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欧盟法在中国的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实录(一)

时间:2012-10-17 点击:

会议名称:“欧盟法在中国的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2年9月28日上午9:00—17:00

会议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

 

会议实录

 

主持人 鲍禄:欢迎大家!大家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天是“欧盟法在中国的教学与研究:现状与前景”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比较法与欧盟法研究所一起举办的,请了全国的各路专家,但是后来出现事先没有完全预料的情况,节前交通异常紧张,所以有些专家没有来到。今天我们的会是一天的议程。这个圈子不是太大,大家彼此熟悉,但是还是对各位专家做一个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宋锡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寿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政治研究室主任李靖堃;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叶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室助理研究员刘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石佳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兰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李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教授、边永民教授、盛建明教授、陈卫东老师、傅广宇老师、王乐兵老师、潘陈铭老师、朱丁普博士后、杨冉博士、袁仁辉博士、吴迪博士。我是鲍禄。欢迎各位!

今天应该说是金秋送爽,终于迎来一个好天气,希望我们这样的会能够在这样的好天气下深入交流研讨,下面我们就有请王军院长致开幕辞。有请!

王军:首先,我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比较法与欧盟法研究所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在座都是资深的教授,其中有很多领导,大家知道办一次会非常不容易。

我们法学院新班子到9月份正好上任三年。在此期间,我们取得的最突出的成绩包括,法学院获得博士生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一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两个基地,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成就。总体上讲,法学院目前的发展是比较快的,目前在欧盟法教学和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

首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欧盟法概论这门课到目前为止已经开了20年。其次,2003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中欧合作欧洲律师培训项目。这是一个由欧盟主办、英国使馆实际经办的项目,在北京五所大学物色有能力的承办单位。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竞争获得了这个项目。这也是我们对外交流方面第一次通过摸索经验,用中文给外国人比较系统地讲授中国法课程。目前,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法学院的老师已经能给外国留学生开出20多门课,而且几乎都是我们自己的老师开设的。

第二,我想谈一谈,目前跟美国法学界的交流有一点走入困境。过去的交流,主要是请美国的教授过来待一段时间,给我们的学生讲几门课,同时,让我们的教师去美国进修。现在请美国人来中国好像没有那么大的必要了。美国法学院开设的与国际经济交往有关的课程我们基本都能讲了,而且,我们讲的视角不同,我们的老师给中国人讲的美国案例更容易理解,词汇的含义和制度的背景也都能讲。另外,跟美国交流,美国法学院基本不跟外国法学院签订双边的协议,所谓的协议都是单边,因为美国的律师协会(即ABA)不承认中国的学分,导致很少有美国的学生来中国学习。今后法学教育的国际交流应该多边发展。最近我们跟以色列的巴依兰大学法学院签订了双边协议,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双方每年互派3-4个学生,双方互认学分和互免学费,学生的费用由学生自己解决或者由派出方对学生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通过采用此种模式,跟以色列交流是完全对等的交流。当然,我们目前还不能否认跟美国的交流,但我们的任务是,在我们的学生去美国留学前为他们奠定良好的基础,让他们能进入好的学校和拿到好的成绩。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与欧洲大学的交流情况。除了前面谈过的培养欧盟律师的项目之外,我们近年来还培养了东欧的学生;我们在前几年引进了一个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博士成为我们的教师;我们现在正在跟意大利排名第一的博洛尼亚大学签订交流协议;今年又成功引进了一个博洛尼亚大学毕业的博士,还有一个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博士。此外,十一期间我要到欧洲参加一个关于中国民法典起草的会。对经贸大学来说,今后加强与欧洲大学的交流显得越来越重要。一方面,我们要让学生的知识结构实现平衡,即了解英美法又了解大陆法。另一方面,加强对欧洲的了解,对中国的法学研究的发展非常重要。比如,我国的立法机关对采纳英美法往往抱审慎的态度,但如果英美法被大陆法或它的学理吸收了,中国的立法者就比较愿意接受。

这次会议的议题包括了教学和研究两个大方面的题目,意义重大。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且希望这次交流能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奠定新的基础。谢谢!

主持人 鲍禄:谢谢王军院长,我发现他的开幕辞已经过渡到深入研讨了。简短的开幕式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合影。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