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天津大学学报》主编王义兴教授讲座实录: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规范与技巧

时间:2011-10-14 点击:
时间:2011年10月10日
地点: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 221 模拟法庭
主题: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规范与技巧
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鲍禄教授
主持人:各位同学,各位老师,下午好!
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天津大学的王义兴教授就“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规范与技巧”问题举行一个讲座。我们在座的大部分是研究生,实际上,论著的写作,从本科生开始到研究生再到走向社会,要成就一番事业都要过论著写作这一关,最起码要写一个毕业论文,在我们日后的生涯当中,无论是做科研或者是做其他工作的,我们多多少少都会接触到论文和著作的写作,因此论著写作规范与技巧关系到我们的学术生涯、关系到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大问题,王教授不是法学的教授,他是管理学的教授,但是他应该说是专门研究和掌控这方面的专家,王教授头衔很多,不一一介绍了。
我今天中午拿到王教授一本书,是专门在这方面有所著作的书,而且王教授的讲座对于我们每一个当学生和老师都是很实用的讲座,所以我们应该热烈欢迎王教授从天津赶过来,感谢王教授。下面请王教授讲座,有什么问题最后的时间来提问,再次欢迎,谢谢。
王教授:很高兴来到北京来与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今年,我也曾经到北京的几所大学搞过几次讲座,他们都很欢迎,我也很高兴,同时也感谢他们的支持与欢迎!我是搞经济管理的,和法律好像是有一些差距,但是有一些是相关的,在座的很多都是博士生、硕士生,这就直接关系到论著写作的规范与技巧问题。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把论著写作关系到的一些主要规范和技巧问题和大家沟通一下。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有五个刊物,其中四个是自然科学,和咱们的关系不大。大家知道,国际上检索权威比较高的,一个是EI,一个是SCI,天津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就是CSSCI检索机构的来源期刊,这样天津大学五个期刊都属于中国高校级别较高的核心期刊,所以欢迎大家以后投稿的时候可以在网上投,我们实行网上投稿,投稿方式也很简单,先打开天津大学的主页找到机构设置,往下走找到期刊中心,打开有五个刊物的封面,咱们要投大概是社会科学版,在五个刊物的最中间,双击一下按照提示往下走就可以了。
今天我带来了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的书,我们出版的这本书是天津市的一个后期基金资助项目,不是我一个人写的,是两个教授写的,今年4月份刚出来,目的很明确,这个主要是发现现在在高等院校包括研究院对于博士生论文的指导或者是论文的发表有很多需要规范或者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天津市有关领导要求我必须把这本书写出来,我写了一年半,列了很多案例,里面有分析,包括论文著作的题目、摘要、关键词、文献有哪些规范,国际规范、国家规范,作者在写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怎么写是对的,怎么写是错的,这本书写得非常清楚。
这本书针对性比较强,你要写论文,拿起笔来,首先要考虑是怎么选题。选题最好应该有个规划和计划,还必须经过充分的论证,有条件的还是听一听专家们的意见,这样确定下来的选题就具有新颖性。第二个是选题的意义与价值:一是可以帮助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特别是高等院校中的教授、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研究部门的研究人员遵循写作规范,提高写作水平;二是以最新的有关国家或国际标准以及部门法规要求为依据,力求准确地介绍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标准化方面的具体规范,对于没有国家或国际标准规范以及部门法规要求的内容,则介绍比较科学合理的本领域内约定成俗的规范,使广大作者能够准确地贯彻执行国家或国际标准规范以及相关部门法规的要求;三是较为详细地介绍我国目前采用的国际统一规范和标准,有利于广大作者在国际会议和国外刊物上发表论著时与国际接轨;四是紧密联系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实际,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疑难问题,提出了解决的途径与办法。
