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高伟绅经贸法律博士论坛 >

高伟绅论坛第75期:王令浚讲座实录

时间:2011-06-03 点击:
王晓川: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代表对外经贸大学热烈欢迎我们的杰出校友王令浚副省长来我校讲座。王令浚副省长很早在法治战线上耕耘多年,又在我们国家政府主管部门任领导职务,2007年开始担任青海省副省长职务,在青海这个艰苦的地区工作多年。今天的题目是“让榜样更有力量”,我们可以从王省长成功的经历当中,从他多年的奋斗当中,能够看到他的杰出。在政府部门做过行政领导工作,同时又是在司法部门任职多年,任全国青联常委,他的经历对青年成长颇有价值。王省长今天的讲座会从怎么样学习法律、做好司法实践,青年人怎么担负起祖国的重任,法学院的学生怎么样从执法的角度、学法的角度尽快地成长等等角度为我们诠释青年成长的意义。我认为从这些角度,王省长肯定会从自己的经历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下面我们有请王省长。
王令浚:很高兴今天来到母校,见到我尊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七年前我在这里学习了三年,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很大,感情很深。离开学校多少年之后,再回学校学习,和你们现在学校的感觉不一样。你们可能想着如何离开学校,走上社会,而我则十分珍惜“回炉”的日子,大概这也是“围城”现象吧。我认为对外经贸大学是中国最具市场经济元素的大学,是最具对外开放元素的大学,我对这所学校非常热爱,而且我后来一直从事的工作也是对外开放的工作。今天见到大家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想青春的力量才是至高无上的。
今天我准备分三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首先给大家介绍介绍青海,第二谈一谈社会主义法治,第三谈谈青年人的成长道路。
我首先想有奖地给大家提个问题。这是去年得到中国印刷大奖的摄影画册,上海世博会的。三江源是指中国的哪三条江?
学生:长江、黄河和澜沧江。
王令浚:好,给你了。澜沧江又叫湄公河,从越南的胡志明市入海,长江是从上海崇明岛入海,黄河是从山东东营入海。我们一直在宣传“大美青海”,现在七点多早上的新闻也做广告,为什么叫“大美青海”呢?首先在于地域之大,7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十个浙江省。光青海湖就4500平方公里。青海有大江——长江、大河——黄河、大漠——柴达木盆地、大湖——青海湖,连我们的狗都大,叫藏獒。它的美是非常壮美,而不是秀美。你看两张照片,这一边是青海湖,那一边是西湖,你们体会体会,风格不一样,西湖是秀美,很婉约,不能叫大美。这是阿尼玛卿雪山,这些图片都是我拍的,那边是黄山,你可以感觉到风格不一样。
第二是文化之大。青海虽然叫省,但是少数民族比例非常高,我们全国有五个民族自治区:新疆、西藏、内蒙、宁夏、广西。青海虽然是省,但少数民族的比例仅次于新疆和西藏,超过了广西、宁夏和内蒙。少数民族很多,决定了它的文化丰富多彩。比如讲,新疆主要是维吾尔族文化,西藏主要是藏族文化,而青海是多元文化,既有藏传佛教文化,又有穆斯林的文化,还有土族文化、撒拉族文化,呈现出多彩的文化。这里我也给大家讲个知识,现在流亡在外的十四世达赖和已经去世的十世班禅都是青海人。这张照片是我们昨天在恭王府做的一个活动,青海唐卡艺术精品展,这也反映了它的文化,唐卡艺术美轮美奂。
三是资源之大,我们的资源非常丰富,水利资源、有色金属资源、风力资源、太阳能资源都非常丰富,这也就决定了发展前景很好。前一两年,我们发现了可燃冰,这将来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资源战略储备,就是在青海发现的。
刚刚和校长见面,才知道一个和青海有关的故事。前一段时间你们修了南门,这是我们青海一位从事盐湖资源开发的企业家捐赠的。你不要以为我们青海欠发达,但是我们为对外经贸大学做贡献可是第一啊。校长说这是他来以后第一个资助的项目,连大门加上校庆,捐了五百万。你们可能只知道有南门,不知道谁建的。
第四是生态之大。刚才讲了,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态保护区。有时候国人对这一点并不是很重视和在乎,反而是一些国际环保人士对这个看得很重。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变暖,二氧化碳的排放成为世界性的问题。而这36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就是世界上防止气候变暖、吸收二氧化碳很重要的地区。美国当年的财长鲍尔森,就很重视三江源地区的环保问题,还有美国驻华大使洪培博都来过青海,就是特别看重我们的生态。我们占全国经济比重很小,但是我们在生态方面地位重要贡献很大。且不讲刚才说的三条大江,中国最发达的城市,都在长江黄河流域,长江、黄河哺育了华夏文明,支撑了中国经济发展。但是我们在源头,由于要保护长江黄河,下面蕴藏着很多矿产资源都不能开发。这是为国家的生态做贡献,做牺牲。
