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商务部政研室张向晨主任论“世贸组织的危机与出路”

时间:2012-09-15 点击:

 

2012913,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邀请,商务部政研室张向晨主任做客“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为我院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本学期“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的第一场讲座,受到了法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法学院的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

 

(现场照片)

 

张向晨现任商务部政研室主任。他曾担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兼中国政府世贸组织通报咨询局局长。他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2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从1992年起至200112月,长期参加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工作。主要著作有:《发展中国家与WTO的政治经济关系》、《WTO后的中美关系》。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世贸组织的危机与出路。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王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张向晨主任,并对张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陈卫东副教授、龚红柳副教授、刘彤副教授等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还吸引了北京其他高校的老师,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廖诗评副教授等。

 

(张向晨主任演讲)

 

讲座开始,张主任结合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即多边贸易谈判机制、政策审议机制、争端解决机制讲述了多年来从事世贸组织有关工作的经验。对于多边贸易谈判来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世界经济贸易组织的权力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经历了一个适应、学习、力图改变的过程。张主任认为,多边贸易谈判危机的出路在于积极等待国际关系的缓和,在等待的过程中创造有利于中国的新的贸易规则。

 

谈到世贸组织的政策审议机制时,张主任说,它虽然不是一个法律性的约束,但可以通过贸易政策的审定给予其他国家修改政策的机会。对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张主任谈了他的看法:争端解决机制使世贸组织的规则得以有效的履行,但在积极的作用之外,我们应该充分地看到争端解决机制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国家之间的一些大的纠纷并不能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很好地解决。总之,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体系,根据各个国家实力的变化,规则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应该不断地根据变化的形势加强学习适应,在规则的博弈、竞争当中,体现我们国家的利益。

 

在提问环节中,王军教授、石静霞教授、韩立余教授、龚红柳副教授等分别就多哈回合是否有重启的机会、中国WTO法律教育、俄罗斯加入WTO的影响等问题与张主任探讨。法学院学生也就我国如何向国际组织输送具有话语权的人才等问题向张主任请教。张主任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与会老师合影)

 

接下来,王军院长对张主任的演讲作了简短精辟的点评。王军院长说,张主任是我们非常成功的榜样,如果同学们将来也想表现得这样出色,一定要先将基本功打好,包括基础知识、英语能力、应变能力等等。王军院长记进一步表示,学校现在已经获批两个“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欢迎张主任对我院的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

(张向晨主任与王军院长)

  

通过此次讲座,法学院同学了解了世贸组织规则的制定程序、认识了当今世界经贸组织权力结构的变化,对有志于从事政府对外工作的同学有很大触动。相信这次讲座能激发同学们思考,如何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将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维护国家的利益。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