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欧盟与俄罗斯峰会宣布启动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

时间:2010-06-09 点击:
2010年5月31日~6月1日,第25次欧盟-俄罗斯峰会在俄罗斯的罗斯托夫市闭幕。俄罗斯出席会议的主要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欧盟出席会议的主要有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另外,欧盟方面,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和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也出席了此次峰会。会后俄欧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启动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

  联合声明指出,作为长期战略伙伴,双方致力于增加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世界经济自由化和增强竞争力。声明强调,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将成为促进双方改革、加强和提高竞争力的合作框架,其中行业对话将是该倡议实施的基本机制。巴罗佐还强调,双方的合作不仅旨在促进双方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将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国际经济秩序的强化作出贡献。

  科技创新、投资机会、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为中小型企业创造有利环境、促进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衔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将成为欧盟与俄罗斯建立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的优先领域。此外,发展交通运输、推动低碳经济、促进节能环保、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应对气候变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太空研究等也被列入双方合作的重点内容。

  双方领导人强调了2009年4月“20国峰会”所作的避免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承诺。同时,欧盟再次强调将继续支持俄罗斯尽早加入世贸组织。

  “欧盟-俄罗斯峰会”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双方各举行一次。首届峰会于1998年5月15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