为什么拿这个图?去年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每个省都要建一个馆,根据各个省的特点,按照这个主题去做阐述。我们青海做的主题是“中华水塔—三江源”,因为有水才有城市,所以水使城市更加美好。我们做的造型是三条江的造型,这是我们世博会青海馆的造型,得到了世博局的高度评价。世博会展览不是我们传统的成就展,是主题概念展。很多省做来做去都做成那种展,我们比较符合世博局的要求,是一种概念,并不是罗列一下60年的发展成就。概念展符合世博会的要求。我拿这个来说明,青海生态很重要。中央领导对青海的要求往往就这两点,一点是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青海是多民族的地区,少数民族的比例占到46.3%。其次就是保护生态,经济上可以不考虑,因为有沿海发达城市做贡献就行了,分工不同。就像一家兄弟一样,有你们在外读书,有在家里照顾父母的。
这是我下乡拍的一些照片,展示青海的生态。这是傍晚时分,牧民回家。这是我在青藏公路上看到一群藏野驴,我们停下车来拍的。这是岩羊。放了两张美国开发西部的照片,想讲两点。青海的发展面临着两大机遇,一是西部开发,大家知道从1999年开始,到2009年已经进行了十年。从去年开始,西部开发进入了第二个十年。国家对西部给了很多政策和资金,青海也是在上一个西部开发的十年里得到了极大地发展,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一个机遇。
第二个机遇是藏区政策。以前大家提到青藏高原,往往只知有藏,不知有青,其实青藏高原是由青海和西藏共同组成,但是在人们的意识中讲到藏就会想到西藏,很少想到青海。而青海的藏族比例非常高,之前中央政府对于西藏有政策,对青海没有政策。所以青海在国家政策的扶持面上就很薄弱。从去年开始,对青海等藏区都给了政策。青海72万平方公里,除了2%没有藏族,98%的土地都是藏族自治州。国家对藏区的政策不仅仅讲西藏,而是讲西藏和青海等藏区,这也是青海发展的机遇。
到这里要进行第二轮有奖提问了,我想问一下除了西藏有藏区以外,还有哪个省有藏区?
同学: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省。
王令浚:好,给一本。
大家既要学法学,知识面也要很广才行。实际上,我们国家除了西藏自治区以外,全国有十个藏族自治州,六个在青海,两个在四川,甘孜和阿坝州。一个在甘肃,甘南州。一个在云南,迪庆州。除了西藏之外,全国有藏区的是青海、四川、甘肃、云南。
我为什么拿美国西部的照片?我想让大家知道,美国西部开发对美国的意义,美国的版图是西部开发以后才真正得到了拓展,美国的交通体系也是西部开发以后才得到了完善。包括美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原来有多少州,西部开发之后有多少州?没有美国的西部开发,就没有今天强大的美国。我觉得中国现代化深层次的困惑是在西部,不是在东部。开发西部,应该讲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天命,意义重大。
大家知道,一个国家三个世界,有像美国一流国家那么发达的沿海城市,有像发展中国家的中部,也有像非洲一样的西部的一些地方。我们要像当年美国开发西部一样,开发中国的西部。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
下面,我介绍一下玉树抗震救灾的情况,这是玉树地震之前情景。这是藏族康巴人。这个地方寺院和雪山一样多,喇嘛和羊群一样多。这是玉树地区有名的寺庙结古寺。这是8月8日拍的下雪的照片,这是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这是我下乡,碰见我们藏族同胞。这是地震的情形,去年的4月14日,7.1级强烈地震。这是我在灾区拍到的情景。这是总书记中止国外的访问,说要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从南美飞了十几个小时回到北京,当天开政治局常委会,第二天就到了玉树。玉树这个地区海拔4000米,拉萨才3650米。我去了青海以后,对各地的海拔倒背如流,你们在北京哪会有海拔的概念?北京的海拔多少?我去之前也不知道,45米。所以,总书记冒着海拔、时差反应,第一时间到了灾区。这是温总理。我们后来提炼,玉树抗震救灾体现了中国力量。这个中国力量是什么?大家比较一下日本,日本灾后多少天以后首相才去?之前去都是在直升飞机上看一看,至少一个月以后才去了现场。我们的领导人,总理是住了一晚,当时找一张床都找不到,住在帐篷里,也没有洗手间,就是这么艰苦。我们体现着中国力量,就是党中央的砥柱中流、引导航向的领导能力,人民军队冲锋在前,无往不胜的战斗意志,还有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无私奉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无私无畏的模范作用。
包括很多网民对我们领导干部正面的东西没有多少,负面的东西很多,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当然负面的东西我不否认,但是正面的东西还是更多。我和同学们不讲官话,保证句句是实话。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发账篷、发粮食,首先都是给老百姓先发,如果不够,那就是干部没有,都是这么做的。
