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上海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清伟教授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时间:2013-02-25 点击:
上海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清伟教授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同学们、老师们,上午好!
在这秋意浓浓的季节,我们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在美丽的江南古镇——同里,共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这是我们研究会的一件大喜事,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大学法学院的全体同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回想2005年在上海财经大学成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的情景,到现在已经有七八个年头过去了,往事历历在目,情景却有变化。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这个团体的名称,在今天的会议之后,就将更名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它将意味着研究会将肩负着更为重大的历史责任,研究的领域更为广阔,前景更为远大。
各位专家,按照不成文的成规,作为承办单位,都要说些话,来宣传自己、介绍自己,我也不能例外。因此,还要借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推荐一下我们上海大学和我们上海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192210月,上海大学创建。校长为于右任,教务长为瞿秋白。这是一所被誉为“武有黄埔,文有上大”的革命学校,后被国民党当局强行关闭。19945月,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这里指的是1983年成立的老的上大)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四校合并,组建成立新的上海大学,由钱伟长先生任校长。上海大学法学院办学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至今已经有34个年头。在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大学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万两千多名优秀的法律人才,现在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1217名。在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形成了“创特色、重育人、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创特色”指的是我们坚持“特色强院”的学科发展道路,形成了知识产权、ADR与仲裁两个特色专业;“重育人”是指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优秀法律人才作为我们的根本使命和根本任务,教学、科研、管理等为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服务;“国际化”是指我们坚持用国际化的理念育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在三十余年的发展中,我们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其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在此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经验表明,国际经济贸易的每一次周期性衰退,都必然会带来国际经济贸易法律秩序的新变化。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形势下,各国经济贸易合作面临许多选择和困难,由于一国的前途与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其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中国是一个经济贸易的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强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次研讨会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律秩序变革”为主题,我们相信,在这个研讨会上,大家会围绕中国能否在制度层面上做出贡献、为国际经济贸易法律制度的变更做出学理上的支持抱有很多的期待。
本次大会将围绕着国际经济贸易法与WTO、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环境保护与发展低碳经济法律制度、反垄断法域外管辖权以及国际经济法的新问题等八个主题开展研讨,我们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下,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愿各位在同里度过美好的时光,
谢谢各位。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