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江平教授在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08-07 点击:

很高兴来参加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大会!

谈起比较法,我总觉得有很深的感受,在比较法的力量方面,应该说我们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我想,比较法应该有四个层次可以说:第一是专门研究比较法的,这个层次的人比较少,但这些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几个大城市;第二个层次就是我们现在各个学科里面搞比较法的,比较刑法、比较宪法、比较民法、比较商法,这一部分人相对说来又多了一些;第三个层次是我们实践部门里面有很多人来搞比较法,或者说和比较法相关的东西,像我们这里的老何,应该说是像法院这样的部门里搞比较法比较深入的。从全国来说,我们有更多的立法部门实际上也是每天在研究国外立法的状况,当然从北京来说,这一部分差一点;第四个层次,如果从研究的角度来说,从比较法的研究角度来说,可以说几乎每一个老师,每一个研究生,写论文的时候都要采取比较法的研究方法,借鉴国外的资料,借鉴国外的一些研究成果,在这个层次上,对我们说来是一个包容性很大的学界。

从这一点来说,我感觉接下来值得提出的是:从我们现在的比较法学,或者说从过去的中国法学会的比较法学会来看,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性很大,每一个学科都可以包容在内,因此这个学科就有点太广泛了。过去中国比较法研究会的成员,今天看一看好多人都不认识了,它的组成人员和现在也有很大的不同。当时跟兆兴等人一起讲,说这是一个神仙会。包容性很强,但是主题性有点麻烦了。谈到刑法的时候,民商法的人可能有点生疏了,不太好发言。所以这个学会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包容性很大,团结的范围也很广,但是主题性、凝聚性有时候就差一些。这应该是我们将来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比较法研究会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在每次的年会里,怎么样能够把各方面人的兴趣和研究的注意力都集中起来,使它继续往前进,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再一个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每一个研究会都要面临一个严重的课题,那就是排座次的问题了。恐怕大家都会有这个经验,每一个学会在开会的时候,尤其是新成立的学会,成立大会上,就要考虑排座次了。中国人是讲究排座次,不讲究排座次也不行,大家都来了,没我的位子怎么办呢?这里确实有一个如何团结和如何排座次的问题。我看了看,今天参加会的政法大学的人居多,看来是以政法大学作为基地和挂靠了。这有它的基础,法大的比较法研究、研究所和研究院都成立得比较早,在这一点上我也是表示赞成,没有一个核心有时候也很难建立起来。

这里就面临一个问题,排座次的话,有的就排上了,例如副会长的头衔;有的有,有的就没有,有人就会问:也不错的怎么就没有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个争的问题。每一次的研究会都会出现争座次的问题,争个副会长,争个常务理事,资历再浅一点的也要争个理事来当。这个问题需要很好的研究和处理。但是我觉得比较法的人应该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这个宽广的胸怀就是,既然研究的是比较法和外国法,胸怀就要宽广一点,不要过分计较自己的排位和地位如何。有这样的胸怀,才能把北京市比较法研究会从成立的时候就搞好基础。

第四个感觉,我们关在这个门里,可能会觉得在中国的法学界里有它的地位,有它的份量,有它的发言权。但如果我们要打开世界的大门来看一看,有时候我们会感觉到非常非常的惭愧,这就是说我们的法学界不论有多大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还没有多大的地位。中国有几个著名的法学家能够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呢?有影响呢?所以,我总是觉得中国不应该在我们的大门里面争自己的力量,争自己的发言权,争自己发言的份量,我们应该在国际上去争取这个力量。什么时候中国的法学家能够在国际会议上出现一个让人轰动的发言,什么时候中国的法学家在国际的杂志中的发言、文章被人家广泛应用,什么时候中国自己的法律在国际会议上被人家承认而推广,那是中国法学界的光荣!我希望我们把眼光放得更宽更高,能够使中国的比较法真正开花结果,这是我对大家的希望。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