刚刚我讲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我和香港特首一起参加香港义工黄福荣的追悼会。他在孤儿院做义工,发生地震之后他已经脱离危险了,又回去孤儿院救出了老师和孩子,自己却遇难了。我代表青海政府去香港参加他的葬礼,给他的姐姐送上了慰问金,人家把慰问金全部放到了义工牺牲设立的基金里,非常感人。
这是地震后,我在灾区。这已经很好了,已经有救灾账篷了,厕所也有了,部队用的那种厕所。食堂都是部队野战军用的。总理来也就是住这个地方。这是现在建设的情况,中央政府给了315亿,准备建三年,今年是第二年。这是我在街上碰见老太太,这不是摆拍的,摆不出来的。老太太坐在那里,看到我们从这里过,看到我们还像个领导的样子,就树起大拇指,表达对党和政府的赞赏。这是小孩露出天真的微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第二个问题讲对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认识。
大家都是学法律的,我也是学法律的。我工作的经历和法律都有关系。我毕业首先在深圳市政府,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现在叫法制办。后来我又在深圳人大的法工委从事人大立法,后来我又在深圳市检察院从事司法工作。再后来我在国家工商行政总局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工商总局执行很多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司法等。我到青海以后,也分管政府法制办。我还考了律师执照,也担任过贸仲的仲裁员。一直和法律是若即若离,要讲很密切也不是,但也没完全离开。我也想讲一些自己对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看法和体会。
就像我们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样,我们选择走社会主义法制道路,这可能就是一个趋势,也是之所以国家能强大的原因。最早的时候,中国的韩非子就说过,国无常强,也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强,奉法者弱则弱。讲得很有道理,其实他就讲了一个依法治国的问题。谁依法治国,这个国家就能强大,谁不依法治国,这个国家就强大不了。
应该说,60年中国法制的发展是朝着进步和完善的趋势发展。我们建国把《六法全书》废除以后,很长时间以来只有两部法律,一部是宪法,一部是婚姻法,这属于实用主义,不追求体系的完善或者是内容的科学。有一点就行了。这和苏联不一样,苏联在1921年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并没有把沙俄的法律全部废除。涉及民事关系的法律都留下了,直到新政权制订新法律之后,才把旧法废除。这和我们不一样,做得比我们好。
之后是虚无主义,就是十年动乱,没有法律,靠最高指示和运动。
第三个阶段是经验主义和理想主义。什么叫经验主义?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积累经验,边立法。最明显的例子是《土地承包法》,从安徽开始,几个农民签字画押去进行尝试。十一届三中全会确认推广,有了经验之后来立法,这就叫经验主义。我们很多法律都是这么制定出来的。包括我们的民法典为什么没有制定出来?在八十年代末期,本来是要制定民法典。但当时彭真同志说,现在我们只是农村的改革搞好了有经验,但是城市改革并没有铺开。制定民法典的基础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就没有制定民法典,而只制定了《民法通则》。当然,也有我讲的理想主义,先设计好一个制度和框架,再来实施。有些法是没有办法,必须先制定,比如诉讼法,必须制定了才能去实践,不可能实践了再来制订。我们的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都是先设定制度。包括我们讲的美国的宪法,两百年也没有改什么,从一开始就把制度设计好了。
这种例子还是很多的,我想再举一个。制度设计我们学法律的人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是最大的贡献。我读书的时候,有一句话我还记得:人类社会的其他发明都是教会了我们怎么驾驭自然,而法律是教会人类怎么驾驭自己。这是很重要的。前一段时间,大家都看到了,英国王室的婚礼。英王室制度设计非常好,1688年的时候,英国发生了光荣革命,专制的国王詹姆士二世被推翻了。他的女儿玛丽和女婿威廉继承了王位,但是必须签署《权力法案》,承认议会的合法性。英国的国王是议会选定的,而不是天然的继承权决定的。议会比国王大,议会在国王之上。这个制度设计非常巧妙,既保持了英国皇室的传统,同时又确立了国王必须遵从法律,遵从议会的立法,也就是从人治到法治。相反,法国革命比较彻底,但没有英国这么稳定。所以,英国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和当时这个制度设计是有相当程度的关系。他就是属于理想主义,把制度设计好,找到一个折衷的东西,既承认王室,又强调法律。也就是通过这个,从君主专制过渡到君主立宪。因此,我讲到制度设计非常重要,我也希望我们学法律的师弟师妹,特别是在中国转型时期,很多法律需要规范,需要设计,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这就是法律的诺贝尔奖。