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79期:Michel Friocourt讲座实录

时间:2011-11-05 点击:

2011年11月2日晚上7点,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奢侈品研究中心的邀请,法国PPR集团法律总监Michel Friocourt先生和著名律师陶景洲来到我校,与法学院学生就“奢侈品与法律”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互动。本次讲座受到了法学院和奢侈品研究中心各级领导的关心。法学院广大学生热情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PPR (Pinault Printemps Redoute/巴黎春天)是法国时尚品和零售业巨头,也是世界500强之一。巴黎春天创立于1865年,总部位于浪漫之都——法国巴黎,旗下拥有诸如宝缇嘉 (Bottega Veneta),宝诗龙 (Boucheron),古琦 (Gucci),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t),红猫(Redcats)等品牌。Michel Friocour先生获得巴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巴黎诸多大学的讲师。20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他分别担任了碧诺集团的法律及财务董事,碧诺春天雷都的法律及财务董事,曾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现任PPR的法律部长及董事。

 

陶景洲律师是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负责亚洲业务开拓的执行合伙人,目前担任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员等,他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的兼职教授。


        讲座首先由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周婷博士拉开序幕,陶景洲律师致辞,接着Michel Friocour先生展开讲座。Michel Friocour先生主要围绕奢侈品产品专利的有效保护,欧美奢侈品概念差异和对假冒奢侈品的防范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通过Michel Friocour先生清晰的讲述和严谨的论证,同学们受益匪浅。


        Michel Friocour先生首先介绍了PPR集团的历史和PPR的发展策略。Michel Friocour先生认为,PPR集团目前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专利问题,维护专利的途径之一是利用法律有效保护地知识产权。其次,Michel Friocour先生谈到,在关于奢侈品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上,各国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若要有效的保护奢侈品的知识产权,就要努力了解不同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以更好的保护集团的利益。最后,Michel Friocour先生谈到了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他认为,中国自加入WTO以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与进步,但国内依然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这需要我们更好的执行法律,维护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

 
        持续近一小时的讲解之后,陶景洲律师总结了Michel Friocour的讲话。接着双方在互动环节与在场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学生们针对网上购买奢侈品、知识产权保护、PPR集团旗下品牌对比、产品后续服务、古奇深圳风波、奢侈品消费税等多个有关奢侈品行业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提问,Michel Friocour与陶景洲律师逐一解答。整个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全场秩序井然,同学们讨论热烈。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同学们对奢侈品行业的发展和前沿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与思考,对相关法律问题也有了深入的认识。同学们热情期待着下一次讲座。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