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WTO法与中国论坛”会议简报(第四期)

时间:2012-10-31 点击:

“中国入世第二个十年:新起点与新挑战”

WTO法与中国论坛” 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

     

(第四期)

20121021下午大会汇报和闭幕式

 

1021下午,本次年会在昆泰酒店二层第6-7会议室进行了分组讨论的大会汇报。在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屈广清教授的主持下,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史晓丽教授、孔庆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边永民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王衡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龚红柳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的黄志雄教授分别代表六个讨论组进行了大会汇报,言简意赅地将各发言人的观点向大会代表进行了客观准确的传递和反映。

 

大会的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沈厚铎教授主持,副会长朱榄叶教授首先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世界贸易组织法的研究范围之宽,可以说是上天入地、呼风唤雨、既有精神食粮,也涉及实实在在的衣食住行。具体而言,上天有航空碳税,入地有稀土,呼风唤雨涉及气候变化问题,精神食粮涉及音像期刊、知识产权保护,衣食住行囊括牛肉、奶制品、香烟到奶制品等。她特别提到,这次由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WTO法研究会年会是历届以来参会人数和收到论文最多的一次,她向以石静霞教授为首的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WTO法团队的精心组织和学生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感谢。

 

德高望重的孙琬钟会长参加了大会闭幕式并发表即席讲话。他语重心长地回忆了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坎坷旅程,赢得了在座全场WTO法研究人士的共鸣。他深刻地指出我们对WTO法的研究应注重实践和中国国情,并再次向在座的WTO法专家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他代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向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出色组织和倾力承办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代表大会承办方做总结发言。她真诚地表达了三重感谢:第一重感谢送给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因为研究会将本次会议的承办权放心地交给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从而给我们提供了展示法学院WTO法研究团队的力量及学生风采的最佳机会和平台;第二重感谢送给全部的参会者,因为他们不远千里、百里或十里参加本次会议,并坚持到最后一刻。从资深的参会者(如张月姣大法官等)到WTO法研究的新秀,无不认真准备、专注研讨。因此,没有所有参会者的热情参与和全力配合,大会不可能如此成功;第三重感谢送给包括对外经贸大学施建军校长在内的所有参与本次大会的指导、策划、筹备和服务的对外经贸大学校院领导及法学院的师生和办公室人员。他们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付出了非常辛苦的劳动,真正地展示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团结、奋发和向上精神。在长长的感谢名单中,石静霞副院长特别提到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和一位不愿披露其姓名的WTO法实务界精英对本次年会的赞助,对他们的慷慨支持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沈厚铎副秘书长最后再次向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WTO法团队以及会务组同学的执着热情、不辞辛苦、精心设计、全面周到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本次年会的代表纷纷表示,本届年会开幕隆重、发言精彩、研讨深入、会议成功,特别是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师生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大家营造了一个最佳的参会环境。大会在欢声笑语中完美落幕。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