我们的《专利法》和《中外合资企业法》,也是没有经验,把外国的拿过来就用了。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要吸引外资,老外说你一点法律都没有,我们没有保障。当时的委员长叶剑英下决心制定《中外合资企业法》,我们一点经验都没有,看看各个国家怎么制定的,收集归拢形成了我们的草案。工作人员汇报说,国外的合资企业法都限制外商投资的比例,不超过50%,我们国家当时处在百废待兴的阶段,急于吸引外资,叶剑英说,这一条我们不学,我们要设最低限,不能少于25%,体现了我们鼓励多吸引外资。国外立法外方由于不超过50%,因此规定董事长必须由本国人担任,但是我们的规定也是董事长必须由中国人担任。后来80年代末觉得这个规定太不符合国际惯例了,后来改了。
第四个阶段是理念主义,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我们在十五大的时候,强调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我们是先有很多实践,到了九十年代后期才提出这些东西。而且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所以,今年“两会”吴邦国委员长宣布我们已经实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我们现阶段有效的法律已经达到了236件,行政法规698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法制发展,体现了这些特点。1、从人治到法制,文革期间我们这种法律院校都没有了。你要那个时候学法律就找不到工作了。这是1978年开始从人治到法制,规定党和国家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内活动,强调法律高于人治。2、从国家到社会,原来国家干预太多,市场经济强调意见自治,我们的合同法、公司法都是调整平等主体的关系;3、从公权到私权,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推崇无私,现在是从无私到保护私权私产,突出的就是物权法。这些都体现了这么一个原则。而且,这里我想说的一点,我毕业以后一直在当公务员,从普通的科员干起,科长也当过,我对这一点特别有体会,对公权的限制是很明显的。我们讲的依法行政,限制权力,建设法制政府。这方面的法律以前是没有的,包括行政人员的组织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公务员法,行政行为和行政程序法,如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还有一些救济程序,行政监察法、审计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这一系列,还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人,向北京市申请公布公车的数量,就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来做的。这是之前不敢想象的,哪有公民向政府要求公开什么,之前都是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现在不行,公开是一般,不公开是例外,除非涉及到国家机密。在限制公权这一块,应该讲我们可以说走得很远,也是很到位的。
4从法制到法治。这两个概念意义不一样。法制强调的治民,后者突出讲治官,前者是静态的,后者强调动态。这里在我们国家立法方面,我觉得是做得很好的。刚才讲了一串数字,无法可依的现象可以讲已经得到了克服。现在是要防止立法扩张。我觉得现在的立法如果借用改善性住房刚性需求的说法,一个叫改善性立法,以前已经有的法律与时俱进,做一些修改。比如讲,我熟悉的行政诉讼法,只能对国家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提出诉讼。但是,如果国家行政机关侵犯公民的教育权、劳动权、休息权等,如果是抽象的行为不能诉讼,将来随着发展,可能行政诉讼法不仅可以诉具体行政行为,还可以诉抽象行政行为,这就叫改善性立法。还有刚性立法,就是该有还没有的。像行政程序法,现在还没有,还有民法典还没有。
地方立法要从特色出发,国家级的法律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你才做出具体的规定来解决问题。比如讲,国家有宗教方面的法,但是很笼统,很抽象。而青海又是一个宗教大省,有很多具体的宗教问题。比如讲宗教人员的资格,宗教人员的管理,宗教人员跨省际的活动,这些都没有。所以要制定一个青海省宗教条例。宗教场所不能接受正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还讲了一个例外,为什么要讲例外?大家知道藏传佛教有一个活佛转世,现在是十一世班禅,他五岁就坐床,你说他违法就说不过去了,说他是义务教育年龄段,怎么就到寺庙去了。像这些,地方立法要解决国家层面没有具体化的东西,自己有特殊需求的东西。应该讲,我们国家这三十年在立法方面的成就很大,相比之下,司法还要有一定的距离。
第三我讲讲青年人的成长之路。
我讲的都是校训里的八个字,首先是要求索,树立理想,不懈拼搏。我为什么要放一张竹子的图片在这里?谁能背完整郑板桥的“咏竹”?
