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中国 东盟自贸区打造升级版

时间:2014-01-18 点击:
政策大礼包有望落地广西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本周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并与多位东盟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上证报记者获悉,一系列旨在完善自贸区“顶层设计”的相关政策措施有望尽快出炉,受此提振,双边自贸区的“升级版”建设将提速。

  据了解,广西提出要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契机,推动金融开放合作,并正在进行关于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项目研究。

  此外,在上海自贸区示范效应之下,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也有望加快。

  ⊙记者秦菲菲○编辑龚维松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志勇在31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提出,建议由中国政府主导成立中国-东盟银行。

  据了解,中国-东盟银行的定位类似于一个新型的亚洲开发银行。作为一个区域性金融机构,中国-东盟银行既致力于向东盟金融发展落后的国家提供金融支持,尤其是向东盟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中国在东盟投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因而具有政策银行和商业银行两种性质。

  建议成立中国-东盟银行

  数据显示,2012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总额已达到3628.5亿美元。与此同时,银行的边贸结算也在迅猛增长,这为设立中国-东盟金融机构提供了条件。

  “从增强中国与东盟之间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维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金融的稳定来看,在中国-东盟设立新的区域金融机构,比如中国-东盟银行,尤其显得必要。这是顺应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潮流,防范和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黄志勇说。

  黄志勇表示,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金融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发展,对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深入建设意义重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东盟的经济遭受重大打击。2008年开始的由美国次级贷款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比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影响相对较小,但还是给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创伤。因此,应建立防范金融危机发生的相关机构。

  同时,对于中国来说,创建中国-东盟银行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需要。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顶住巨大压力支持人民币不贬值,在中国-东盟区域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开始在东盟国家出现。

  黄志勇表示,中国-东盟银行的建立,因其能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从而能增加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使用率和流动性,提高人民币的区域贸易地位和信赖度,从而使得人民币逐渐成为区域通用货币。

  凭祥边境自贸区有望提速

  在上海自贸区示范驱使下,全国范围内自贸区建设也风生水起。广西部分地区推动自贸区建设亦有望提速。其中,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或将率先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凭祥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仅2012年,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35.7亿元,同比增长27.8%。外贸进出口、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对越进出口、对东盟进出口等八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一。

  在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的同时,凭祥区域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086月,中越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同意研究探讨建设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200812月,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项目先行区的凭祥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准设立正式启动;20119月,凭祥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经过多年发展,凭祥已成为中国对越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枢纽,也是中国与越南乃至其他东盟国家实施双向开放的桥梁。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加快建设、南崇经济带建设提升为广西战略,规划建设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的构想日益获得来自各方的肯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率代表团到越南访问时,首次提出广西规划建设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与越方共同打造中越边境经济合作新高地。

  据悉,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拟实行“边境特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的模式,形成人员自由、货物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结算自由五个“自由”,建设经济高度开放、投资高度便利、贸易高度自由、监管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一流、体制机制完善的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