我们主要是根据国家或者国际规范来搞这个讲座,也就是说这个论文如果写好了,投在哪个刊物都可以,现在刊物要求不一样,有的刊物不要求规范,这有点问题了,举一个例子讲,规范中的t代表时间,T代表温度。如果用t代表温度,用T代表时间,就会引起误解。就是说,你必须按照国家或国际规范来进行,包括表格和图都有严格的规定。这本书主要是把最近最新的国际上的一些规范和国家规范都列出来了,规范很多,有国家的,科技部的,教育部的,还有财经部的。
不同规范冲突怎么办?这里面有一个处理的原则,当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相互矛盾时,应以国家标准为主国际标准为辅的原则处理规范问题。当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相互矛盾时,应以国家标准为主行业标准为辅的原则处理规范问题。当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相互矛盾时,应以强制性标准为主推荐性标准为辅的原则处理规范问题。
关于学术上腐败治理问题:一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对学术腐败危害性的认识;二是改革现行的学术管理体制,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开;三是要通过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学术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遏制学术腐败行为的产生;四是在大学学术资源分配上,主管部门应因学科建设制宜。关于学术腐败的表现形式以及治理办法,从法律上怎么杜绝这种行为,你的对策是什么?大家可以写写这方面的论文,可能会引起关注。
有人说,自然科学要比社会科学重要,我不赞成这个说法,公平地讲,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不同的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学术性,即自然科学论著主要突出技术性,而哲学社会科学论著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有鲜明的学术性;二是具有科学性,即严密的科学性既是自然科学论著的特点,又是哲学社会科学论著的特点;三是具有创新性,即技术创新依赖于观念创新和方法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然科学创新来源于
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三是具有理论性。自然科学论著注重的是技术性和应用性,而哲学社会科学更注重理论性。
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论著类型问题,总体上,有以下几种:一是学术型论著,即学术型论著必须立足于理论性、创造性和论证性,以体现强势的学术价值;二是理论型论著,即理论型论著所要阐述内容,第一是理论假设,第二是理论假设的前提条件;第三是课题所要研究的对象,第四是所引用的数据及其可靠性,第五是适用理论或新模型理论的提出,第六是确定本研究课题所采用的分析方法,第七是新理论或新模型的验证,第八是结语或结论;三是
综述型论著,即综述型论著具有“资料库”的作用,突出的是应用价值 。
题目的选取要注意几点:一是应引人瞩目,主要是要引起广大读者和文献检索系统的注意;二是题名应突出文章的主题思想;三是应有利于关键词的选择;四是应尽量避免使用代号和公式等;五是题名一般不要超过20个汉字。
关于层次标题问题。选择层次标题应尽量避免四级标题,一律采用数字连续编号,如:“一、”、“1.”、“(一)”,但也可以跨越编号,如:“一、”、“(一)”。若在层次标题下说明某一个或几个问题,则可在该层次标题下采用文字顺序词来表示,如:一是……;二是……;三是……等类似的行文方式。若在文中使用“首先”、“其次”或“第一”、“第二”或“其一”、“其二”等顺序词时,其后不能使用顿号“、”,而必须使用逗号“,”如“首先,”、“其次,”或“第一,”、“第二,”或“其一,”、“其二,”,且其编序一般以五号字体为宜。正文标题应当简
短、明确,题名不能采用标点符号(问号、叹号、省略号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层次标题不宜采用“①……”作为层次标题,以免与注释符号“①……”混淆。
例如“虚拟企业竞争机制中的战略行为关系研究”一文,这个就是一个标题,这个标题咱们看一看,关键词我们先找一找有几个,刚才我说关键词一般找三个到八个,这里面有几个?三个能找出来?三个就够了,第一个是虚拟企业,第二个是竞争机制,第三个是战略行为关系,这篇文章围绕这三个关键词来进行就可以了,我在这里说的传统标题,战略行为关系的行为是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列了两个形成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
一般来讲,一篇文章至少有三个部分,不管什么样的文章,首先看标题,看摘要,再看关键词,再看论文的时候至少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提出问题,第二部分是分析问题,第三部分是解决问题。最多再加上一个结语或者结论,所有的论文不外乎这四个部分。
