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北京大学吴志攀教授论金融市场监管

时间:2011-11-02 点击:

 2011年10月31日,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吴志攀教授来我院为博士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受到了法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法学院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
        吴志攀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时还兼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银行法》起草小组顾问,中国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咨询员和陪审员,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法及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等。吴志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法,已撰写出版多部金融法专著,为我国金融法律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建设法治政府,完善金融市场监管——以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为例”。吴教授选取近期社会热点金融问题,引入大量实例和数据,从本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表面现象切入进行分析,并一步步地深入实质,最后阐述了我国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吴教授首先详细解释了引发本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四个因素,即:第一,非法集资,会头“跑路”资金链断裂;第二,炒房团遇到限购令,资金链断裂;第三,高利贷的债主“跑路”,资金链断裂;第四,制造业流动资金遇到银行业收紧银根,不得不高息民间借贷;遇到人民币升值,出口收入下降,资金链断裂。吴教授引导同学们思考这四种因素引发的资金链断裂问题,从民法、刑法等法律角度分析了关于非法集资和高利贷问题的相关规定,并介绍了日韩等国相关法律对于该问题的规定。 
       接下来,吴教授谈到了对于此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政府的应对及温总理对温州的专项考察。吴教授认为,温州借贷危机早在今年一月份就已埋下隐患,之所以到现在才引发政府的重视,究其原因是信号传递机制的问题。详言之就是四种信号传递机制,即:民间市场的信号传递;系统内的信号传递;通过媒体的信号传递;通过民间网络的信号传递。吴教授通过分析相关数据,详细阐述了这四种信号传递机制的传递方式与不足,进而谈到本次政府应对措施滞后就是源于信号传递机制的缺陷。 
       在分析完危机产生的原因和应对滞后问题后,吴教授谈到了本次危机的实质性根源: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形成的“二元经济”结构和“二元金融”结构。具体表现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国有金融与民间金融。吴教授认为,正是因为这种“二元经济”和“二元金融”结构的存在,使得我国的金融监管系统长期以来忽视了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和对民间金融的监管。民营经济的融资困难,进而引发了本次民间借贷危机。温州问题与“二元经济”密切相关,而“二元经济”与“二元金融”结构的弊病之一就是我国金融体系顶层设计存在着缺陷。吴教授详细分析了温总理对温州的专项考察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和意见,高度赞扬了这些解决措施,并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与论证,得出了解决我国顶层金融设计与现实情况不适应的方案。他得出的结论是:要解决我国顶层金融设计与现实情况不适应的问题,最关键,最根本的,还是要逐步形成“一元经济”,完善法制政府。对政府监管而言,金融监管方面的“法治化”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更加清晰、合理地界定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权、责、利;二是更加清晰、合理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是要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政府的基本价值追求。
        在同学们的沉思与领悟中,吴教授结束了他的讲授。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就吴教授讲座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就法治政府建设、“二元经济”向“一元经济”的过渡、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吴教授逐一予以解答。同学们讨论热烈。

 
        整场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吴教授旁征博引、幽默诙谐的讲课方式不时引发同学们的开怀大笑,也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吴教授的讲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阐述金融法前沿领域的法律变革,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同学对本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有了更加理性、深刻的认识,对相关法律问题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热情期待着下一次讲座。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