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 暨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09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

暨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8月7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召开了会长工作会暨专题研讨会,针对司法部近期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以 下简称“《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举行线上专题研讨,征集专家意见。本次专题研讨会参 会人员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各位专家就《仲裁法(征求意见稿)》的修订背景及其特色及创新、我国仲裁制度的完善以及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视角, 多领域的探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

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首先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及主要目的,邀请参会专家对《仲裁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集思广益。

随后,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进行了热烈讨论。学者们从宏观视角审视了本次修法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立法目标及原则,特别肯定此次修法对我国打造国际仲裁中心、推动我国仲裁制度与国际接轨、加强法院对仲裁的支持、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期望修法为未来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以及具体制度的设计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还为修法提供了具体建议,涉及到当前热议的仲裁理论、制度、规则及实务中的诸多现象和问题;诸如,仲裁法的调整对象与范围、立法原则、仲裁种类、仲裁机构的属性、仲裁员的资格及待遇、国内仲裁与涉外仲裁的双轨制、仲裁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仲裁庭的自裁管辖权、争议的可仲裁性、境外仲裁机构来华开展业务、仲裁裁决的撤销事由等。

出席此次研讨会并提供建议意见的研究会副会长还包括深圳大学法学院黄亚英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邵景春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邓瑞平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翁国民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特聘教授、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以上按照发言顺序)。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也参会并发言。

会议最后,会长沈四宝教授做总结发言。沈会长指出,本次修法较为全面、稳健,在内容上具有一定创新性。在修法的基本思路上,应更加注重多目标的“结合”以及与国际惯例的接轨。《仲裁法(征求意见稿)》应通过减少强制性规定、增加指导性规定来体现该法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特质。此外,本次修法还应当注意法律条文结构的合理安排以及在内容取舍上做到详略得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