关于作者单位问题,因为好多投稿的时候作者单位会出一些问题,作者单位我们一般要求写到二级单位就可以了,比如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写到这就可以了,至于是什么系就没有必要写了,写到学院就可以了,而且不能写简称,如天津大学管理学院,你不能写天津大学管院,这是不对的。作者的署名,有人提出来,第一作者我让我的导师当,因为送稿的时候,专家一看导师的名字可能通过率比较高,发表的时候导师名字放第二,这个行不行?这个没有死规定?这就涉及著作权问题。
关于作者署名问题。作者署名可以是个人署名、合作署名和团体署名。在作品上署名的作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由个人创作的作品,其著作权归个人所有。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共同完成的作品,著作权归合作者共同所有,署名时应按对作品贡献大小顺序排列。两个人以上的,有一些是三个人以上,有些人说签第四个人,没有用的,文章见到的就是前三名,下面的都是等,都等掉了,比方讲我有五个作者,我写第一个、第二个写等这样不行,必须把第三个作者写出来才可以写等。所以我们评奖评教授,如果是第四作者就不要写了。
由集体创作的作品署名时,应使用该集体的单位名称署名。中国人的汉字作者名翻译成英文时按汉语拼音拼写,如:WANGLai,QI Yawei, WANG Dawei,等。外国作者的姓名应按国际惯例。一般都是名在前,姓在后,名与姓之间不加任何符号;名写全称,姓可以缩写。例如:Ford H, Eastman G ,Welch J ,Koontz H,等。
关于核心期刊的规定问题。我的观点完全取决于本单位的领导意图。学校有一个规定,学院有一个规定。学校有学校的规定,没有关系,只管我自己的,这个也可以得到很好处理,在遵循学校规定的前提下,本单位可以在奖励方面多做点文章就可以了。
关于关键词问题。关键词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关健词是反映文章的主题思想,关键词从题名、层次标题和正文中选出来的的词或词组。关健词是否选得科学、合理,关键词选取是否恰当,关系到该论文能否被重要文献检索机构收录或检索,也关系到作者研究成果的利用率。关键词一般控制在3~8之间。
例一:“跨国公司分业体制与决策体系研究“一文选取了4个关健词,其中3个来自题名。关健词:跨国公司;分业体制;决策体系;价值链
例二: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城市治理”一文有3个关键词,其中2个关键词从题名中直接选取。关键词: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治理;可持续发展
例三: “京派作家与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古典主义思潮”一文的有5个关键词,有4个从题名中提取。关键词:中国现代文学;古典主义;京派作家;古典;自然人性
关于脚注问题,现在也有规定了,第一,收稿的时间,这是新闻出版部门研究的,收稿到发稿不能超过一年,周期太长,说明知识性更新太差,我们的要求收稿的日期现在和作者有争议,有人说从投稿那天开始算,这个还涉及到一个权利的问题,有的这篇稿子多投的,有的在国外发了,在国内收稿日期比较早,国外比较晚,还是先投的是国内的,那么责任应该在国外刊物或者是作者自己。第二,基金项目,社会科学一般省部级的比较多,管理经济类的国家级比较多,但多数属于自然科基金类的。作为基金项目,脚注必须标明基金编号。学校的基金行不行?我认为不属于省部立项的基金,最好不在脚注中出现。第三,作者简介,主要是写第一个作者的有关信息。
关于引文问题,好多人写文章一上来有“引言”两个字,这两个字要不要?或者写前言,好多写博士生论文的时候像写一本书一样的写前言,写论文的时候这个最好去掉,引言一般两百字左右,把你所要研究的问题简单介绍一下,或者过去有人研究过这个,不要写得太多了。引文也叫做引言或前言、序言或概述,经常作为论文的导语。引言可以阐明本文的理论依据、实验基础和研究方法,简单明了地告诉读者本文所要研究的内容、研究的结果、意义和前景,但不必展开讨论。
关于正文问题,正文内容主要包括标题、层次标题、摘要、语言文字、量和量符号、标点符号、数字、图表和参考文献等。正文标题不能用标点符号(问号、叹号、省略号除外)。文中应做到不背题,一行不占页,一字不占行。语言文字应规范化。语言文字规范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除某些古籍整理和古汉语方面研究的文章外,要避免使用旧体字(并→幷,兑→兌,户→戶,值→値)、异体字(峰→峯,够→夠,皂→皁,噪→譟)和繁体字(邓→鄧,枣→棗,凿→鑿,灶→竈,泪→淚);二是要区别近义字的用法,如订和定以及作和做。现在有的提出来字库里面的繁体字,有些字我打了很长时间找不到,不知道他怎么找出来的。语言委员会有一个关于字的纠正方面里面有这个字,好多人把这些已经遗弃的字都打上去了,这是不对的,也是不允许的。过去我讲课说过一句话,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是犯罪,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是贡献。
关于数字用法的用法问题。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情况(6种)。
第一,统计表中的数值(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等),都要采用阿拉伯数。如“68,-36,0.389,34.68%,1/6”。
第二,时间(包括公元、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分别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公元2009年,21世纪,80年代,6月18日,18时6分25秒”。
