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马德懿教授在“中国与国际经济法律秩序的变革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01-16 点击:
BOT模式的软化:基于无居民海岛开发的实证分析
 
田晓云(主持人):接下来来第三位发言的是来自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马德懿教授,我们有请!
 
马德懿(教授):谢谢!各位老师好!
坦诚的讲,大家看到的这个论文是非常粗糙的,也是不成熟的。因为这是做项目的一个所谓的阶段性成果,为了参加这个会,匆匆的提交了。我觉得理解我这个论文,首先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就是说,这个BOT这种方式,能不能用在无居民海岛的管理上,实际上我自己都不自信,因为我前期也没有很深厚的BOT学术的积累。第二个方面就是,我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我很喜欢运用国际法的财产法路径来理解国际法。正如很多学者鼓吹的那样,通过成熟的国内财产法它可以来为国家在国际法上获得一些利益。比如说国际法上的一个有效控制原则,如果我们在解决国际领土争端上我们构建了一个完善的无居民海岛的管理问题,可能对于国际法的建设是有好处的。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我就提出一个所谓的BOT 软化。所谓软化也是我自己先提出来的,也就相当于传统的BOT。因为传统的BOT 投资模式就是,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吸收外资建设基础设施。我在找材料的过程当中发现,在印度洋上有一个小的岛国,就是马尔代夫。他们在开发那个无居民海岛的时候,因为旅游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所以它很特别。它抛开那些政治意识形态很浓的,比方说,一些特殊协议的法律属性的争议,政府保证的一些责任。它直接就通过一个金融性的立法,也就是说,如果证明这个资金来源渠道是透明的,那么经过马尔代夫的一些金融机构的认可,就可以大胆的用在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和管理上,而且它平等的对待内外资。
所以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启示,我就学术性的总结出一种规律,也就是提出了BOT这种投资模式的软化。所谓软化就是投资主体的内外资平等对待,同时适用的领域突破了传统的基础设施,而应该向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开发,甚至是文化产业创业来综合开发的一种模式,这就是所谓的软化。
这种软化,就中国来说,具有一定的应然性。就是说,无人居民岛的开发,其历史的演变是有一个变化的,就中国来说,开发对象上不断扩展,开发主体上也不断转变,政府也逐渐放权。另外,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如果运用BOT软化模式它也有一个稳固的社会和政治基础,我们国家海洋意识逐渐地增强。国家海洋局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无居民海岛管理的法律和法规。
还有,无居民海岛开发面对的一个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瓶颈。因为它是一个海陆兼备的一个特殊的陆地区域,所以说他的政治风险、商业风险都很大,很少有人去问津这个领域。同时,我在找材料的时候,就发现一种现象就是:就中国学者而言,在上世纪的90年代,研究BOT法律制度非常热,学术论文汗流充栋。可是,突然有一种现象:到了2008以后,逐渐地,研究BOT的学者就戛然而止,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论文几乎就没有了。什么原因呢?第一个原因,学者研究有一个规律,认为它是老课题了,失去学术性质了,就不再研究了。第二个原因,他是不是和BOT的时政不谋而合了呢?我个人实际上是比较倾向于后者。我又找了几个材料,比如日本、韩国,还有马尔代夫,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我这种粗造的想法,也就是BOT这种投资模式跟传统的投资模式还是有一定生命力的。比方说,如果你根据国内法设立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抵押贷款的话,很多银行不愿意进行这种活动,因为它的风险无法预测。另外,无居民海岛开发的专项支持即国家财政是有限的。我们国家海洋局最近启动了一个无居民海岛的启动恢复项目,但是它需要财政投资,也是受限的。还有,无居民海岛租赁模式,在中国是缺少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支持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引用BOT来作为无居民海岛的投资呢,还有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那至于BOT软化模式下,无居民海岛的投资模式,其实有几种不同路径。比如说,由基础设施向基础设施与自然资源符合的方向发展,由外资向内外资并存转化,政府保障逐步具体化而不是笼统化,投资融资逐步和谐。
通过马尔代夫海岛的实证分析,我也稍稍进行了一个创新就是:我引入了经济学的一个融资模型,无居民海岛开发,如果它面临风险的时候,政府不支持,那么就有可能有一个流动性的冲击。怎么办呢?受经济学概念的影响,我就引用了两个概念,一个是保证金,一个是政府补贴。所谓保证金是指,无居民海岛开发者向政府有关部门所注入的一个资金,这个资金是基于环保的理念,制约开发者的。而政府补贴,是反过来,是政府在开发者受到一些商业风险的时候,予以一定保证。政府补贴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WTO国际法框架里的非常敏感的补贴问题,在无居民海岛问题上,因为是没有国际法制来约束,所以可能是可行的。最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比方说从无居民海岛开发的施工顺序上,内外资的模式上提出了一个粗浅的办法。
好,谢谢各位老师!我就简单说这些。
 
田晓云(主持人):谢谢马教授!这个问题我本人没有什么研究,但是也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话题。实际上,BOT投资模式本身并不新鲜,但是他提出来的是一个软化,一会大家讨论一下。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