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潘汉典教授在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2-08-28 点击:

很高兴参加了一些比较法的会议,包括今天的北京市比较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我感觉这是在中国法律研究上面重大的发展,不仅是一个学科的建立,而且对北京市比较法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我想向北京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比较法研究目前来讲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不仅是学术上的意义,政治上的意义也很大。

成立中国比较法学会,我们要了解当代外国对某些问题有什么看法,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想我们比较法研究在法学历史上来讲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繁盛阶段。最近外国语大学召开比较法大会就看出来了,我们的视野不仅在商业的研究,对政治斗争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注意一个方面,我们不仅在学理上去研究,在当代国际政局的问题,我们比较法也需要提出我们的见解和主张,我感觉我们是成立比较法研究会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我们比较法学会的建立要扩大视野,要了解世界上的情况。我们比较法的地位从现在来讲,在西方是很重视,中国的法治在世界上也是很重要的。你们看一下比较法在世界上很重要的点,不仅是我们研究,在西方国家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了解自己,同时要了解世界对我们的评价。在美国和欧洲都出版了一些书,谈中国法,有些问题只有我们深刻地探讨、评论,去借鉴。

这次参加会议的同志们应该更广大一些,我们比较法研究问题应该更广泛地联系各方面,有实务工作者,有法学研究部门,因为比较法不仅是法学学科,而且政治性也很强。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