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美国副贸易代表庞克提出对年底WTO峇里岛部长会议之看法

时间:2013-03-27 点击: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 , USTR)副代表庞克(Michael Punke)于今(2013)年37,在华盛顿国际贸易协会(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的演讲中,指出贸易便捷化协议应可作为年底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岛举行的第九届WTO部长会议(MC9)早期收获成果。 

  庞克表示,目前海关繁琐的程序与规定已严重阻碍贸易的便利性与效率,尤其对开发中国家而言,此问题特别严重。因此,他建议WTO 159个会员应尽速达成有关贸易便捷化议题之共识,并将其视为一项单独的多边贸易协议,以作为MC9会议的早期收获成果,一举打破2011年以来的谈判僵局。他说:「已有许多可信的研究报告指出,贸易便捷化协议可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占整个杜哈回合谈判总效益的40%左右。」庞克认为MC9早期收获小型套案涵盖内容必须是「审慎且有意义的」议题,他表示:「我们希望纳入MC9小型套案的议题应是经过小心校准、技术性,且不太困难的议题,以来得及在峇里岛部长会议前完成,当然,是否可成还有待后续观察。」除了贸易便捷化外,他认为还可包括农业议题,例如巴西代表农业20国集团(G-20)所提的关税配额(Tariff Rate Quotas, TRQ)管理议题,以让出口国家可取得原本TRQ机制所提供的全部市场进入机会。 

  对于另一个可能的农业议题,印度代表粮食净进口开发中国家33国集团(G-33)提出有关粮食安全的提案,庞克认为该提案相对复杂,且可能形成现有农业协议的一个漏洞,而使开发中国家以减轻贫困、粮食安全等为名的农业补贴无限扩大。庞克表示:「印度的提案相当复杂,其最后的结果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新农业补贴,进而影响全球农产品市场。」因此,庞克认为在目前WTO共识决的决策机制下,印度提案获得共识的可能性相对不高。 

  关于农业议题,庞克强调美国将以开放的态度继续与印度对话,使其了解会员可能的关切问题。但他补充,印度谈判代表似乎无法掌握问题的真正症结,以及现有的WTO规则为何无法解决此问题。 

  据消息人士指出,由于美国欧巴马总统正在准备提名USTR的新任代表,而庞克似乎是名单的候选人之一,在此时刻,推测庞克的此段发言似已展现其对日内瓦事务的掌握程度,以及其对美国谈判立场的看法,企图表达出其足以胜任USTR代表一职。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