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做讲座

时间:2012-05-13 点击:

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邀请,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于2012年5月10日晚7点做客“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与法学院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互动。本次讲座受到了法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法学院广大学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张红宇先生现任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张司长具有管理学博士学位,现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他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政策、农村产权制度和农业宏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是中央1号文件起草组成员。近年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金砖国家农业部会议、中美农业高层论坛等重要会议并作相关学术报告。出版多部个人专著和合作编著的学术书籍。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上发表论文数百篇。

 

演讲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讲座伊始由盛建明教授致欢迎辞。本次讲座呼应时事,主题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兼谈农业补贴及贸易”。张红宇司长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通过五个递进的方面展开论述,分别为:第一,当前的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第二,农业问题里的核心部分;第三,农民收入问题;第四,城乡统筹问题;最后是现代农业问题。通过张红宇司长清晰的语言和贴切的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红宇司长首先引导我们回顾改革成果:去年中国的粮食总量占全世界的1/4,中国人的人均粮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90公斤,也就是说,中国用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另外,农村居民收入两年增幅超过了城市居民的增幅;农村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他指出,中国的农产品丰富的供给,稳定的价格对全球粮食安全有正面意义。

乐观的形势仍然避免不了问题的产生。张红宇司长从供给角度和需求角度向我们阐述了粮食安全问题。从需求方面看,人口的自然增长,农村劳动力的减少,食品结构的升级和食品能源化导致需求的急剧增长;从供给角度看,中国的粮食依赖进口的程度越来越高,农业生产基础薄弱,资源的压力导致了粮食供给依旧紧张的局面。

张红宇司长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靠科技。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推广,科学知识培训来提高生产力;另外,还需要通过资源保护,农民补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化进出口贸易等方式来解决。

 

张红宇司长还针对农民收入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农民收入虽然增长很快,但是水平仍然不高,且东中西部差距较大;所以我们应该稳定保障机制。同时,他还指出,今年的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农民收入存在不确定性。

张红宇司长接下来谈到了城乡统筹问题:通过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发展农村教育以把城乡差距逐步拉小;同时还要发展卫生、社保等民主事业。

 

最后,张司长提到了现代农业问题。他指出,现在农村老龄化问题严重,农村金融保险机制不够完善。他呼吁贸大学生多关注农业方面的改革,为中国农业的发展献一份力。

张红宇司长的幽默深刻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贸大法学院盛建明教授对于演讲内容做出了几点评述。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相信精彩的讲述定能激发同学们长久的思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