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朝经贸升温不断 更多中国元素现身朝鲜

时间:2014-01-22 点击:
作为中国的近邻、被外界称为全球最神秘的国家,朝鲜的对外开放政策、中朝经贸等关键性问题都令人充满好奇。
近年来,朝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注重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逐步融入国际社会。作为互为邻居的两个国家,中朝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在不断向前推进。
朝鲜推动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对朝鲜产生了深远影响。朝鲜一直坚持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资料显示,早在1983年深圳特区创建初期朝鲜领导人就访问过深圳。近30年来朝鲜更表现出对中国模式感兴趣。
朝鲜最重要的改革开放决策之一是在1991年成立了罗先经济特区,罗先地处朝鲜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与中国、俄罗斯隔江相望。2010,罗先又升格为特别市,直接归中央管辖。
2011,朝鲜制定了国家经济开发十年战略计划”,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电力、煤炭、石油、金属等基础工业及地区开发的战略目标。彼时,为推行国家经济开发十年战略计划”,朝鲜专门成立了国家经济开发总局,负责经济建设。
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朝鲜还注重向其他国家学习先进经验,以助力本国经济快速发展。201310,朝鲜邀请了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学者以及数十名本国专家参加特殊经济地带开发平壤国际研讨会,介绍了朝鲜对外经济政策、朝鲜特区成立过程和现状、特区法律体系以及特区开发前景和国际合作;同年11,朝鲜高级官员来华学习改革开放经验,由南开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承接朝鲜官员培训项目并安排了天津、苏州、上海三地的学习考察,这有利于朝鲜将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调整经济发展政策。
此前的2012,朝鲜也曾派代表团来中国学习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国企改革的方式。之前,朝鲜还邀请了大量的中国学者前往罗先经济特区,对陆路运输和海上运输进行规划。
加快吸引外界投资
朝鲜拥有200多种金属矿藏,包括大量稀土金属。朝鲜的镁石矿储量位居世界第二,而钨矿储量进入世界前六名。朝鲜还拥有劳动力性价比高、地理位置优越等,这些都是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资本。
事实上,朝鲜也一直为吸引外国投资而不断出台各种经济政策。
20133,朝鲜决定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和多样化,在朝鲜众多地区开设旅游区搞活旅游,各道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经济开发区;5,朝鲜制定《经济开发区法》,提出将在各地设立开发区,其中所涉内容就包括尖端技术开发区。这些经济特区将为工业、农业、旅游、出口加工以及科技等行业敞开。在这一立法保障下,外国公司、个人、经济团体和海外侨胞均可到开发区投资,设立公司、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可自由进行经济活动。
20136月起,朝鲜通过许诺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包括在土地使用、税收等领域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外界对朝鲜经济特区发展的关注。
201310月后,朝鲜开发步伐显著加快:在决定将国家经济开发总局更名为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后,朝鲜又宣布决定在9个市、道建立14个类似于经济特区的开发区,达到18,较现有经济特区增加3倍多,并成立了朝鲜经济开发协会。外媒评论称这是朝鲜希望进一步开放外国投资的信号
201311,朝鲜开城高新科技开发区动工建设,参与建设的是由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企业组成的和平经济开发集团
据介绍,目前已有数百家外国投资企业在朝鲜从事生产和服务业活动,涉及机械、电子、轻工业、制药、建材、食品加工等生产领域,以及通信、运输、银行、餐饮等服务业。
人民币成经贸区通货
欲建成为朝鲜的深圳特区的罗先经济区看起来像个规模庞大的唐人街,这里中国元素遍布各处,3辆车就有1辆是中国牌照,餐馆、饭店、加油站,无不以人民币作为通用货币。
2010年始,朝鲜原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连续三次访华,与中国达成了建立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的共识。
而罗先经济区看起来更像中国与朝鲜经贸合作日益加强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中朝经贸关系经历了一段低迷期,贸易额约为5亿美元,而且近九成是中国对朝出口。
2000年以来,中朝经贸关系开始改变传统上中国单向援助的局面,进入真正意义上以经贸合作为主要特征的活跃期。
2000年至2012,中朝贸易额从4.88亿美元增长到59.33亿美元,年均增长#p#分页标题#e#18.2%。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朝鲜对中国贸易的依存度从2000年的25%增加到了2009年的78.5%。在2011年朝鲜63.2亿美元的对外贸易中,中国占了89%
数据显示,2013年前10个月,朝鲜出口到中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2.3%,23.6亿美元。朝鲜的进口额增长1.8%,23.6亿美元。
不过,曾长期领导经济工作的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倒台之后,外界对朝鲜是否会改变对外经济政策以及中朝经贸关系未来走向始终猜测不断。
对此,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金强认为,由于对中国经济依赖度高,朝鲜不会贸然改变对外经济政策。对中国而言,打开罗先经贸区,能够大大降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物流成本,对于中国布局东北亚也非常有利,“经济合作对中朝都有好处
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也认为,中国投资相对较集中和较多的罗先开发区合作项目正常进行,道路、港口建设仍在继续,黄金坪开发区工作也在进行中,中朝鸭绿江新桥建设进展顺利。这些项目的顺利进行也表明,双方经贸关系没太大变化。
更多专家分析称,从中朝经贸关系的历史脉络和现实逻辑来看,这一事件的影响显然有限,不可能从根本上逆转两国经贸关系。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