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界新闻 >

商务部周晓燕局长纵论对外贸易谈判

时间:2011-05-08 点击:
2011年5月5日晚7时许,高伟绅博士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拉开帷幕。做客本次论坛的嘉宾是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女士,她本次演讲的主题是《对国际经贸谈判的认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论坛,同时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商务部郭策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边永民教授、龚红柳教授。在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军院长对周晓燕局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周晓燕女士的经历做简要介绍。
周晓燕女士自2009年3月起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此前,曾在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条法司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2004年11月至2009年3月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

首先,周晓燕女士简要介绍了公平贸易局的成立背景和主要的职能,并引出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她介绍说,公平贸易局是工作实务性很强的部门,主要职能包括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进口贸易救济调查和参加贸易救济领域的国际多边谈判。在多年的谈判过程中,她感觉到虽然中国的综合实力在日益增强,但是在对国际舆论的引导和控制力方面还存在不足,而谈判的强弱正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体现。
接下来周晓燕女士进一步谈她对谈判的认识和体会。她认为,当今,谈判的方式已经不在局限于“会谈”,形式的多样无疑给谈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判是一个由准备到进行再到得出结果的过程,“谈”固然重要,“判”更是十分重要的部分,能够迅速的结合情况进行利弊的取舍对谈判人员是很大的挑战。在演讲中,周晓燕女士向大家展示了谈判的不同方面。谈判是一种使命和责任,是一种智慧与胆识的较量,是韧性和耐性的比拼,是斗争与妥协的恰当结合,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反映。在国际经贸谈判中,不仅要求谈判者有扎实的谈判功底,还要求广泛涉猎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甚至要求有良好的能力和体力承受谈判气氛的瞬息万变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在谈到谈判者应当具备的能力和知识时,周晓燕女士认为,首先谈判者必须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其次国际政治、经济、历史、宗教等知识也对国际经贸谈判很有帮助,另外掌握逻辑学知识、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其他方面的文化知识都十分必要。而对于谈判文件的制作,则细分为谈判方案的准备、议题的提出、文本的草拟、文本的修改和文件的签署几个部分,在这其中文本的草拟和文本的修改是相对核心的内容,对谈判的结果和影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国际经贸谈判的原则、谈判底线的获取方法、谈判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培养以及谈判方案的确定等方面与周晓燕女士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也得到了周晓燕女士精彩的回答。随后王军院长的总结中他提到,本次论坛活动为同学们未来发展由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的方向,而不论是怎样的人生方向,都需要同学们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广泛的知识面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本次讲座,再次为在校同学带来了榜样的力量,来自国际贸易谈判最前沿的讲座内容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给同学们更深的启发,对日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务中去有很大的帮助。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