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华尔街的贪婪与监管合谋——美国债务的道德危机

时间:2011-11-08 点击:

2011年10月22日北京]金秋十月,在第七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法制与国际经济伦理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来自美国的ThomasA.Myers先生发表了题为《华尔街的贪婪与监管合谋——美国债务的道德危机》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关于金融业巨头与监管当局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Myers先生是法务会计与司法支持公司的成立者与首席执行官,他幽默风趣,言语诙谐,将会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的推向高潮。

 

        2008年,从美国华尔街爆发,迅速蔓延至全世界的金融危机,造成世界经济整体上的疲软, 5家投行短短几天内要么破产,要么转变为商业银行,给美国的投行时代画上了一个休止符。随着相关的系列事件不断升级,美国政府积极地展开了营救,一些措施引起西方国家的公民愤懑。Myers先生在演讲中运用发展联系的方式辩证地阐释了并深刻地描绘了关于华尔街的商业巨头等金融机构与美国监管部门的关系,指出他们之间实质上的合谋,同时指出美国现行监管方面的不足,他认为美国国家的救助从道德的角度来说是不合理的。

       通过Myers先生的演讲可以看出,他认为美元已不似以往,不再是最好的储备货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来看,当今社会美元有时对于世界和美国都是有害的。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的救市措施是有违经济伦理道德的。

       Myers先生首先举例说明了华尔街的贪婪:次级债是最好的证明,也是最初危机发生的直接原因。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是一揽子次级债打包,经过证券化后,向世界出售。在此证券出售过程中,金融机构总是向客户承诺收益,并且穆迪信用评级公司对该证券给予了可以购买的信用评级,再一次保证了其收益。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次级债的价值迅速缩水。

       接下来,Mayers先生分析了高盛、JP摩根等公司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间的关系,揭示了美国的监管当局与华尔街的投资银行等实质上的合谋,窃取了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现象,美国前财政部长来自高盛,而高盛正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这种有毒证券的首创者与最大获利者,JP摩根的总裁同时也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主任。对于高盛这样的银行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监管部门没有给予应有的处罚。综上所述,美联储长期的低利率政策相当于美国次级债务产生与发展的温床。

       在现代社会,一种新的认识已经悄然崛起,“过于庞大而不能倒”。高盛、摩根这样的企业规模庞大,它们的倒闭会给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经济产业链产生中断,社会恐慌,最终使得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企业产出量受到影响,社会失业率随之增加。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监管当局注入资金以支持其度过难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华尔街已经成为政策的引导者。
Myers先生所在的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涉及华尔街20多家投资银行、评级公司等金融机构,分析了华尔街与美联储、美国财政部的合谋下,金融巨头是多么的贪婪。通过高盛、美国国际集团、JP摩根等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华尔街已经陷入到一种道德危机中,目前的监管模式下,金融大亨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Myers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不知餍足的华尔街应责无旁贷地担负其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Mayers认为用美国发债融资为华尔街造成的后果买单是不合理的。因为这类国债的收益是没有保证的,而且政府债务的增加将会使美国的经济与社会功能紊乱。最终,Myers先生指出美国的公民应当团结起来,减少政府借债,这在短时期内可能对公民产生不利影响,但就长远来看,这却是引导美国经济逐步改善从而更加健康地、循序渐进地发展的良性过程。

       这次演讲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结束了,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Myers先生运用生动诙谐的语言阐述了“华尔街与监管当局合谋”这样一个沉重话题,受Myers先生影响,听众积极提问,更进一步地讨论该话题。

        在利益面前,华尔街是贪婪的,过分执着于虚拟经济,狂热于金钱,容易让企业陷入到道德危机中。华尔街的金融大鳄若陷入危机,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与此同时,政府在维持经济发展,逐步呈现出金融机构与监管当局合谋的倾向。虽然不同的国家继承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但是要成功地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各个国家联合起来,维护投资者和纳税人的正当利益。无论是学术上,还是在实践中,Myers先生的论点都值得大家深思与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