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经济学研究“轻思想重技术”倾向须扭转——“经济学论文的思想性与技术性的关系”学术

时间:2013-09-22 点击:
与会代表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经济学研究取得很大进展,但目前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轻思想、重技术的现象和趋势。很多经济学论文缺乏对经济理论的阐释和创新,只是片面强调技术的复杂性,以使用更加复杂的模型重复阐释已经被论证过的问题或论证浅显的经济学常识问题为主要追求。有的论文一味追求数学模型的大型化,或者直接照搬国外数理模型,而忽略了所面对的现实问题和中国国情,甚至为了使用所谓的技术而刻意设计一些没有意义的问题,使经济学论文沦为了数学游戏。这大大降低了经济学论文解释现实的能力,导致经济学论文的结论和政策建议脱离实际,对实践缺乏指导意义,甚至误导实践,影响了经济学论文解释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和指导实践发展等功能的发挥,浪费了经济学资源。
  
  与会代表指出,经济学论文的思想性和技术性应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注重思想创新并不意味着对经济学研究技术手段和计量(数理)方法的彻底抛弃。恰恰相反,经济学论文的思想创新需要有充分的论据和逻辑认证的支撑。技术手段和计量(数理)方法因其论证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可成为经济学思想创新的论证手段。但技术研究方法的运用决不能代替思想创新。经济学论文的思想创新可由多种方法促成,数理、计量模型是重要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之一,但决不应该成为唯一方法,更不能为了计量而计量、为了技术而技术,不能因追求技术的复杂性而限制了新思想的发现,技术性应该为思想性服务。
  
  与会代表表示,为扭转目前经济学论文轻思想、重技术的倾向,经济学期刊应当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完善经济学论文审核标准和录用要求来引导科研工作者的研究,使学术期刊成为经济学研究思想性和技术性融通的学术平台。期刊可优先选登那些面向中国实际、问题导向型的文章,这样的文章应当能够说明、解释或者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或问题的某一方面。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