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会议简报(七)

时间:2013-12-23 点击:
第一部分:各分论坛汇报会
第一分论坛汇报人:盛建明,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盛教授首先很高兴能代表第一分论坛做综述。他总结到第一时段的发言可以分为两个方面:能源合作和金砖国家合作。虽然做了这样的划分,但每个方面内部各位发言人的论题非常不同。李若曦博士讨论的是东北亚清洁能源合作,从微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岳树梅教授讲的是核能合作,详细梳理了东盟国家现有核能安全保障法律实践;黄伟博士谈的是传统能源领域,“联合采购中心”及“上合俱乐部”的构想非常宏大。金砖国家方面,彭德雷博士强调国家间的摩擦,提出了非常好的法律合作图景;谢小庆博士从国际组织法角度将金砖国家的合作模式定位为政府间论坛。评议阶段,何力教授的评议坦率而中肯,既有犀利的批评,如对清洁能源合作及联合采购的可行性的质疑,也有诚恳的鼓励。第二时段的发言既有深刻严谨的也有大胆开放的。何力教授的发言以小见大,从智利和巴拉圭的实践看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杨丽艳教授关于TPP和TTIP的分析深入而严谨。孙志煜博士从NAFTA争端解决机制思考中国今后“南北型”自贸区实践。郑文琳博士的国际水务公司的构想非常大胆开放。而后,大家对是否应该深入发展自贸区交流了意见,对“负面清单”的翻译提出了异议。
第二分论坛汇报人:高凛,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高教授指出,第二分论坛分为三个单元,第一时段结束西南政法大学徐泉教授做了点评:前两篇文章涉及RTA和WTO,徐教授认为,在WTO和RTA上面存在三种学说,协调说、拆墙说、主次说。徐教授认为各自有其道理,对RTA和WTO方面众多学者见仁见智。徐教授认为现在研究存在三新,即新领域、新视角、新的研究方法,传统的研究也越来被实证性的研究方法所渗透和拓展,研究命题逐渐深入和广泛。他倡导合作性研究,学术研究出现了跨学科的研究新趋势。最后提到贸易法与WTO的关系,WTO自身的发展的展望。 第二时段结束,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评议,重点研究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贸易领域电子商务中的规避技术措施的瞬间(instance)复制问题,可商榷的是,一般公众对网页的浏览是不是复制;网上交付性质界定是属于服务还是贸易;对梁意的文章指出,可参考过境贸易的现存研究。第三时段结束,西南政法大学杨丽艳教授评议: 一、几乎都是WTO框架下的议题,但是深入比较可以分为七到八个,都很细分和深入;二、选题的意义都比较大,有投资、SPS食品健康、还有服务贸易及海难救助等等。这些都很需要,也很现实。三、研究的深入性。随着我国入世的时间增长,我国在国际贸易各方面问题都逐渐暴露出来,需要深入研究。四、实践性很强。王克玉老师的论文就很具有实践价值。司法对外资的规制问题和外资的转型,是符合时下自贸区的建设的探讨。师华老师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是非常符合生活实际的。五、有的比较偏向理论性。但是这种理论是同实践相结合。特别是我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各方面问题角度。许多贸易规则没有设置发展中国家地位,上述老师的论文对此都进行了很好的探讨。刘刚仿老师的论文则是从认识论角度进行探析,比较具有理论价值。
第三分论坛汇报人:朱锦茂,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
朱教授指出,第三分会场有六位发言人,分别是蔺捷教授、焦志勇教授、廖凡研究员、陈剑平教授、宋晓燕教授和我。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研究》,《我国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须处理好的六大关系》,《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问题初探》,《WTO确立的国际贸易原则和秩序面临的挑战——以国际货币法为视角》,《人民币国际化中若干重要的金融法律保障》和《论美国主要监管模式的主要变迁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碰撞出来思想的火花,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其中蔺捷教授认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基本形成,在双边经济战略对话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动下稳步开放金融市场。焦志勇教授提出来我国银行监管应当处理好六大关系。廖凡研究员指出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的核心内容是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利率市场化。他认为廖研究员的观点具有进一步的探讨必要。陈剑平教授认为国际货币制度危机破坏了国际贸易领域的公平公正交易原则和秩序,中国应该从回避风险、完善国际货币立法等方面采取措施应对。最后朱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的改革应当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改革,只有依托几条路径才可能实现我国的发展,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第四分论坛汇报人:田晓云,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田教授指出,第四分论坛的主题是“走出去”战略与中国国际经贸法律的发展,本论坛有15位发言人,整合论坛的主题主要分为:1、海外投资方面。在关于海外投资的论文中都与风险有关,其中王国锋教授提出人权风险独立于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于2009年被第一次提出,应该作为企业风险来划分;周亚光博士的论文中提出将再判断条款上升到对东道国加重国际责任以及薛源副教授对外资概念的界定2、非国家主体在国际投资中的地位。其中王衡教授提出了对服务的界定,黄赟琴博士则论述了非国家行为体在东道国仲裁中的法律问题。3、关于外商企业投资法的完善。丁丁教授和沈健老师的论文中都涉及了外商企业法的未来发展,二者的存在的共同点是,外商投资企业法和公司法的衔接问题。4、海关合作问题等等。
第六分论坛汇报人:米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左海聪,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米教授认为第一位发言的那力教授,内容具有创新,分析运用强制许可、关税、政府采购等措施提高医药的普遍可得性问题。第二位林广海法官从涉外商事看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从实践的角度分析企业在走出去事存在风险。其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引起大家热议。第三位阎愚老师,对国际税收界定引入仲裁条款的若干问题,对税收仲裁机制的特点等的总结。第四位马卫东副教授对中韩两国海商法中的多式联运进行详细的比较,并提出了新观点,我国的海商法实行了近20年,客观情况发生的重大变化,提出借鉴鹿特丹规则,完善我国的海商法的修订。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第五位张剑波副教授详细分析巴塞尔公约,并就我国在应对废物倾销时的启示,并提出立足现有国际规则,完善我国废物倾销的法律制度以实现对废物倾销的有效控制。第六位燕福民、周亚光博士对国际航空竞争合作模式的分析研究,分析了航空竞争合作的模式,比如多边机制,双边合作机制等问题,提出我国应当采取的模式和做法,即强化合作意识,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文章中的亮点是通过法律输出的问题来加强竞争和合作。 上述发言的内容有诸多的创新之处,丰富了国际经贸的内容,在18届三中全会的大背景下具有现实意义。
