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法制动态 >

陈德铭:多哈回合谈判很艰难 中国愿倾全力推进

时间:2013-03-14 点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愿意倾注全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希望能在今年年末第九次部长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也希望所有的区域合作是透明的、包容的、不排斥第三方的。

  近年来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对此,陈德铭表示,多哈回合谈判经过了十年,一直处于非常艰难曲折的情况,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五年中间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需要抢救的情况,但近期出现了一些新迹象,各国驻日内瓦的大使都在积极商量,能不能在今年年末的第九次部长上达成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中国希望并且也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总体的情况是各国还是有信心,想推进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特别是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

  与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缓慢不同,美国积极在推进双边和区域的自贸区谈判,包括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TPP)以及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对此,陈德铭表示,美国全球发展自贸区的战略很清楚,早期有FTA形式的美加墨自由贸易协定(NAFTA),最近又在推广TPP。最近,美国又宣布和欧洲之间的跨大西洋的TTIP谈判,所以美国基本上有一个大的分布战略。

  陈德铭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十年没有谈成功,在经济全球化中间,各国的区域合作、次区域合作,防止自己在全球化中被边缘化的做法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周边的区域和次区域的合作都应该服从共同的看法,就是世界的多边贸易主渠道,世贸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是我们当前应该倾注全力去推进的一项世界贸易的新的规则的制定。

  对于区域合作,陈德铭表示,中国也对各地新的区域合作、周边的合作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所有的这些谈判都是一种透明的、包容的,不排斥第三方的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