美国法学界知名的金融法专家,专注于对美国金融、保险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业务经营和法律规制的研究。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McCoy教授首先从分析金融危机的成因出发,梳理了自1930年以来美国金融业的发展史:金融产品由少到多,产业链由简单到复杂,但金融监管却由紧变松,这些都为金融危机埋下隐患。

接着McCoy教授讲述了次级抵押这几年在美国快速发展的原因,金融监管力度的减弱,政府的政策导向,加上投资者对高收益回报的利益驱动,三者共同推动了金融市场衍生创新品种次级债的迅速发展。面对这样的境况,McCoy教授又深入分析了次级债经过多层打包出售后的高风险性以及这种冗长产业链对美国经济的实质影响。

其后,McCoy教授通过引用两派学者对美国经济崩盘衰退的原因分析,提出了面对这种困境的解决方法并表明了自己的相关看法。

在提问环节,与会者纷纷就与金融危机话题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向McCoy教授请教。同时,McCoy教授也询问了参会代表关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否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关心。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McCoy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让在场的每一位代表都受益匪浅。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