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首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3-12-28 点击:
主题为“大国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的第一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论坛21日在对外经贸大学逸夫科研楼举行。此次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共有来自国内著名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的20余位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围绕“大国外交和新型大国关系”和“中国周边国际环境与周边外交”两个议题,与会专家从学术研讨、战略分析以及理论方法等层面,对如何正确理解“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概念、中美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特点以及周边环境机遇与挑战等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的重要课题进行了探讨。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论坛主题正逢其时,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主要源自三个层面。首先是结构挑战,中国的崛起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值得讨论,国际权力的转移必然导致中美矛盾增加;其次是制度上,现行国际制度当时在制定时未能考虑到一些问题,导致在应对当前形势时,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难题;还有一个意识形态上的挑战,即中国的崛起引来一些国家的猜疑和担心。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概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从战略辨析的角度谈新型大国关系,他说,争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任重而道远,关键在于美国应真正从战略意义上承认中国是一个与之平等的大国。时教授认为,未来中国要大力加强周边外交,在大周边和小周边上争取更多的朋友和伙伴,同时周边外交的政策要有一定延续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副院长贾庆国回顾历史,总结东西方经验,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守成大国的美国和崛起大国的中国不必走向对抗和冲突,两国政府应当加强正确引导,管控分歧,推进合作。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林利民看来,当前的国际形势决定了周边外交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对此,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唐永胜教授表示认可,他也主张中国应发挥地缘优势,经营好周边外交,因为国际形势变化为中国发展带来机遇。中国有诸多邻国,过去是一种劣势,而现在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的优势了。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东南亚国家,为中国和东盟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谈到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外交学院教授苏浩用“三块石头”来描述:“东盟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垫脚石,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奠基石,是中国取信周边和世界的试金石。”但他同时还认为,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经济和贸易主导,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合作还有所欠缺。
除了上述议题,与会专家们还对2013年中国外交重点举措、南亚局势特点和国际体系的“双重转型”等学理内容进行了讨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