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中国律师业的现状及展望”讲座在对外经贸大学成功举行!

时间:2011-10-30 点击:
 
 
2011年10月27日晚7时许,高伟绅博士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做客此次论坛的嘉宾是赵晓鲁先生、宋学成先生和耿照心女士,他们讨论的题目是“中国律师业的现状及展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军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三位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赵晓鲁先生原任北京市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现任北京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同时担任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八届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会监事长、北京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
宋学成先生原任北京共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席合伙人,主任律师,现任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席律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南京财经大学兼职教授。
耿照心女士为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取得美国圣约瑟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耿照心律师曾应邀担任独家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长期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和发上投资企业并购、上市发行等项目提供非诉法律服务。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4个问题展开:一、我国律师业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和特点;二、北京律师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前景展望;三、国内律师事务所比较欢迎具有哪些素质的法学院毕业生;四、各位嘉宾对法学院学生的勉励和告诫。
就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赵晓鲁律师首先从宏观上对律师业的产生发展进行了描述。他认为,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发展,中国律师的前途一定是非常光明的,中国的律师行业也将会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世界。其次,赵律师认为,目前我国律师业存在着一些问题,律师业现在实际上处于第二次大发展的低谷期,其标志是:社会对律师评价越来越低。同时,律师的执业环境相对较差、律师行业面临着一个发展瓶颈和三个发展短板。这个瓶颈是:律师行业精神建设落后于业务建设,律师质量的提升落后于律师质量的发展。三个短板为:中小所发展的短板,年轻律师发展的短板,理论研究相对于实务需要落后的短板。
宋学成律师首先肯定了赵律师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律师业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但是目前中国律师的执业环境非常困难。律师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这种竞争包括国内律所间的竞争、国内律所和国外律所间的竞争以及律师人才上的竞争。针对赵律师提出的“律师行业低谷期”的说法,宋律师认为中国律师业的发展有待于中国的进一步市场化,有待于中国进一步的国际化。他希望国内律师行业能进一步引进高端法律人才,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律师事务所要跟随国内的企业一起走向世界,扩大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耿照心律师主要从律师发展趋势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她认为,中国律师界现在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律师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息息相关,而现有的法律越来越复杂化。这就要求现在的律师人必须具备更高的综合的素质,要懂专业化。最后她指出,在复杂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和市场经济体制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下,需要新一代的法律人和新一代的律师,同时,也对律师自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律师要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之后,三位嘉宾就后两个问题发表了意见。赵晓鲁律师提到,一个好律师苗子需要具有五方面的素质:立德立志、有社会责任、有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能够艰苦奋斗以及勤奋学习。宋律师表示,他欢迎有胸怀、有抱负,对中国的民主和法治情有独钟的人,以及有思考精神、有奉献精神的人加入律师行业。耿律师则认为,成为一个律师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律所欢迎对法律有热忱、能够承受压力的学生。同时,耿律师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的素质给予了肯定,并且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如何设置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如何通过学习平时的课程,以更好地提高法律思维;如何处理个人的正义观念和客户利益出现冲突的情况;以及如何对待女生进入律师行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三位嘉宾一一进行了细致清晰的解答。三位嘉宾精彩的发言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提问环节结束后,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进行了总结,王军院长谈到,三位嘉宾都是成功的大律师,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对于在校学生而言,需要为将来的职业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准备,打好基本功。同时,学生还应有认真的精神,不能浮躁。最后,王军院长再一次表达了对三位嘉宾的欢迎和感谢。
    此次讲座为在校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的律师行业的现状及前景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三位嘉宾对于中国律师行业的分析,为同学们提供了关于律师行业的丰富信息,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大有裨益。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