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沈四宝教授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时间:2013-02-27 点击:
沈四宝教授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今天开会的题目是“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这个会的主题有这么一个过程,大概在三个月前,我们在台上的郭会长在我们上海大学法学院研讨这一次的主题是什么。那么这个主题应该跟我们的十八大能不能结合起来。十八大关于国际问题到底会唱什么主题?不清楚。我呢,是这样,我六五年上北大,到现在,在法学界、法律界快要半个世纪,我悟出几个道理,其中一个道理就是,我认为智慧的核心就是预测。我就跟他们说,咱们预测一下,看看咱们的本领怎么样。现在呢,实践证明,这个题目还是没有离开我们的十八大关于国际经济秩序、关于国际经济体系要进一步改革这个主题,而且是比较一致的。所以我有时候在想,我们这几个人,互相有一身本领,坐在一起,做生意就挣钱,要打仗就能胜利。所以我现在开始就要宣传我这个观点,我们尽管学法律的,要学会预测。现在呢,国家开始以十八大的精神作为指导,所以就这个问题,我学习了啊。讲三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的标题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要演变”。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将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里面谈到了一个国际秩序、一个国际体系,朝着什么方向呢?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它也没有提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所以我的理解,我们现在的国际经济体系和现在的国际秩序是不公平的,起码有很多是不公平的,是不合理的,尤其对我们中国来说,更是这样。因为我觉得,中国和平发展了,或者和平崛起了,中国的地位发生变化了,原来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原来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在我们当小孩的时候,刚刚进入市场经济,是那个时候,但是这个事情和体系是白领们自己制定的。现在很简单的一句话,孩子长大了,原来的衣服穿不下了,你说对不对?很多都爸爸妈妈了,他十岁的时候你给买的衣服他十八岁你叫他怎么穿呀?所以我觉得是很浅显的道理,我们应该积极地参加国际活动,积极地参加国际新秩序的构建,以便适应我们中国发展的需要,事实上,现在中国是引领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不能说最重要,但非常重要的发动机,金砖五国的GDP,甚至超过了那些发达经济体的总和,明摆在这儿。合理不合理,我举个例子,我是在报纸上看到的,美国欠了世界上七十三万亿债务,包括国债,它自己的资产只有五十万亿,它生活还很好,为什么呢,它可以采取、仍然采取这个原则,大家也都接受的一个原则,就是这个秩序,也就是印钱购物,它可以不断地印钱去买东西。那你中国人也可以去印人民币呀,但你中国人印的人民币人家不认可,不一定买那么多东西。俄罗斯印钱,卢布买不到东西。究竟问题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下,我们这里有国际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周仲飞,我也希望你能发发这个言,原因何在,是不是跟我们这个体系、跟我们这个秩序有什么关系,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报告中,有“三化变四化”,突显中国自信。原来我们提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网络化,现在我们看十八大报告,关于国际问题,它多了一个化,什么化?文化多样化。这个很重要,什么叫文化,很复杂,但是我觉得文化它肯定包括了宗教、道德、理论、价值理念、意识形态。我们最害怕的历史上是十字军东征,宗教之间的残杀,为什么呢?它认为我这个宗教是最好的,你们的都不行,我们要用武力消灭你。一样的,你的价值观念不行,就我的价值观念行,我要用各种手段让你放弃。或者说,只有我的制度才是救世界的,其他的制度都不灵,都不对,我怎么办?哪怕发动战争,我也要把我的价值观念、把我的制度、把我的道路强加你身上。但是我这一次,我觉得,我们十八大起码讲了这个,叫三个自信,我们走我们自己的道路,充满了自信;我们理论创新,对我们的这个理论充满了自信;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制度充满了自信。那么世界怎么办?我觉得各个社会走什么道路,各个民族走什么道路,它用什么理论来指导自己,我们要实行什么制度,是各个国家自己的事情,你也可以实行这个,我也可以实行这个,我们也可以互通,但是不能强加于。不能强加于,我觉得要多元化,怎么办,互相竞争,和平竞赛。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谁的制度、道路、价值观念适合自己社会的发展,适合自己民族的发展,就是好制度。我觉得我是这样理解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从法律、从国际法的角度,是不是也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文章。很有意思的是,中国和美国,每二十年,轮换二十年,出现一个什么现象——同时推定最高领导人,二十年一次。我们是五年一次,他们是四年一次,四五得二十。在九二年的时候,我们产生了以胡锦涛为首的常委,他们是克林顿。现在大家想想,这个二十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那个时候,我因为也有在美国的这个背景,那时候美国确实充满着自信,那家伙,哎呀,那真是不得了。现在看看呢,在这二十年来,它增加了不少政治敌人,搞了不少政治仇恨,死了不少军人,因为局部战争它发生得多呀。经济呢,我就不再多评论了。咱们中国呢,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三个自信,是不是也和这个是有关系的。世界上,到底哪种制度好哪种制度不好,这个东西要让实践来检验,让历史来检验,让各国自己的人民来选择。这个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呢,我的标题是“参加全球经济治理,坚持权利义务平等,维护两个利益,实现贸易自由”。十八大报告这样说的,“中国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那么我觉得,这里面谈到的国家,就是我们国家在国际上怎么样做到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我们怎么样积极地参加全球的经济治理,怎么样真正地能够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现在在贸易、投资,尤其在经济发达的经济体里面,很困难,得不到支援,也给我们不是很多便利,而且好几个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对我们外贸、进出口都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怎样克服这些困难,法律上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个呢,我特别注意了,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维护两个利益,哪两个利益?一个叫做发展利益,一个叫海外合法权益。关于发展利益,在两个地方提到,一个是说“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第二个呢它又提到发展利益,“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把我们的利益、把我们的法律、经济限于我们的主权、领土完整,领空、领土、领海完整可能是不够的,我们还有得发展。还有一个地方提到了“外国的合法权益”,即在国外的合法权益。所有这些,我觉得它是作为一种有的是政治口号、有的是经验总结,它能不能真正地实施,能不能被大家接受,这个还要进一步实践。另一方面,实践有了经验以后,把它上升到发明,上升到法律,而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我们从事法律工作的、尤其是从事我们国际经济贸易法制方面研究的同志应该做出贡献的。
最后我想讲一下,这个“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改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我觉得这个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原来我们经贸部就叫对外经济贸易部,我们有个贸仲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都连着一起。我觉得对于经济法的范畴、贸易法的范畴,实际上在西方是十分广泛。不管叫什么名字,关键我们要做出成就,我们要为我们国家的进一步的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希望我们这次会能够真正以十八大的精神为指导,把它开好,开出水平。每个人在这儿除了吃好、喝好、睡好、参观好之外,业务上有所收获。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