学生: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王令浚:好!人和一般的动物不一样,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精神有两个作用,有精神才有力量,有精神才有幸福感。你如果赚再多的钱,当再大的官,没有精神也会觉得没意思,也不觉得幸福。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幸福就是欲望和满足之比,这两个都是精神性的东西,所以有幸福精神才有幸福。
还有理想追求就像航标。没有航标,你这艘船在海里要往哪走啊,不知道漂哪去了。你有理想,才有力量和风浪搏击。理想就是人生的GPS。大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找到你伟大的基因之所在。因为我和你们一样,从学校过来,有很多同学有的很成功,是因为他找到了自己伟大的基因,他最适合干的东西,所以他很容易成功。相反有的人可能赶时髦,赶潮流,做了另外一种不适合自己的选择,往往就不容易成功,也不能说一定不成功。有时候人挑战自己也能成功,但是难度比较大一点。你们要多和比自己年纪大的师长、老师交流,他们会看得比较准,因为他们是过来人。有时候你自己认识自己,没有熟悉你的人的认识更清楚。而且要不动摇,比如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曾经经历过下海潮,下海经商很成热潮,从学校去的,当律师下去的,机关下去的,但是很多人不适合经商,结果碰得头破血流,当然也有适合的,下去之后很成功。所以要找到适合你的道路,而且不动摇。什么情况下都不动摇,这样才能成功。要坚持,朝一个方向连续地积累,伟大就是时间的函数。你不坚持是不可能有成果的,因为不像超女能一下横空出世,包括我们在机关也一样,熬多少年啊。从最基层做起,你要坚持得住,也可能就在你快要绝望的时候,迎来了希望。所以有一句话叫“成功者只不过是比失败者多坚持一分钟”。有的人到了第59分钟退堂了,有的人多坚持这一分钟就成功了,希望大家能够锲而不舍,要坚持,爱自己的理想,有一种为了自己的理想什么都豁出去的劲头。如果有这种劲头,如果你为了你的理想到这个份上,我相信没有什么是不能成功的。
而且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更重要地是要管住自己。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是管理自己。管得住自己,基本上就成功了。所以,我们古代圣贤也说过,胜人者强,我比你强这是强,胜己者恒强,自己战胜自己是永远的强。
前一段时间,我和我女儿谈,她学习有时候分心。我说你要从管住自己开始,我经常写一点像《人民日报》评论员那样的东西,这篇叫《管住自己,从管住上网开始》,你要讲具体嘛。你不是不可以上网,是上多少时间的网,是上什么网。你现在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其实我们成人也一样,同学也一样。到了我这么大的年龄,也同样有管住自己的问题。你如果能管住自己,你就成功了一大半。我举一个例子,有时候跑步,我不知道是跑了29圈还是30圈,但是我定的目标是30圈,也可能我已经跑了30圈,我怕是29圈,我就再跑1圈。要有一种和自己过不去的精神。所以,你要有理想,有追求,有目标,就会对自己要求更大,更高,所以志大才必高。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这样。
第二是博学,静心学习,练就本领。现在这个社会很浮躁,很喧嚣。虽然是太平盛世,到处都能摆下课桌,但是往往摆不下一颗安静的心,所以我提出静心学习。我觉得有本事真的是走遍天下都不怕,有本事才有未来,才有幸福。本事从哪儿来?从学习来。你们学习四年、七年,都是为了将来练就本领。党以才立,国以才治,业以才兴,什么都离不开才,离不开有才能的人,你有才还怕没地方,还怕不成功吗?现在网上有一句话,叫“恨爹不成刚”,但是我要说拼爹不如拼才。
老人说过一句话,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不赞同这句老话,你没有碰到伯乐,不是没有伯乐,而是你不够千里马。你只要出众,你只要闪光,就有人发现你,看重你。我是从清寒中走出来的,更没有李刚这样的爹,但是在人生成长阶段得到了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培养,也许是错爱吧。但是我相信一点,你自己有闪光的东西、出众的东西,一定会有人发现你,一定有伯乐出现。为什么?伯乐也想找千里马嘛,他也需要这个人嘛,他也很难找。所以,你要把自己的本领练就好。
我还有一个体会,什么阶段要干什么阶段的事。你是什么阶段?学生阶段就要学习。你在学生阶段不学习,专门谈恋爱、专门做兼职,你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你在该做什么事的阶段不做什么事,你要付出好几倍的代价。我们生活中有人高中的时候不好好读书,贪玩,不懂事,结果考不取大学,你们都考到外经贸大学多努力啊,他们要拿到和你们同样的文凭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先上三年专科,再专升本,你们四年搞完了,他们得搞好多年。我希望你们在学校的时候,不管社会多么喧嚣浮躁,都要把你的心静下来。
