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19期:刘兰芳讲座实录

时间:2008-04-02 点击:
法院对国际仲裁的支持与监督


刘兰芳

2008年3月6日晚七点半,经贸法学博士论坛本学期开学以来第一次讲座在我校模拟法庭举行。这也是经贸博士论坛成功开办以来,北京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参与合作协办的讲座。本期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的刘兰芳庭长,刘庭长同时还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从事审判工作30余年,在业内以擅长结合理论解决实践中的疑难问题著称。


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杨晓勇庭长带来“法院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的专题之后,本期论坛是对仲裁专题的继续和深入——“法院对国际仲裁的支持与监督”。作为特邀嘉宾,北京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嘉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川,北京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乃光,北京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北斗鼎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柳清月,北京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德恒律师事务所做合伙人陈洪武,北京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华贸律师事务所主任主任张丽霞出席了论坛。

讲座一开始,刘庭长谦虚幽默的话语和亲切的笑容就深深打动了所有听众,现场一直沉浸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刘庭长简要介绍了北京市法院结构和各自对于仲裁的职能情况以及我国仲裁的基本现状和发展动向,并结合法院对仲裁案件司法审查的实务经验、《仲裁法》和《民事诉讼法》的衔接关系 、 最高法院涉及到仲裁的司法解释, 阐述了《仲裁法》将来的修改所具备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接着,刘庭长就一些典型案例生动清晰地向同学们说明了法院对仲裁理念上和法律上的理解,并且详细深入的讲解了实务上法院对国内仲裁裁决,(准)涉外仲裁裁决,在外国做出的裁决(主要是申请法院承认和执行)以及重新裁决的审查原则如何把握的问题。

刘庭长讲述了法院和仲裁各自的优势和互相间的衔接相容的联系后,一直反复强调尊重仲裁独立裁决的原则和保障当事人充分行使权利, 保证程序正当性等基本原则,言谈之间尽显法律人严谨作风和看待问题高瞻远瞩的气度。

提问阶段刘庭长认真地就格式合同中仲裁条款效力判定的问题 、法院的审级问题等给出了全面的答案。
最后王军副院长整理总结了刘庭长带来的信息,并提示了整场讲座的精妙之处,令没有上过仲裁课或者虽然上过仲裁课但没有参加过实践的同学对仲裁产生了更深入的思考。

本期论坛是我校首次与专业仲裁机构合作的成功尝试,新的形式,新的交流平台让听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p#分页标题#e#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