左教授对第六分论坛第二单元的发言进行了汇报,汇报涉及税收、民法典草案问题。李威教授的报告《论气候与贸易国际法的互动与协调》中关于两套体系的规则交集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归纳的很好,国贸发展到今天也需要进行整合。蔡高强教授、段一帆教授的报告《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机制的合法性探析》对中国现状非常有启发,指出我们应当站在国际视野去思考问题,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冯静茹博士报告《论碳排放交易制度汇总的交易履约机制》的研究视角是欧美与上海市碳排放交易制度进行比较研究。娄万锁教授报告《转向权利本位:“负面清单”管理的法理分析》解读的非常好,对权利、权力进行分析。“负面清单”将视角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左教授对自己的报告也进行了分析,认为在研究国际商事条约、国际商事惯例把国内法与国际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了对未来我国民法典制定有显著意义。综上,六位报告都非常精彩既有理论的探讨又有实践上的建议还有法条的研究,使我们开拓了视野,应当进行更专业化、更前沿的问题研究,并符合中国自身的特点。
第二部分:闭幕辞
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会研究会副会长丁丁首先宣布本次闭幕式共有以下五项议程:
首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军致辞。国际经贸研究会王军副会长就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的发展状况和大会内容进行总结。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发展状况方面,王军副会长客观报告了网站点击率、承载论文数量以及原创信息提高方面的内容,同时又为研究会的长足发展提出了两点要求,即国际经济法人的简历更新和国际经济法学者的积极投稿。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出席的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包括国际经济法学者、企业人士以及国际人士。加之,本次会议提交的一百多篇论文,学术性成果丰硕,王军副会长对本次给予高度评价,堪称为一次法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会议。此外,本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暨国际经济贸易与发展论坛的名称正式确立。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议题方面的选择主要围绕国际自由贸易区这一新问题展开,可见,研讨主题是动态的、发展的。另外,王军副会长就西南政法大学创新设置分论坛主题研讨模式和该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致以衷心感谢。最后,王军副会长对国际经济新人寄予较高期望:1、开拓自身英语交流能力;2、通过参与年会,年轻学者看差距,看方法,看观点,争创好题目,好材料,好观点的作品。 #p#分页标题#e#
其次,承办方代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讲话。就下一次年会承办方的问题,沈四宝教授指出,为年轻人施展更大才能,决定采取措施实施几件事:
1.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与法学会一起出书,名称为《国际经济贸易法年刊》。
3.本次会议有国际学者参与,这对于年会来讲是一个创新,也是个很好的启发,希望下一次年会也继续坚持。同时他希望,年轻学者也积极参加与国际学者的交流活动。
4.经研究,2014年的年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
再次,2014承办单位领导湖南商学院杨院长讲话。杨院长表示很高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2014年年会将在湖南商学院召开,非常感谢大会把这次宝贵的机会给了湖南商学院。首先介绍了湖南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2014年大会旨在加强各位朋友间的学术交流,旨在希望把社会财富留在湖南,旨在表达像各位学习的态度。其次,指出湖南是多位名人的故乡,有其独特的文化和风采。欢迎大家到湖南去走一走。最后,再次表达出对大家湖南之旅的殷切期待。
第四,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致辞。岳彩申副校长对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的成功召开与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岳彩申副校长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中总结道:此次会议研讨深度与广度可圈可点,研讨氛围务实、高效、友好,可谓是一场名家云集、思想交锋、观点深刻的学术盛宴。此外,岳彩申副校长表示响应党中央走群众路线的号召,此次大会在接待和安排方面从精从简,一些疏漏和不足希望各位学界代表的海涵。最后,岳彩申副校长也发出了作为东道方的邀请,不论各位学者今后是莅临视察指导,还是传经布道,更或是喝茶访友,西南政法大学都以十足的热情欢迎大家。
最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致辞。沈会长说到,本次会议给我们很到的启示,我们应该动用我们的资源,以接触到最前沿的问题。他认为,从事国际经济法研究通过其理念、制度、经验、 方法。本次会议的重点主要是制度的研究。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机遇的重要性以及时代造就了人的成功,并讲述了他人生中的三个重要阶段:1、改革开放的时期。他参与外国书籍的翻译并参与三资企业法的修改而逐渐出名。2、1992年的股份制改革时期,也参与比如起草B股上市,把国有大中型企业变成股份制企业,并同时出书。3、2001年中国入世,他到美国、欧洲国家的经历。现在,他说到,机会又来了,他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机会,抓住热点问题研究:1、通过FTA,我们国家也应当要走出去。2、以审批为主导的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上海自贸区到内陆延边地区的开放等新的形势的变化,也是一个机遇。研究新问题的同时,全球化 、WTO、等 也要跟进研究。3 提出“我们为知识服务到知识为我们服务”的观点。比如通过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based on acknowledge and experience)对未来进行预测和展望。例如对我国汇率、利率、房价变化等的预测。最后,他提议希望把这次会议精神的继续发展下去。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