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80期:Jeremy Paul讲座实录

时间:2011-11-08 点击:

2011年11月3日,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邀请,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院长Jeremy Paul一行三人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院长与客人亲切会谈,就康大法学院与贸大法学院之间的院际合作,以及师生交流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探讨。

       会谈结束后,Paul为贸大师生精心准备了题为“美国法学教育的精髓”的主题演讲。当晚7点,演讲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王军院长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他首先向 Paul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说:康涅狄格大学是一所声誉卓著的知名学府,其保险法研究更是执业界之牛耳。贸大法学院在中国名列前茅,两院的情谊特别深厚,贸大法学院数位倍受学生喜爱的教师都毕业于康大法学院。珍惜、维护和推进两院之间长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位院长的共识。

        Paul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主要讲授宪法、法理和财产法课程。出于对教育事业和法学院的热爱,毕业二个月后他就走上了讲台,至今已从教近三十年。作为资深的法学教育专家,Paul 对美国的法学教育有着独到的观察和思考,在讲座中他和贸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心得和体会。 
 

        Paul的演讲围绕探讨美国法学院的特色展开:是什么使得美国的法学教育在全世界独树一帜。Paul 说,美国有200多家法学院,虽然各有千秋但其使命和培养学生的思路却很相似。教授一言堂,学生记笔记然后在考卷上写出教授讲过的内容的场景绝少在美国的法学讲堂上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学生对课程的高度参与,教授会不停地向学生发问,让学生参与有关阅读材料的讨论。美国的法学教育极注重能力培养,希望法学院的毕业生都能基本了解美国法律的原则、熟悉政府的架构以及公法和私法的规则和适用。简言之,这种培养方式是以培养执业律师为导向的,希望毕业生都具备律师执业的基本技能。于是,律师的工作需要很自然就成为美国法学院课程设计的指挥棒。

       Paul强调:向学生讲授大量的事实和规则不是法学院的主要目标,因为这种教学方式培养不出成功的律师。美国的法学院注重教会学生使用规则的技巧、理念和方法,让规则为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客户的利益服务。

        他还阐述到:解释法律文件是律师工作的重要部分。法律文件可以是制定法、宪法,但绝大多数情形是合同。解读法律文件干系重大,可能影响到重大的经济利益或者客户的人身自由。规则的解读也是法学院着重培养的重要技能。Paul说,他通常会先让学生明白,虽然已经有成千上万条法律,但是法律存在不确定性,经常不能为某一特定的情形提供明确的规则。例如,制定法规定进入住宅抢劫构成抢劫罪,那么抢劫住在汽车里的人是否构成抢劫罪?可能构成,因为那也是居住的地方;也可能不构成,因为汽车不是房子。汽车属于“住宅”吗?黎明属于“夜晚”吗?Paul 的回答是,文字不可能绝对精确是导致法律呈现不确定性的第一个原因,也是最简单的原因。

        Paul接着讲到:法律文件的字面含义与立法目的之间可能存在冲突。这是规则呈现的不确定性的第二个原因。“禁止交通工具进入公园”是一条明确的规则,如果为了救人救护车穿越了公园,是否应当受罚?救护车属于交通工具,然而,立法者为保护公园里行人的安全才禁止普通车辆进入公园,禁止救护车进入显然不是立法者的原意。 

        Paul非常欣赏学习规则,好的学生能够识别出可能导致规则呈现不确定性的所有情形。例如汽车可能是住宅,也可能不是住宅,这样的学生可以得A。规则的解读存在多种可能性,好学生更重视法律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

        除了发现规则的不确定性外,教导学生如何在各种可能性之间做出选择是美国法学院另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因为,律师的客户需要做出决策。Paul随后介绍了常用的决策技巧,如选择更能对经济或市场产生正面影响的决策。律师也常从哲学的角度维护其观点,这涉及在不同的价值目标之间做出权衡,如自由与安全。以“禁止交通工具进入公园”为例,自行车是否可以进入公园?反对者可以以危害行人安全为由反对自行车进入,支持者则会主张其有行动自由。选择简单的规则还是具有灵活性的规则,是另一个决策技巧。“年满18周岁的公民有选举权”一定会胜出“成熟而博学的公民有选举权”,前者足够简单且更易操作。“机动车一方在有过错的情况下撞到人须赔偿”显然比“机动车撞人就赔偿”更具灵活性。

        Paul还指出:美国法学院并没有止步于上述技能的培养。为使学生成为合格的律师,教会他们使用图书馆的资源非常重要。美国的法学院也正在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由“像律师一样思考”转变为“像律师一样行动”。

       最后,Paul特别强调美国的法律体系是一个极度重视灵活性和多样性的体系。他说,市场、民主和法治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灵活性和多样性之所以被如此看重,是因为数百年来美国的历史带给人们的重要启示就是造就成功的市场。构建民主和实现法治都有多种方式,并非局限于一种。这样,美国法学教育的精髓就是秉承灵活和多样这一理念,追求市场、民主和法治。 

 
        Paul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贸大法学院的盛建明老师和卢杰锋老师分别表达了对于演讲内容的几点评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贸大的同学们提出了非常犀利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像律师一样思考与像法官一样思考的区别”、“大陆法系的法官与英美法系的法官解读规则的方法是否一致”。同学们还让Paul发表了其对引发巨大争议的汇率法案的看法。Paul非常赞赏同学们的问题并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相信精彩的讲述定能激发同学们长久的思考。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