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动态速递 >

WTO总干事拉米:年内有可能达成多哈协定 但存政治障碍

时间:2010-04-26 点击: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22日表示,各国谈判代表有可能在2010年就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但国内政治因素仍是重大障碍。

  尽管20国集团(G20)09年表示希望在2010年底前为多哈谈判画上句号,但拉米称,各国政府能否批准协议仍是未知数,包括美国。

  拉米指出,“从技术上讲,这是完全可行的。但问题是,G20领导人是否会在政治周期的关键时刻批准多哈协定,这是严重的政治问题。”

  多哈回合谈判始于近10年前,旨在通过协商减少全球贸易壁垒。但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世界对农业补贴和工业品关税等问题存在重大分歧,谈判数次陷入僵局。

  G20的主要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巴西、印度和中国,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

  拉米称,各国还未在谈判中亮出底牌,谈判代表口袋里仍握有一张政治筹码。现在的关键是,必须让代表们都掏空口袋。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表示希望在2010年通过贸易法案,但这类法案通常带有很大争议,且民主党还不一定能在临近的中期选举中战胜共和党。一些业内专家表示,奥巴马可能会尝试在“跛脚鸭会期”(lame-duck session)通过贸易法案。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