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北京市法学会周信常务副会长在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09-04 点击:

尊敬的老一辈法学家,各位学者,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政法大学成立60周年之际,今天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了。比较法学研究会是以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为主要发起单位组建的,中国政法大学是主要挂靠单位。因此,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是中国政法大学研究范围、实力、水平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比较法学研究的创新发展。为此,我首先代表北京市法学会向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各位理事和聘请的各位老一辈、资深的法学专家和学者表示祝贺!向在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的各有关单位、各发起单位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填补了北京市法学研究学科的一个空白,它对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对于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学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法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比较法学研究会充分发挥已有的基础和优势,突出自己的特色和重点,不负重望,发奋努力,充分利用研究会这个平台,推动比较法学研究不断创新发展,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做出新的贡献。我相信,在各位的努力下,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标。

借此机会,我从研究会建设和研究会工作的角度谈一些希望。

第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争取各方面支持,推动研究会建设与发展。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发起单位的大力支持。根据比较法的特点,刚才江平教授也说了,比较法学研究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为此,研究会今后的建设与发展,同样要争取各有关方面的支持,调动广大会员和理事的积极性,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促进发展,切实把比较法学研究会建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法学交流和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平台,建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成效的平台。

第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比较法学研究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首都的法治实践,从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出发,通过联系实际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特别是为我们的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要通过联系实际,完善制度,创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法治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组织建设,为广大会员服务。今天通过选举,正式产生了研究会的领导机构,这是广大会员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希望研究会的领导机构应该定期研究比较法学研究的工作计划,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不断推动法学研究活动的开展。要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北京市法学会提出的“六个一”的工作要求,主要是每年要举办一次研讨会或学术年会、确定一批重点课题、出一本论文集、办好一本内部刊物、建好一个网站或者网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至少提出一项建议或意见。要通过落实“六个一”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提供服务,为广大会员参与学术研究、学习交流和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服务,不断提高会员的研究水平。通过努力,真正把研究会建成会员之家。要争取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支持,不断发展壮大研究队伍,完善为广大会员和热衷于比较法学研究的学者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促进比较法学研究不断地创新发展。

我相信,在高祥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位常务理事、各位理事和会员的支持下,在各位老一辈法学专家和学者的关心、指导和协助下,比较法学研究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