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稳外贸战略贵在把握好全球自贸区谈判良机

时间:2014-04-22 点击:
看趋势,今年将是全球自贸区谈判的关键年,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以及中韩等新兴经济体,对于自贸区的谈判需求更加强烈。从战略角度看,我国似应更好地把握住当下全球多边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良机,加快融入全球自贸区的建设潮流中。
商务部在上周四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正在与澳大利亚进行构建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双方一致同意加快中澳自贸区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协议。并且进一步强调,中方希望与相关国家一道,通过各种自贸协定谈判,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趋弱,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现罕见负增长的背景下,政府正谋求稳出口的新思维与新突破口。笔者以为,从战略角度看,似应更好地把握住当下全球多边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良机,加快融入全球自贸区的建设潮流中去。
在当今世界,自由贸易区的运行模式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FT-Agreement),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业市场准入条件,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从而形成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大区”(FT-Area),如北美自贸区、欧盟自贸区等。另一种是国内的自贸区,即自由贸易园区(FTZ),指就进口关税而言,在一国的特定区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目前,世界上约有1200个国内自贸区。美国是设立自贸区最多的国家,约有260个。而美国因此获得了自贸区在促进美国外贸增长以及经济增长中的多种收益。
由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分歧严重,多哈回合谈判历时12年迟迟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WTO的影响正日趋式微,去年以来,全球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谈判明显加快了步伐。最具代表性的,一是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东盟10国在内的16个国家,在去年初开始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协定的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广泛领域。RCEP若能谈成,将形成一个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贸协定,从而加强相互间经济合作,拓宽和深化经济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平等发展。二是由美国主导、由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秘鲁、美国和越南12国参与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在去年3月、5月、7月、8月和12月先后展开了五轮谈判,终因其议题广泛且涉及各方核心利益,而各国经济发展程度又不同,谈判只完成了65%。三是去年7月上旬开始启动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这是美国和欧盟双方试图通过削减关税、消除双方贸易壁垒等来发展经济、应对金融危机的贸易协定,涵盖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投资、服务、监管一致性、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等领域。整体而言,去年三轮谈判,标志着TTIP谈判已完成“初始阶段”。
看趋势,今年将是全球自贸区谈判关键年,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以及中韩等新兴经济体,对于自贸区的谈判需求更加强烈。比如TTIP谈判双方积极规划今年的谈判日程和内容,尤其是关于关税减让、环境保护、化学品安全、消费者保护、投资保护、医疗卫生等一系列监管规则的协商,相互承认对方的安全和技术标准,或遵守统一的国际技术标准,以提高监管兼容度。而TPP谈判会在未来数周至数月各方继续密切讨论,谈判焦点集中在涉及取消关税、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及环境等至少5个领域,尽量寻求可行的“降落区”(Landing Zones),并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再看RCEP,今年1月下旬和4月上旬分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我国南宁举行了第三和第四轮谈判。在第四轮谈判中,16国在货物、服务、投资及协议框架等广泛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第五轮谈判将于6月在新加坡举行。另外,今年3月,中日韩自贸区(FTA)在韩国首尔开始第四轮谈判。各方主要就货物贸易降税模式、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方式、协定范围及领域等议题磋商。
在双边自贸区协定谈判方面,眼下,澳大利亚已与韩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与日本的谈判也于日前结束。澳方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希望在今年内结束中澳自贸区谈判。
作为中国而言,应当深刻认识到全球经济贸易以及投资一体化的今天,加强与各国乃至各地区自贸区协定谈判的重要性,加快融入全球自贸区建设中去,以开放、包容、发展的大国胸怀和气度,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对于RCEP谈判,中国要推动谈判在广泛领域取得进展,努力实现2015年底结束谈判的目标。对于TPP持开放态度,RCEP和TPP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补充,只要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中方乐见其成。与此同时,可考虑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积极探讨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尽快开展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
眼下最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中国已决定将重点开展周边自贸区谈判,为今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这一目标奠定基础。周边自贸区谈判主要是中韩自贸区、中日韩自贸区以及RCEP这三个谈判。如能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尽早达成一系列平衡、互惠、共赢的自贸协定,贸易和投资能够更加便利化,加速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我国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都将受惠。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