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会之窗 >

华贸法律服务联盟主席沈四宝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参加中国仲裁系列讲座,并作《中国仲裁60周年的成就及其未来的发展》的讲座

时间:2016-09-27 点击:

华贸法律服务联盟主席沈四宝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参加中国仲裁系列讲座
并作《中国仲裁60周年的成就及其未来的发展》的讲座

 2016年9月24日晚,华贸法律服务联盟主席沈四宝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参加中国仲裁系列讲座,并作《中国仲裁60周年的成就及其未来的发展》的发言。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武汉大学法学院的肖永平教授,来自武汉大学各院系的师生以及到武汉参加仲裁周活动的华贸法律服务联盟的成员认真聆听了沈教授精彩的讲座。

 沈教授认为中国仲裁事业从1956年开始,至今已有60年的发展,在这60年内,中国仲裁无论是从全国各仲裁机构的规范化程序、仲裁规则的国际化程度、仲裁员队伍的成熟度、亦或各仲裁机构的服务水平,都有了“台阶式”的进步。并认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推动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中一直起着领头羊和先锋的作用,其功不可没。不过,沈教授也认为北仲、广仲、山东仲裁促进会、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南仲裁委等也都从一个特定的角度一直在努力中国仲裁事业向前发展。

 当然,在肯定中国仲裁60周年取得的成就时,沈老师也提出了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我国仲裁事业走国际化道路仍有几个瓶颈需要突破。他认为首先要突破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承认并推动Ad hoc在我国的发展,认为推动Ad hoc对消除我国仲裁中存在的行政化倾向、诉讼化现象和过度商业化倾向都有重大意义,更能突显出仲裁民间化的本质特征。

 此外,沈教授还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仲裁走出去战略,在强调集体力量的同时,重视发挥个人智慧的力量。

 最后沈老师还认为,我国在网上仲裁领域一定能走到世界的前头,并认为在以全球化、国际化、互联网+为基本特征的当今世界,年轻的一代将大有发展前途。

 沈教授讲座后,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张庆麟教授以及贸仲湖北分会姚俊逸秘书长做了精彩点评。姚秘书长认同沈老师的观点,认为“一支单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仲裁业的发展需要竞争,既包括中国仲裁机构与对外仲裁机构竞争,也包括国内240多家仲裁机构的内部竞争,还包括机构仲裁与临时仲裁的竞争以及仲裁与调解竞争等,并认为只有良性竞争才能更好的发展。此外,他也认同沈教授的观点,认为中国不缺人才,应该重视发挥个人智慧的作用,但目前还存在人才不流动,不能很好共享的问题。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