我可能有一天没有做工作,但是我没有一天不学习,没有一天不锻炼。这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而且我也尝到这个甜头,学习能为你获得尊严,能为你获得很多事业成长的机会。比如讲,刚才把这首诗背齐的,我就很欣赏,背不齐的对你就没印象,这不就是一种机会嘛。到我这个年龄完全可以不学了,我还在学习,为什么?我放上这样的照片,举例说,我今年三月份去尼日利亚访问,因为青海的穆斯林民众很多,我们有贸易在穆斯林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穆斯林国家。我们去拜访尼日利亚的前总统奥巴桑乔,相当于中国的邓小平的影响。他当年发动政变,推翻了一个专制政府,但是他不当,把政权交给民选政府,若干年后通过选举又当上总统。我率代表团到他家去拜访,人家没想请我吃饭,就是聊一聊。我有一个习惯,去一个国家总要买几本这个国家的书,在去的飞机上看看,这次我买了他的传记《非洲民主的进程》,在北京飞巴黎的飞机上就把它读完,我对他的情况如数家珍,白岩松采访他的东西我都看了。他非常激动,我们团二十多个人,他请我们吃饭。这就是知识的力量,用心了,知道得多,和人家沟通才有意思,人家觉得和你一起交流才有价值,否则寒喧几句空洞的,我们很重视和尼日利亚的友谊之类的话,没有意思,说不出更多,只能说空话、官话、套话,肚里有东西才不会满足于说空话、官话、套话。
我去台湾之前,把台湾的历史、现状包括和台湾有关的电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看。我绝对不当成例行公差,握手寒喧就完了。我要通过学习使访问卓有成效,因为这次台湾访问,我变成了半个台湾通,一举两得,既工作了,也充实了自己,提高了访问的效率
学习要包括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总之不要耽误时间,所有时间都要变成有效的,学专业、锻炼身体、睡觉都是有效的。不要浪费时间。这是我的生活,练字、摄影、乒乓球、网球,我不会喝酒,所以很少花时间在吃吃喝喝上面,有时间就愿意在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上。
第三笃行,给力做事,增长才干。我平时接触一些同学,也做事,不太给力。因为你做好一件事,就会有下一件事给你做,如果你这件事做不好,人家就给你打句号了,下次我就不给你,你再也没有崭露头角的机会。每次给你做事都是契机,都树立自己的信誉。这次是一件小事,下次就是中等事,再下次就是大事,之后是委以重任。所以,大家要尽心尽力地做事。我也查了,校训叫笃行,这个笃是什么意思?
同学:踏实。
王令浚:好,发一本。笃行的意思是踏实、厚实,一心一意,切实地执行。
应该讲,做事要能吃得了苦,不要怕吃苦。吃苦不会吃亏的,要能吃得了苦,要能够注意开拓创新。我可以告诉你们,当领导干部可以做成最没有个性特色,最没有个人创造空间的。为什么呢?给你准备好了稿子你念就完了,例行公事。也可以做成有一些个人特色,有一些个人创造空间的活儿,就看个人的追求。我经常自己写稿,自己改稿。别人写的我念不太下去,或者觉得我念那个稿子有损我的形象,当然也有写得好的。这就是对自己的追求,辛苦一点。
比如讲,青海很大,72万平方公里,我三年多的时间,已经把所有的县都走完了。我到了很多连厅级干部都没有到过的地方。那些藏族同胞看到我去,都很激动,这是他们由衷自发来欢迎我。这是三江源头的第一户人家。这是我们下乡的情形,轮胎要带很多很多。后盖箱要带方便面和开水瓶,因为没有吃的地方。这是黄河源头,少有人能够到达。这是长江的源头。
我为了推广青海世博展览主题,带着海宝到了三江源头。这是海宝到过的最高海拔,这个地方5400米,连一个起身的动作都像百米冲刺一样喘气。这也是我到过的最高的海拔,但起到了推广青海的效果。我说这个是告诉大家做事给力、吃苦,就永远有做事的机会。
这是我接待欧盟驻华使节团,介绍省情。平常介绍,是不给人提问时间的,怕说错。外交部告诉我,你别给他们那么多时间提问,1个小时时间,你讲50分钟,给他们10分钟,翻译一下就没了。我很不赞赏这个做法,我讲20分钟,给你们40分钟,尽管提,没有糟糕的问题,只有糟糕的回答。接下去我还准备以这种心态,迎接各位的提问。
同样的例子。我在香港和特首一起参加完香港义工黄福荣的葬礼之后,香港中联办告诉我,不要接受记者的采访,直接躲进车里走人,他们会问藏独的问题、3.14的问题。我怕香港市民对我有看法,我们的香港同胞在玉树为了救人都牺牲了,你都不敢面对我们的媒体。我一出来,记者都在这里,我就讲了几段话,我说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情来到香港,感谢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全都播了,效果多好。我都帮你奉献了生命,你都没感觉,太没人情了嘛,且不讲更大的道理。
青海知名度太低,这些年我为青海的品牌推广和产品推广做了一些工作,经常在新华网、人民网各种媒体做推荐。去年,授予了我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唯一的省部级官员。
第四,讲诚信。我理解是要用情待人,塑造人格。我碰到过一些同学,专业上很精湛,但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怎么做人方面,还有差距。这很正常,我也是和你们这样过来的。
《人性的弱点》的作者是谁?卡耐基。他说过一句话,是针对美国人说的,也同样适应中国,而且更加适应中国。他说一个人的成功,30%是靠他的专业技能,70%是靠他的人际关系。可见有多重要,何况中国还是一个人情社会。你们要花心思去领悟这方面的事,琢磨这方面的事,仅仅有专业知识不一定能成功,有专业知识,又很会处理人际关系,很会做人,成功的概率就非常之高了。
我们古人说有三立,哪三立?
