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2013年年会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时间:2014-01-21 点击:

本次年会的主题发言于上午十点准时开始,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邵景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乃根,缅甸总检察长办公室副处长钦钦芙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车丕照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作了以“上海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报告,提出对上海自贸区建立与发展的一些看法。

  

(沈四宝会长)

首先,沈四宝会长讲述了自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有关上海自贸区的功能、制度创新以及实验方向等方面的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他提出了建立上海自贸区一个宗旨和三个目标的观点,一个宗旨是指自主创新式的制度改革,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法律创新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动静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对外开放,一些传统理念和制度禁区将被突破。三个目标是指实现自贸区的贸易自由、建立起真正与国际贸易相对接的市场经济环境、上海自贸区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试验点和引领者。

随后,沈会长指出现今中国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个体成为了国际贸易投资主体,为此国内应该成立自贸区研究委员会,进一步加深对国际贸易的研究与探讨。同时,沈会长指出国际贸易格局今非昔比特别是WTO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全球化,我国的改革开放必然要从原来的初级形态过渡到高级形态。

接着沈会长提出了关于上海自由贸易区发展三个方面的阻力,希望大家深入思考。一是制度创新是一场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到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不可避免的将促进现有机制体制下许多固有利益关系的形成;二是关于中国法治社会显著特点立法系统化,涉及到法律的立改废任务是重大的;三是观念问题,上海自贸区建立在新的价值观基础上,因此自贸区遇到的挑战也是严峻的。

发言最后,沈会长表示希望上海自贸区的试验推动法治以及对外开放的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法官作了以“涉外民事审判热点问题——独立保函纠纷的法律适用”为主题的报告。

 

(罗东川法官)

首先,罗庭长指出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和利比亚动乱已对我国经贸活动造成了影响,该影响已经反映到我国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中。

接着,罗庭长基于最高人民法院已受理的独立保函案件,对独立保函制度做了介绍,提及“先付款,后争议”制度;独立保函与基础合同之间的关系;以及我国现行《担保法》没有相应法律法规。

然后,罗庭长指出了独立保函的四个主要问题:第一,是否认可独立保函独立性约定,并将独立保函范围限定在国际交易中;第二,如何看待国际商会跟单信用证国际惯例;第三,独立保函项下“欺诈”的认定标准;第四,是否有必要区分独立保函和备用信用证。

最后,罗庭长提出了外商投资中的两个议题:一是如何对待意向性股权框架式协议的履行与追责;二是如何把握代持股协议的性质。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邵景春教授作了以“美国对我国企业并购实行国家安全审查的启示:法律争议与对策”为主题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从案例分析介绍美国对我国企业并购实行国家安全审查的问题。

邵景春教授认为,我们必须坚持“走出去”的发展路线,并反思过程中遇到的“打回来”问题。

接着,邵教授介绍了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案、华为在美屡遭国家安全审查和三一重工在美风电项目遭遇安全审查三个案件,并对案件中因国家安全审查导致收购失败的过程和原因进行了分析。

邵教授接着对美国的外国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的实体规则与制度作了简要介绍,主要包括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期限。

最后,邵教授提出我国政府与企业应对之策包括:政府须充分利用BIT谈判机制、建立与完善相应的企业指导服务机制和审慎选择并购对象等。

 

(邵景春教授)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作了以“国际商事仲裁的最新发展”为主题的报告。李虎副秘书长主要介绍了国际商事仲裁已成为国际经贸纠纷的重要解决方式并对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仲裁机构发展不一、国家政府对仲裁支持力度加大、仲裁立法在不断完善;其次,国际商事仲裁正在进一步融合趋同,包括内国法、仲裁规则、仲裁实践和当事人约定;最后,国际仲裁机构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加强,比如互签合作协议。

李虎副秘书长指出,仲裁机构发展不一,老牌仲裁机构稳扎稳打,新兴仲裁机构日益活跃、不断增多。接着,李虎副秘书长提出国际仲裁差异已然存在,比如法律制度的差异、法律实践的差异、法律文化的差异和巨大的语言障碍。最后,李虎副秘书长强调国际仲裁竞争在不断加剧。

 

(李虎副秘书长)

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论WTO体制面临的挑战与中国的应对》。首先,张教授介绍了WTO的“治理赤字”。他认为虽然全球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但是人们却缺乏适当的手段来驾驭全球化。随后他介绍了多边贸易谈判机制严重削弱的挑战。如协商一致的存在的问题、美国等对多边贸易谈判的政治意愿减弱以及区域贸易安排日益增多,这些都对多边贸易谈判带来了极大挑战。而作为贸易大国的中国,在多哈回合以及其他国际论坛中却一直缺乏有力的声音,以及作为应对措施的可行建议。其次,张教授对#p#分页标题#e#WTO争端解决机制实效进行了反思,他认为WTO成员数与案件数之比的相对利用率呈递减趋势,但是中国近年来已经迅速的成为涉案最多的国家之一。并以图表说明了上述观点。再次他讨论了金融、投资和环境等全球治理联动机制缺失的挑战。并提出成立拥有权力制裁违反国际管制规则成员国的“世界金融组织”(WFO)等建议。最后,就以上的几个挑战,张教授提出了他的观点,认为中国应该更多的参加争端解决规则的修改和制定,从宏观的角度考虑中国的应对战略及策略,促进建立WTO与金融、投资和环境等全球治理联动机制。

  

(张乃根教授)

缅甸总检察长办公室钦钦芙副处长 主题发言的题目为“Implementation of China -ASEAN Free Trade Area in Myanmar”,简要介绍了缅甸的经济体制、法律及国际组织的参与情况,并提到为了实施经济和法治的改革,缅甸通过了2012年对外投资法等相关法律,主要对其中的负面清单作了详细分析,包括传统文化、公共健康及政府批准等方面,强调投资领域中政府批准的重要性。接着钦钦芙指出,与外国投资者有关的公司形式、劳工雇佣、例外情况及争端解决问题。

 

(钦钦芙副处长)

(感谢西南政法大学年会会务组提供会议简报内容)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