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中国法学会外联部主任谷昭明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3-03-07 点击:
“加强战略合作,推动法律外交”
 
非常感谢沈老师邀请我参加这个大会,我觉得最近世界形势一片大好,美国选出了总统,中国选出了总书记,经贸法学会选出了会长,刚才的发言都很专业,我讲的比较简单,主要是给各位领导提供一点信息,碰撞出一点火花,争取创造出机遇,做出贡献。
我的题目叫“加强战略合作,推动法律外交”。分为四个方面,法律外交简介、2012年的外交、2013年的外交、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法律外交这个词,应该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以前给领导们介绍过,这次简单的给大家说一下,法律外交产生的背景,一个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另一个是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特别是文化这一块,后面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思想的碰撞、文化的交锋,法治的发展,法律外交的兴起,还有一个大的目标就是民族复兴,我们认为要公正要合理要客观,最后就觉得要搞法律外交。法律外交是什么,简单来说是思考外交问题的新的视野、新的维度,以法律交流与沟通、法律文化为内容的外交活动,一般的主权国家都利用法律手段达到特定的政治目的和对外战略意图的外交活动。从历史上,包括从英国、西班牙、美国的兴起当中,法律外交是一个很重要的推手,所以要把法律外交作为外交活动的支柱,用法律的思维来思考政治问题、外交问题,它的意义大家都知道,一个是提高中国法律法学的地位,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法制形象、负责任的形象,在一个就是国际法治中国一体化体系,这个可能要变通为一个新的长远的目标,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安全,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秩序,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
这个月我要印一本书,叫《法律外交:新起点、大战略》,刘洋会长作为总指导,主要是梳理了过去十年来整个对外法学交流与国家的总体外交战略、国家的利益民族崛起所结合到的想法和思路,欢迎大家订阅,免费的。2012年我们搞的对外交流活动,我主要是讲2012年我们创造的新的东西,一个是从2005年到2012年我们中国法学总共在世界倡议发起了五大论坛,有中国拉美、中国非洲、中国亚欧、中国东北亚、中国东盟,亚欧、东北亚、东盟这三个论坛把中国周边所有接壤的国家都包括进去了,这主要是我们的地缘政治,地区安全所需要。另外加上非洲和拉美,这五大论坛就几乎囊括了全球。还有一块,我一会再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和世界上8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21个法律合作备忘录,这个发展还是很快的,说明我们中国的发展得到更多国家的承认,人家愿意和我们交往。
2012年呢,我主要介绍几个有特色的,一个是对非交往,有一个叫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这个是政府合作论坛框架内的,我们法律论坛已经加入到这个机制中了。123日要在毛里求斯举办第三届中非法律论坛,今年五月我们实施了第二次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主要是针对学者去非洲搞些调研。九月份在湘潭大学举办的中国东南非经贸研讨会,因为湘潭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中国非洲法律社会研究中心。洪教授也坐在下面,我们还有一个叫拉克斯名录,就是把中国的仲裁员推给非洲的四大仲裁机构,有南非的仲裁基金会、尼日利亚的仲裁机构、埃及开罗的,还有一个是肯尼亚的,这个拉克斯名录是第一次联交计划,洪教授去的时候谈起的,现在又加强了。现在非洲的埃及仲裁中心,还有南非的仲裁基金会,已经给我们反馈了,就是把中国的几个研究会,也包括我们这个研究会推荐的30多名仲裁员名字已经报过去了,很快在他们仲裁机构的名单上会出来这些名字。这是我们想为在非投资的企业做点事情,哪怕上去三个五个也好,他们能看到中国人的名字。我们今年九月份在香港大学建了一个中国非洲法律研究基地,还参加了在大会堂开幕的中非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胡锦涛主席在那讲话,很多会长出席。我们还在苏州参加了中非民间论坛,这个是由中联部主办的。