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的挑战——施建军校长在“WTO法与中国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2-10-24 点击:

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的挑战

 

——施建军校长在“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陈冀平书记、孙琬钟会长,尊敬的张月姣大法官、张玉卿副会长、王传丽副会长、杨国华副司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WTO法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和同学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聚在这里,共同迎接“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在我校召开。这是中国的WTO法专家、业界精英们的一场在贸大的聚会。首先,我代表经贸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一所大学,成立于1951年,是教育部直属的211重点大学。成立60多年来,经贸大学已经发展成有经管文法四大类专业,并以国际经济贸易、国际经济法等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为内容的财经外语类大学。目前我校的科学研究跻身于同类大学前列,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基地一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七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地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后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后两个,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和成绩。经贸大学历年来培养了大批外经贸人才,为中国的外向型、开放型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

 

 

(施建军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在过去的十年中,经贸大学发挥了特殊和重要的作用,在WTO规则及法律研究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者。他们不仅是中国的WTO规则和法律研究的学科带头人,更为中国入世谈判出谋划策,为世贸组织的知识普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们知道,世贸组织是以强制性规则为基础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WTO规则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条款繁杂。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如何利用WTO规则趋利避害,保护中国的贸易和产业以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现实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目前,我们在深度思考WTO的中国话语权,在WTO等国际组织中加强中国的领导力和指挥力。我们意识到,中国在加入WTO后还缺乏一批高素质、国际化的法学高层次人才,这是大家感到非常焦虑的一件事情。从中央到教育部的领导都认为,张月姣大法官是一个非常奇缺的、少数尖端人才。我们也感觉到在这个问题上压力比较大,如何培养出一大批像张大法官这样杰出的高层次法律人才,是我们法学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任。

 

我校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在2002年、2007年两度荣获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法学院又成为教育部国际法学人才特色专业建设和全国双语教育示范点,最近被教育部评为涉外法律和应用法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经贸大学在国际法领域、特别是WTO法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涌现了一些优秀的WTO法专家,他们研究成果丰硕,代表了我校法学院良好的学术水平。今后我校更应当继续在WTO法研究中以创新为魂,以务实为本,加强我们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特别是利用案例教学法,使学生能够迅速地掌握国际规则,从而满足国际和国内市场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在WTO法研究和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应成为在新的十年中,凝聚心智、再创辉煌、集思广益和协同创新的新起点。

 

提到协调创新,在今年920日,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世界WTO总干事拉先生来我校做演讲,并与我共同为我校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我们将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加强与联合国组织、WTO组织以及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共同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全面提升中国国家智库的研发能力,强调以协同创新为平台,合作开发,共同为国家利益出谋划策。

 

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会议的边会对WTO法案例教学法进行了积极有效的研讨。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各位专家学者将在最新的WTO法领域提出独到的创新思想成果并进行交流和思想火花的碰撞。这对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均将有极大启发。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所以,这次会议在我们学校召开,学校广大师生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

 

最后,我再次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光临经贸大学表示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学校和法学院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法学院的成长。我衷心预祝“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