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美国新法案限制购中国IT设备

时间:2013-03-30 点击:

    美国开始对来自中国的信息设备采取实际行动,以排除所谓的“网络安全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了一项已经国会通过的政府支出法案,要求美国商务部、司法部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采购IT设备时,须就网络安全风险咨询司法执行部门,尤其对与中国相关的电信设备进行评估。

  这是此前美国国内指责遭中国黑客袭击以来,采取的首个正式举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有关法案以网络安全为借口,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这无助于中美双方的互信,也对两国经贸关系造成干扰,“我们敦促美方摒弃上述做法,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两国关系发展的事。”

  在这份长达240页的政府支出法案中,特别提到了安全评估必须包括对“任何中国资助、指导或者拥有的一个或多个实体生产、制造以及组装的系统”的风险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每年财政年度周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这也意味着上述法案的有效期仅限于今年9月30日前的采购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去年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已经从中国进口了大约129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

  美国国土安全部前部长助理贝克认为,这意味着方向改变了,“我猜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贝克也是首先发现上述法案并公布在了个人博客中。

  美联社则称,这个新动作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美国业界和情报官员是对的,中国在窃取美国信息,那为什么还要给中国那么多合同,更进一步讲,为什么装了技术设备就能让中国从美国联邦系统中窃取信息

  报道还称,对于设备采购的筛选实际操作难度高,因为目前很多信息系统产品都是全球化生产,调查每个部件的来源,以及是否与中国有关联很难。

  不过,贝克也表示,一旦加入了新条款,除非有好的理由否则很难剔除

  美国政府指责中国信息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由来已久,包括中兴和华为,都曾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而眼下奥巴马签署的该份法案,被市场解读为针对联想集团。

  联想在其声明中称,该法案对企业的影响,取决于如何解读个中言语,可以视其适用于全球IT行业的许多企业,并且联想有信心,即便在新规则下,其美国业务依旧能获得增长

  路透社称,由于中国并没有加入政府采购的国际协议,所以很难通过WTO发难。此外,WTO协议中对于国家安全拥有豁免条例,这也是美国抵御中国反击的武器。

  参与该法案制定的一名美国国会的助理称,该法案的目的不是为了伤害那些在中国有业务的欧美企业,而是那些中国政府指导下的公司,这些接受高额补贴的公司能在美国以低价销售商品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