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澳自贸协定第20轮谈判五月将在堪培拉举行

时间:2014-04-04 点击:
一方面是关税的降低,比如奶粉、粮食;另一方面是消除进口产品的品种限制,例如一些特殊的水果种类。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总金额较五年前翻番,达73亿澳元(约合402亿人民币)。但澳方认为,目前粮食、糖类、肉类等各个领域存在的关税、检验检疫标准等问题,仍会限制澳农产品对华出口。
消息人士表示,与中方在放开投资准入条件上参照韩澳自贸区相关规定相似,澳方也希望中方在农产品领域的开放度至少与中国新西兰自贸区相当。例如谈判中澳方提出希望免除目前对奶粉5%-10%的关税,因为中国新西兰自贸协议中规定201911日前取消奶粉关税。
关税之外,农产品出口的壁垒也包括出口认证问题。以肉类为例,澳洲屠宰场想要出口需要先得到中国检验检疫局的认证,而目前澳洲只有20余家取得中方认证。有消息人士表示,中澳自贸区谈判将会令此类认证企业增加到近40家。
澳大利亚袁氏鲜肉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袁浩波向本报表示,中澳自贸区协定签订后,会对澳农产品大幅度开放中国市场,澳方出口会成倍增长,但澳大利亚有限的供给与中国的巨大需求相比仍然远远不够。不过澳洲农业投资审查标准还是很难放宽。澳韩自贸协定规定,韩国拟收购价值超过1500万澳元的农业用地和价值超过5300万澳元的农产品企业,须接受FIRB的审查。澳贸易部长罗伯(Andrew Robb)公开表示,1500万澳元的标准将同时用于与中国和日本的自贸区谈判之中。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