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81期:Thomas Duve讲座实录

时间:2011-11-22 点击:

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院长邀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杜威(Thomas Duve)教授于2011年11月16日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是德国一个大型科研组织,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威望最高和成效最大的由政府资助的自治的科学组织,它的总部设在慕尼黑。它的前身是1911年成立的威廉皇家学会。托马斯•杜威(Thomas Duve)教授现任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所长,同时任法兰克福大学法学院法律史教授。杜威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民法、德国法律史、历史比较法、法哲学和教会法等。自担任所长以来,杜威教授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该所研究方向的转变,使该所更加具有开放性和国际视野。

王军教授与客人亲切会谈,就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与贸大法学院之间的院际合作,以及师生交流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探讨。会谈结束后,托马斯•杜威教授为法学院师生精心准备了题为“欧洲法律史与全球史”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受到了法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法学院广大学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演讲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讲座伊始,王军院长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对杜威教授的高度赞赏与热情欢迎。接着傅广宇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内容。本次讲座立意新颖。托马斯•杜威教授主要围绕欧洲法律史与全球史的话题,对各地域的法律是怎样联系在一起的,欧洲法律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以及自身的演进过程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托马斯•杜威教授清晰的语言和贴切的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

 

托马斯•杜威首先回顾了历史。他讲到十二世纪,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学子纷纷到罗马的博罗尼亚大学学习法律,并把他们所学的法律知识(尤其是教会法)在本国加以利用,不断改进自身法律体系;这正如当今中国留学生借鉴他们在国外汲取的知识完善中国法律。接着,他说当我们回顾法律历史时,要去发现不同时代、不同国家法律的区别与差异,要把法律史放在以全球史的背景中,以宏观、全面的视角比较、借鉴历史,同时坚持本国法律的传统,做好法律移植工作。

托马斯•杜威教授讲到,有些专家研究法律史是根据具体的法律制度,而作为法律历史学家,他更关注的则是文本;二者的出发点不同,强调点也就不一样。

他还阐述到,我们从历史的角度观察、比较世界,会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个交叉的网络。我们需要马克思韦伯所强调的“类型”,但他认为传统的类型划分不适用于当代,所以他希望从历史的角度在文化交流中寻找出可以相互吸引的地方。他形象地说道,世界就像地图一样,各地的法律不断交流,形成各自鲜明的色彩,这些色彩或明或暗,他希望这些色彩相互碰撞,熠熠生辉。

托马斯•杜威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傅广宇老师发表了对演讲内容的几点评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非常犀利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在欧洲法律发展进程历史中,政府和学者对法律的影响”、“全球法律史和比较法律史的区别” 、“欧洲法律的形成和中国式衙门的异同”。 托马斯•杜威教授非常赞赏同学们的问题并一一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相信精彩的讲述定能激发同学们长久的思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