同学:立功、立德、立言。
王令浚:能说出这个不简单,能够回答出来我很高兴。立言要靠天天赋,像在座的我同学秉乾就有这方面的天赋,写了不少书。立功要有机遇,左宗棠、曾国藩,你比他本事再大,没有机会也不行。但是立德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和你接触过的人都喜欢你的人,这个是可以做到的。
我写在我家黑板上,写给我孩子的。把“做人从对待身边人开始”你要把你舍友、同学、老师班上的同学,老师、父母、恋人,这些是你身边的人,这些关系处理好,做人从这里做。这些关系处理好了,将来什么关系都能处理好。而且,关于做人,我的一个体会,多看历史书,从历史中去感悟。我举个例子,我为什么放两张图片,唐德刚的图片里讲到这两个人。哪位同学知道唐德刚。
同学:唐德刚是历史学家,美国的华裔,他提出历史的三峡说。
王令浚:奖励精装本,《张学良口述》就是他写的,他写胡适,写民国。大家看历史书,历史书很多,要看名家,唐德刚的是值得看的。
他讲到一个故事,胡适在上海的时候,左翼作家在鲁迅的领导下,曾经对胡适围剿过多次,鲁迅逝世后,鲁迅的夫人许广平为了鲁迅全集出版四处奔走,却无人帮忙,不得已求助胡适。胡适马上着手运作,促成出版。这种不计恩怨得失,对自己反对过的还尽力帮助。唐德刚讲,中国之大,能有几人。
还有一个例子,1920年林语堂公费留学,在民国政府钱没有寄过去,他在美国很无奈,给胡适拍了一个电报,请他向北大校方申请预支2000美元。不久钱寄来了,使林语堂能够顺利学习。之后林语堂学成归国,到北大归还2000元,北大校长蒋梦麟根本不知道这事,原来是胡适自己掏腰包给的,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
我们要从这些故事中学习要做人的道理,哪个人做事让你满意,你要想以后我做事也这样。如果让你不高兴,你要知道自己不要这么做。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设身处地为他人思考。人家做的让你不舒服,下次不要这样对别人。我希望你们在琢磨专业知识的时候,在这方面要多一些琢磨和感悟,能够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很好的基础。
这是里根,共和党的候选人,蒙代尔是民主党的候选人。这是我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里根的高顾问和我讲的,里根已经把蒙代尔彻底击败了,当时还有一个州,就是蒙代尔家乡这个州,里根可以赢也可以不赢。赢是什么好处?一百分,所有的州全部赢了,里根这个时候做一个决策,这个州放,让他赢,为什么?蒙代尔就是这个州的人,给他一点面子。做得漂亮吗?这就是大政治家。你要从这些故事中去领悟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我在那个位置会不会这么做?
这就是我讲的几个做人的故事,最后我给大家一点时间提问。我毕竟是你们的师长,所以,嘴下留情。
提问:师哥,我问第一个问题,现在全国都在流行唱红歌,宣传红色思想,在青海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和氛围。如果青海这么搞,在少数民族占这么大比例的情况下,推广度会不会有区别?
