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受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仪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2-12-30 点击:

 

20121227下午,WTO上诉机构张月姣大法受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仪式暨“WTO上诉机构的功能、局限和改革”专题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举行。参会嘉宾和人员来自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

 

  

(图片说明:会议现场)

 

会议由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WTO首任大师孙振宇会长首先介绍了张月姣大法官的简历与辉煌的事业成就。

 

  

(图片说明:孙振宇会长介绍张月姣大法官简历和成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副校长接着宣读了我校聘任张月姣大法官为名誉教授的决定。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向张月姣大法官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并发表了重要致辞。施校长指出,张月姣大法官的经历给我们两点启示:第一是全面性的国际法律人才怎么培养,即作为一个教育家,用什么方法可以培养出像张月姣这样的大法官,从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际组织。施校长建议法学院可以举办特色实验班,专门培养国际组织的后备专业人才,甚至用十年时间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法律人才。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也是非常难的任务,但这符合“国家急需”的要求,我们应当研究如何承担这样的任务,必须探索如何培养中国的一流人才,应该怎么开实验班,如将本科和硕士培养阶段打通,甚至硕士博士阶段打通等途径。第二点是加强大学之间的协同。在现在经济背景条件下,尤其是在复杂的国际竞争的条件下,提高法律教育国际化水平,不能靠单枪匹马,而是需要靠多个大学整合资源,共同积极协同创新,共同为提升中国法学界在国际上的地位出谋划策。

施建军校长期望张月姣大法官给予经贸大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他还希望张月姣大法官更加关注对外经贸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也为贸大创造更多的机会联系到WTO组织的有关活动,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进更多的学者针对实际问题提出法律思考。这对提升对外经贸大学在WTO法领域的学术影响和声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说明:施建军校长向张月姣大法官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接着,张月姣大法官结合自己在WTO上诉机构工作的切身感悟,对WTO上诉机构的职能、局限与应有改革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关于张月姣大法官的讲座内容,请参见院网详细的文字实录报道)。

 

  

(图片说明:张月姣大法官做专题报告)

 

商务部条法司于宁处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传丽教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冯雪薇律师等对张月姣大法官的演讲和WTO法律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做了精彩点评。石静霞副院长做最后的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孙会长等嘉宾莅临会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张月姣受聘经贸大学名誉教授,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贸大法学院的师生,尤其是从事WTO法教学和研究的老师和对WTO法感兴趣的学生。她还提到,经贸大学法学院在传统上以经贸法和商法等私法领域见长,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整体经贸形势的发展及对经贸法学人才的要求,贸大法学院一直注重加强公法方面,尤其是WTO法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学生持续高涨的兴趣下,非常希望张月姣大法官、商务部条法司领导、兄弟研究会和实务界朋友等对贸大法学院的WTO法教学和学生培养给予继续的关注和指导,以共同推进贸大国际法高端法律人才的培养。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