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光明日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培育涉外法律人才的摇篮

时间:2011-09-25 点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诞生于1984年,经过27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学科体系设置完整、国际化特色鲜明、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全国一流的法学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0年风雨历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汇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成为国家各部委的思想库、智囊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精法律、通外语、懂外贸的高素质涉外经贸法律人才。

 
法学为国家、社会、企业服务


        1984年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系在原对外贸易法律教研室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在沈达明、冯大同、沈四宝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法学家的努力下,学院于1985年获得国际法学博士点授权,是全国最早获得国际法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目前,学院设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课程体系,拥有法学博士一级学科点和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并设有国际法学博士后流动站。
       法学院高度重视法学为国家、社会、企业服务。学院创始人沈达明教授在法学的诸多领域著作颇丰,是我国国际商事法研究的奠基人。他曾担任外经贸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顾问,为我国一些特大型建设项目、国际融资提供重要咨询意见,曾为我国挽回巨大的经济损失;沈四宝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也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术成果丰富,尤其在商事组织法和国际投资法方面的著述影响很大,他参与了我国外商企业投资法、公司法和外贸法等多项立法,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法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军教授是我国法学教育中开展案例教学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比较合同法、比较侵权法、国际商法、国际司法、西方法制史等方面著述颇丰;在我国合同法和侵权法起草过程中,作为核心专家大量参与了立法建议和咨询活动。黄勇教授则是活跃在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领域的知名专家,受邀于国务院、全国人大、商务部等部门,在这一领域参与制定或修订了多项法律和法规,主持国际合作研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国际法方向的学者们,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参加了《对外贸易法》、《破产法》、《服务贸易促进条例》、《对外投资促进法》等国家重大立法。法学院下设WTO法律研究中心、公司法与证券法研究中心、国际商法研究所等多个校级非实体科研机构,助推了高层次创新性科研成果的产出。
       近年来,随着“211工程”连续三期的建设,学院涌现出更多的优质科研成果,其中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成果、国家和省部级精品教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系列教材、不同级别的获奖成果和在国际国内高端核心期刊发表的成果。

 
毕业生是母校亮丽的名片


       法学院王军院长介绍说:“法学院培养的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他们在政府机要部门中肩担要务,在诉讼、仲裁和法律谈判中与欧美著名律师同台对垒,在大型涉外企业、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法务部门或高层管理部门中运筹帷幄,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激扬文字、挥洒才情,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行业翘楚。”
       据了解,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律师事务所,大多从事外事外贸相关业务。他们当中,有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副省长、国家部委局长,还有十多位大学法学院院长、数十位成功的涉外律师所合伙人。在金杜律师事务所执业的近一千名的律师中,有60多人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中石油、中石化、中粮集团等大型国企,联合利华、吉百利、奔驰车、大众汽车、西门子等跨国企业,都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在其中身担要职。
      2008年3月,通过笔试和面试,学院选拔出20名学生,组建了国际化法学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实行导师制,以英文为基本学习语言,强调中西法学知识相结合,注重法律职业实践,培养拔尖法律人才。
       目前,实验班第一期学生已经毕业,就业率达100%。其中4名同学保送研究生(其中1人保送至北京大学);5名同学将前往美国、德国继续深造(其中1名同学将全奖赴美攻读JD项目、1名同学全奖赴美攻读LLM项目);9名同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1名以第一名的成绩攻读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名同学就业(1名就职于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1名就职于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实验班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方法得到了社会和法学界的关注,已开始招收海外留学生。

 
精法律、通外语、懂外贸


       为什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能够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培养学生的“精法律、通外语、懂外贸”的“三会”目标是怎样实现的?重视在第二课堂上将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相结合,恐怕是一个不能忽略的特色。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敬业精神,学院不断扩展实习基地。我国最大的和涉外业务最多的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每年接受很多贸大法学院的学生去那里实习;以国际仲裁代理为特长的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是贸大法学院最早建立的实习基地;商务部条法司、反垄断局和公平贸易局等机关,近年来不仅让法学院的学生去那里实习,而且让他们参加到国际经贸政策研究的工作中去;国际顶尖的外国律师事务所,如英国的高伟绅所、安理所,美国的美迈斯所、仲达所、普衡所等,都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重要实习基地。
      法学院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康涅狄格州大学、劳约拉大学、西东大学等法学院保持着交流关系。从2000年起,美国的法学院每年都来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举办暑期班。其间,法学院的学生与来自美国的学生共同学习,使用相同的试卷同场竞技。近年来,不少法学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积极申请各项国内外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赴美国、欧洲等地著名大学学习半年至一年,在国外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