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会议简报(三)

时间:2013-12-08 点击:
国际金融法专题
第一时段:国际金融法专题(第一单元)
主持人:陈剑平 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
评议人:邓瑞平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时间:2013年11月16日下午2:00-3:50
地点:西南政法大学敬业楼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蔺捷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研究》。蔺教授指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履行了入世金融市场开放承诺,在双边经济战略对话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动下稳步开放金融市场。首先,蔺副教授提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是多层次多领域的,涵盖WTO框架下的多边开放,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欧金融交流与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双边区域的开放体系,包括保险市场、银行市场、证券市场等领域。其次,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体系应该维护金融主权、促进金融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最后,蔺副教授认为我国在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开放水平的同时,也应注重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和风险防范,注重外部宏观审慎监管和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应更审慎地推进市场开放,使金融市场开放轨迹有章可循,有规可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焦志勇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我国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须处理好的六大关系》。首先,焦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应该依据党的十八大的新精神来指导我国银行业监管体系的完善。指出自我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实施的《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后,在巴塞尔协议框架内正确处理政府监管与银行业创新发展等六大关系的重要性。其次,明确指出须处理的六大关系为:履行在巴塞尔协议框架下我国应尽的国际义务、处理好巴塞尔协议与新监管标准的“适时与适度”关系、解决好政府与银行间“监管与创新”关系、处理好政府与银行的“他律与自律”关系、处理好政府监管与市场自我管理的关系、处理好依法行政与创新管理的“与时俱进”关系等六大关系。最后,深入论证并分析处理好六大关系对我国发展的必要性及解决途径。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朱绵茂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论美国主要监管模式的主要变迁及其对我国的启示》。首先,朱教授说明了美国金融监管模式的产生以及美国金融业混业经营及其监管模式的发展。随后,他指出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模式的变革。最后朱教授提出了其对我国的启示,主要包括:1、严防大量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形成泡沫引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2、使监管机构能够对金融产品和风险采取统一的监管标准;3、尽快建立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和存款保险制度;4、加强金融监管机构和监管方式的完善,严防金融监管死角的存在;5、金融监管机构必须对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监控以及内部控制的动态监管机制,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对银监会、证监会等金融机构和人员的问责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研究员廖凡的报告题目为《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问题初探》。首先,廖研究员对上海自贸区的概念、性质作了简要阐述,明确了上海自贸区的定位在于:通过相关领域放权,赋予制度创新自主权,探索政府职能转变,为进一步改革探明方向。其次,指出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的核心内容为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及利率市场化。最后,分别详述了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的三点核心内容,简述概念、指出制度的变革、政府职能的转变及具体实施方案中的变化。同时,对于金融监管的创新点也进行了相关的利弊分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评议阶段,西南政法大学邓瑞平教授首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前面报告的4篇文章做了以下评议: 1、4篇文章议题都做到了宏观性和微观性的完美结合; 2、从结构方面,文章的整体性和分论性的关系、衔接都处理的很好; 3、各篇文章研究领域都具有交叉性和专业性、传统性、现实性和超前性; 4、理论研究应具有创新性和风险性意识、同时应考虑规则性和政策性、国际性与国内性。
第二时段:国际金融法专题(第二单元)
主持人:廖 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p#分页标题#e#
评议人:朱绵茂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
时间:2013年11月16日下午4:00-6:00
地点:西南政法大学敬业楼
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WTO确立的国际贸易原则和秩序面临的挑战——以国际货币法为视角》。陈教授首先介绍了WTO规则与国际贸易原则的形成。其次,陈教授介绍了国际货币制度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并提出不稳定的国际货币制度是国际贸易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没有稳定合理的国际货币制度作基础,WTO所确定的公正公平贸易原则就不可能实行。再次,陈教授指出了几点应对措施,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与人民币直接兑换货币的范围、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金砖五国新兴经济体金融联盟、建立世界中央银行等方面逐步推进国际货币制度改革。最后,陈教授对超主权货币的发行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只要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改变,建立在全球经贸关系之上的超主权货币制度就一定会诞生。而币值稳定的超主权货币是建立在公平公正原则基础上的国际贸易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石。
上海财经大学宋晓燕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人民币国际化若干重要的金融法律保障》。宋教授首先指出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即走出去、回得来。进一步提出走出去和回得来都需要通过贸易和投资来实现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其次,宋教授简单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跨国监管协调和合作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法律准备。最后,宋教授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时的基础设施的准备工作。
评议阶段,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朱绵茂教授对以上两篇报告做了以下评议:
1、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对国际货币研究的重要意义,以上两篇文章的研究方向都具有理论上和实践上的中重大意义。
2、宋教授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定位非常准确,即走出去、回得来,宋教授的发言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从而使我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取得更加优势的地位有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
3、针对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以及应对之策。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