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5期:苏号朋讲座实录

时间:2006-06-03 点击:
中国人格权制度

苏号朋


2006年5月31日,正值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经贸法律博士论坛邀请到了法学院的苏号朋教授,给大家奉上了一份民法大餐——关于中国人格权法律制度发展的讲座。



苏教授先介绍了中国人格权法律制度的发展进程,他将其分成三个阶段,从最初的《民法通则》中的原则性规定,到后来司法解释和司法实践的渐进发展,再到一般人格权概念的发展,我国的人格权法律制度正一步步走向完善。



接着,苏教授就目前人格权法律制度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如:人格与人格权,人格权与人权的关系;人格权的客体;一般人格权下,如何防止人格权的滥用;隐私权、贞操权等有争议的具体人格权;法人的人格权等。



苏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楚,同时在讲解中适时地穿插典型的案例,使整个讲座深刻而不乏生动,使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后,苏教授就学生的提问耐心地作了解答。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异常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