王令浚:唱红歌是一种主旋律(活动),实现这样的目标和路径有很多,各地有各地的方式,各有各的做法,异曲同工。大家都在做,宣传主旋律、宣传中国主流价值观的活动。这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我们今天的交流也算,不只一种形式。
提问:师兄您好,今天听您的讲座感到真的很给力,很振奋,大美青海有哪些优势,能够吸引有潜力的贸大学子去那里开拓他们法制理想。
王令浚:首先你能提这个问题我就很高兴。青海发展滞后的原因是每年输送了很多人才出来,但是回去的很少,这也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因素。青年人的成长道路和刚刚这个问题一样,有无数条,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优势,比如讲大城市平台大,信息广。而欠发达地方有欠发达地方的优势,你这样的人才少,在那里很容易出众。不是一般的人,很有志向很有理想抱负的人才会投身青海和西部。我也很欢迎有抱负的同学去西部发挥特长。你们在大城市淹没了,在西部很有优势。
提问:您刚才提到青海发展不能放弃生态,现在青海的旅游业比较热,青海怎么做才能防止不会像云南香格里拉那样发展。
王令浚:你是今天在穿着上最给力的,(西装革履)。我们首先有天然屏障,青海的旅游景点都山高路远,路不好。当然我们现在的基础设施都在改善,我们主要发展高端旅游,不求数量,但求质量。高端旅游,探险旅游。青海湖这几年的水位已经明显上升了,我们以前建的栈桥都淹没了,这是这几面的生态治理保护得很好,我们力求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中找出协调统一的道路,这也有赖于政策。国家正准备出台生态补偿机制的东西,我们为全国做了贡献,贡献了那么多水,长江、黄河、澜沧江都是我们的水,自己不能开挖,下面有金矿都不能挖,国家怎么办?给我们补偿。这也有赖于制度的完善。
提问:我们贸大的车协也组织从北京骑车到青海湖的活动。
王令浚:欢迎你们再来。
提问:您好,我就是去年从北京骑到青海,我对青海特别有感情,景色特别美丽。因为是骑车过去的,我们经过了很多青海的小城镇,比如说海西州,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当地的警察局、法院、检察院建筑非常好,但是相对一些民居可能就没有那么样的漂亮和给力,我想问一个问题,在中国的西部,比如说青海,当地的司法现状或者说法制建设,您的印象感觉是什么?当地的民众能够得到那么给力的法制建筑带来的帮助而他们的软件呢?
王令浚:有一个普遍规律我和你们说,在欠发达地区,政府的建筑都会非常显眼。不是政府不讲规矩、奢华,而是商业不发达,没有那么多商业的高楼大厦,政府建筑就很明显,这也是中国和国外相比的问题。我们很多好建筑都是政府的部委,因为你的商业相对落后一点,而在美国很多都是商业大楼。
再讲到司法的问题,青海和全国一样,法制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首先司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很强,老百姓现在也很懂法,也糊弄不了。应该讲,我们的状况还是很好的,有很好的办公楼,也有很好的司法环境。
提问:师兄您好,我大学连续两个暑假去过青海支教。
王令浚:是吗?在哪里?
提问:海北自治州,今年暑假还会去玉树。结合我自身的经历,我对西部的教育还有一点认识,他们辍学率比较高,早婚现状比较严重。我们志愿者联系的孩子,到后来都没有顺利升学的,我希望能够从您这里得到一些信心,告诉我们这些心系西部教育的人,这些孩子的命运以后会因为教育而改变。第二个问题,玉树地震已经过去快一年多了,对我们这些特别关心玉树现状的人来说,特别想做些什么。现在我们能够为玉树做些什么,玉树现在需要什么?
王令浚:教育确实也是制约西部发展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全国来讲也是比较落后的,但是这方面国家的投入的在继续加大。青海靠自身的财力不可能做这些事情,主要是转移支付。国家对青海的教育,藏区政策的实施也带来机遇,在改善。
今年我会去玉树担任重建的指挥长,会在那里待半年。那里需要大规模的重建,他们需要的也就是你讲的这些方面,对一些孩子的慈善、教育。
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师兄您好,感谢您深刻又不失幽默的讲座,刚才您提到西部大开发的问题,您认为青海应该怎样立足自身实际进行西部大开发,青海在西部大开发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民主法制的,郎咸平教授提到民主是法制的结果,结合您几十年工作的经验,您认为民主和法制的关系是什么?对郎教授的观点如何评价?
王令浚:青海主要是从自身的特色资源出发进行发展,你能搞的东西我也搞,我就没有优势了。我远离国际国内大市场,物流成本就会很高。只能立足自身,才有优势,比如发展我们的手工地毯产业、太阳能、风能等。
民主与法制的问题,我觉得不能没有民主的法制,也不能没有法制的民主,我们国家在大力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应该讲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成就很大,方向很明确,未来很乐观,但是也有很多不足,有很多可以作为的地方。
谢谢各位!
王晓川:我们现在有一个环节,我们王令浚省长来给我们讲座,机会非常难得,大家也聆听了他精彩的讲座,他有着深邃的思想,同时大家也看到他拍了很多照片,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校友,我们请王省长留下墨宝。
王令浚:贸大法学院肩负着什么?其实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主旋律就是两个词:市场和法制,对外经贸代表着开放,法学代表着法治,你们是集两者为一身的院系,所以希望你们做中国法制的栋梁、中国开放的栋梁。
王晓川:今天王省长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讲座,王省长用了我们的校训,他用自己在青海的热忱的工作精神和理念,更好地践行了我们的校训。王省长的题词又是对我们殷切地希望。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感谢王省长。今天讲座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