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经学人» 华南区» 厦门大学 >

朱晓勤

时间:2008-05-09 点击:

朱晓勤 性别: 女 出生年份: 1972
系别: 法律系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法学博士
电子邮件: xqinz@sina.com

个人小传

出生于福建闽侯的一个教师家庭。1989年考取厦门大学法律系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毕业时获准免试攻读厦门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9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2003年取得博士学位。2004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法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讲授课程

《经济法》、《环境法》、《国际环境法》、《合同法》、《法律文书》等。

主要学术观点

1、主张绿色壁垒产生的法律依据是WTO协定中“环保例外权”的规定,但有关条文规定存在一些缺陷,使绿色壁垒常被滥用。绿色壁垒的性质有合法与不合法之分,因此,对于绿色壁垒不应一味地给予否定。
2、从GATT/WTO争端解决实践来看,迄今一国保护环境的单边措施被承认具有域外效力的情形只是局限于属人管辖权的情形。为避免一国单边措施对相关国家的经济主权造成强硬的干涉,GATT/WTO争端解决机构支持通过多边方式保护环境。

研究理念和特点
信奉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承担项目

①《技术和绿色贸易壁垒法律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②《发展中国家与WTO法律制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③《入世后厦门环境保护法律政策措施应对探讨》,司法部专项任务项目,共同主持人;④《城市环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第一参加人;⑤《厦门经济特区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厦门市环保局委托项目,第一参加人;⑥《合同法理论与实践研究》,厦门大学校级课题,主持人;⑦《世界贸易组织的环境法律问题研究》,院系级课题,主持人。

主要著作

①《国际投资争端仲裁》(合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
②《民事司法改革研究》(合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0年,2004年)
③《台湾法律大全》(参编,经济日报出版社,1996年)
④《经济法》(参编,厦门大学出版社,1998年,2002年)

主要论文

①《美国跨国公司对华直接投资:问题与对策》,《国际经济合作》1995年第1期
②《海峡两岸专利法国际化之比较》,《福建法学》1995年第2期
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援助》,《发展研究》1995年第10期
④《欧盟国家若干环境经济法律制度》,《世界环境》2000年第1期
⑤《WTO与绿色壁垒:若干法律问题分析》,《厦门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⑥《中国环境法二十年研究综述》,载朱崇实主编《中国经济法(部门法学)二十年研究综述》,厦门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⑦《关于相邻环境纠纷的法律思考》,载王灿发主编《环境纠纷处理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⑧《UNCTAD与GATT/WTO相关法律制度研究》,《国际经济法论丛》第7卷,2003年
⑨《从GATT/WTO争端解决实践看环境保护单边措施的域外效力问题》,《国际贸易问题》2004年第2期。

主要社会兼职 福建厦门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分享到: 0
 
上一篇: 傅崐成
下一篇:
  • 没有了    
  •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