外交部还有一个南京论坛,也是要求了法学会的负责人参加了这个关于介绍非洲总体状况的论坛,一些驻外的使节都参加了。所以说通过这些,我们的对非的法律交流已经进入了主渠道,为什么说进入了主渠道?一个是中非第五届部长会议的北京行动计划,这个2013年至2015年的计划当中,专门有我们法学交流的一段,在第二章第四款第四条是这样写的,鉴于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中非部长会议倡议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并于200912月在开罗,2010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届论坛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该机制建设,加强双方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律人才培训以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领域的合作。
这四大块很多都和我们在座的各位有关系,都可以积极参与研究、服务、人才、解决机制等问题。这是很难得的,能在政府间的文件中,有法律法学交流的一块,这一块写的还很长,有的只写了两句话,我们是感到很欣慰的。第三届中非法律论坛要在12月份在毛里求斯举办,这里面的五块东西,包括主导、影响、规则、高效、规模。这个论坛是我们倡议发起的,所以我们一直是,这个论坛还要成立论坛指导委员会,还有一个章程,这就把这个论坛机制化了。据外交部的同志讲,好像一些政府间的论坛还没有搞这种机制,我们是尝试搞一下。影响呢,一个是法学交流对国内的影响,争取把国内有关部门对非的交流,包括法律交流整合到一起去。
前两天在湘潭大学开研讨会的时候,专门搞了一个中非法律交流第二次汇报会,其他部门包括高法、高检、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大约20几个单位都参加了,负责国际部门和国外交流的都参加了,还有一些实务的律所。这次去的有高校,包括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等。学者作为这一次的主力,达标的规模也是中国法学会组织到国外去的最大的一次,有60人,大家知道,现在一般的代表都是6个人。因为是参加一个会议,省里面专门组团,有一个就是学者团。这些就是2012年比较亮点的东西。对非交流中的中非联合交流计划,我们这几位教授都参加了。湘潭大学正在筹建非洲研究院,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在搞一个法律外交战略合作计划,这是和高校在签的一个计划。我们在湘潭大学建了一个培训基地,这是在海南、西南政法宪法学院、广州师大搞的几个项目,而且像西南法学院莫俊红教授、广州师大的杨念教授都是我们资助经费到国外参加这个活动,这是我们搞的务实活动的一部分。
2012年我们和这么多的单位合作了,有部委的、律所的、地方的、院校的,还是很广泛的。第三点的法律交往主要是发展的脉络。第三点可以提升为国际话语体系,包括以下层面:价值观、研究、实践、关键词汇等等。十八大专门提出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13年我们的活动希望各位都参加,有巴西的法哲学大会、中非论坛、东盟论坛、金砖论坛。这是13年要搞的新项目,一个是中国欧洲法律论坛,这是中国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举办,在5月份。一个叫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主要配合国际秩序,这个可能是在南美的哥伦比亚,大约10月份。还有一个新项目叫东亚拉美合作论坛,这个是由新加坡等国提出的,我们参加的,专门加了法律这一块,这个也是2013年的。这一块主要是刚才讲的和院校的合作,有几个原则,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我们的战略伙伴是开放的,关于我们在座的各位院校领导回去汇报一下,争取参加。
我们已经和清华、吉大、辽大、湘大、重大五所大学签署了一个这样的协议,这个协议的主要目的是区域支撑、优势解码、多边体系,区域制度就是建立一个院校锁定一个区域,拉美或非洲或东盟,优势就是发挥我们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把专业优势在各个区域中游走,最后构建一个体系,方式是半协助半参与,项目就是这些。比方说吉林大学、内蒙古大学搞东北亚法律,这是一个地缘优势。我们还有学科优势,比如说华东政法大学锁定拉美区域,但是华东政法的金融法律据说在国内法学院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这个就是学科优势,他这个金融法可以在中拉论坛上讲,也可以在中国东盟论坛上讲,可以搞一个中国东盟论坛金融分论坛,这样就把学院、学校的专业的学科优势结合到里面去。
最后,祝我们CREGRS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