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18期:杨小勇讲座实录

时间:2007-11-30 点击:
法院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

杨小勇


2007年11月29日晚7点,经贸法学博士论坛迎来了本期主讲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国家高级法官杨小勇。

杨庭长首先就仲裁的一些基楚理论作了精辟的阐述,围绕仲裁秩序如何形成良性循环及其重大意义,入情入理引出本次论坛主题---法院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
之后,杨庭长从历史的角度,将建国后我国仲裁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其间,贸仲的发展,我国加入<<纽约公约>>的始末,<<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制定与实施,以及目前我国仲裁制度不容盲目乐观的现状,无不显示出杨厅长从事司法实践多年深厚广博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实践功底,以及对社会历史现实状态的深邃洞察力。

紧接着,杨庭长以生动翔实的案例,详细讲述了仲裁协议的特性,原则,有效条件等特点,并概括性阐明了我国仲裁的特色和运行现状,以及仲裁机构的内部结构设置。随后杨庭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司法实践经验,就法院认定,审查仲裁的程序是否规范,实体是否有效等诸多问题作了重点讲析, 并对仲裁撤消的情形,重裁的程序作了介绍。整个过程中,杨庭长亲切的笑容,精妙的言语,严谨的态度,无不展现出我国当代法官的非凡气度,令在场听众叹服不已。最后杨庭长还介绍了我国仲裁界的前沿动态,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正酝酿修改这一情况,展望了我国仲裁发展的方向性,理论性。

在杨庭长全面回答了嘉宾和学生听众关于超裁,仲裁协议的认定等问题后,王军副院长对本次论坛做了风趣精辟的点评。

热烈的掌声中,杨庭长带来的这场难得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盛宴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