第三,物理量量值,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100公斤,12米,120立方米,等”。
第四,非物理量的计数单位前面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6 000元,100人,400间房子,等”。
第五,样品编号、仪器型号、标准代号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如“MJ2955大功率三极管,TL4080型测试仪,ISSN 1008-4339,等”。
第六,文后参考文献著录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2008(6):506-508,2009,23(11):628-630”。
必须使用汉字数字表示的情况(6种)。
第一,定型词、词组、成语、惯用词、等,用汉字。如“一方面,十滴水,星期五,九三学社,八国联军,二元一次方程,二极管,相差十万八千里,二万五千里长征,十月革命,七上八下,等”。
第二,相邻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的概数,用汉字数字表示。如“七八岁,十二三公顷,两三千米,等”。
第三,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的概数,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十几公斤,几百米,三千几百万元,等”。
第四,非物中国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非公历纪年,用汉字数字表示。如“正月十五元宵节,九月九日重阳节,民国三式八年(1949年),日本庆应三年(1867年),等”。
第五,含有月日简称表示事件、节日和其他特定含义的词组中的数字,用汉字数字。但必须强调的是,涉及1月、11月、12月,应采用间隔号“• ”将表示月日的数字隔开,并加引号,以避免歧义。涉及其他月份时,不用间隔号“• ”.是否用引号,取决于事件的知名度,知名度高的事件,可以不加引号。如“五四运动,九一八事变十一国庆节,‘九一三’事变,‘一•二九运动’,等”。
第六,古籍参考文献著录中的数字,用汉字数字表示。如“卷六.九页,等”。
关于论著摘要撰写问题。构成摘要的基本要素有四个:一是研究的目的;二是研究的过程和采用的方法;三是研究的主要结果或发现;四是研究的主要结论或推论。
摘要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报道型摘要
例一:企业人力资本是现代企业目前必须研究和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以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企业人力资本存量、技术型人力资本存量和高管人力资本存量作为企业人力资本评价指标,通过层级回归分析法来验证企业人力资本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人力资本存量、高管人力资本存量对企业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而技术型人力资本存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不显著。
例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作为一项国策,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根据招标人和投标人的需求函数和决策方式,采用不对称信息动态博弈预测执行议标程序时的均衡价格和投标人的最优报价,可增加投标人的数量和减少中标者的数量,从而降低均衡价格。通过强化招标竞争,改革药品定价策略和降低制药企业风险等途径,可使招标人得到更合理的药品价格。
(二)指示型摘要
例一:通过对人的主体性的界定和对教育技术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论述了教育技术领域中的核心问题是唤醒人的主体意识。结合AECT(道德准则)教育技术的新界定,探讨了人的主体意识在教育技术可持续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例二:从管理学的角度,剖析了新古典经济学、契约理论、企业能力理论等对企业理论发展的贡献,使用复杂性科学的概念和命题对企业核心问题进行了演绎性的解释,对理论的范式问题进行了思辨性的讨论。认为已有理论研究问题的视角、思维模式和时间倾向等,决定了它们难以对企业核心问题做出完善的回答,企业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依赖于多学科的融合。
摘要先写目的,一句话带过去,为什么写这个;第二写方法,我采用什么方法,法庭模拟法或者是资料搜集法,筛选法;结果通过这个方法发现什么问题,这是结果;结论就是对结果的一个评价,我这个结果对将来推动社会和谐的构建有什么促进用。摘要书写不要谦虚过度,也不要评价太高。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论文这是最重要的,最好的办法是实事求是以第三人称写。
摘要一般要求字数200个字,字数有要求,这个大家可以看看例题中的第一句话,它是目的,企业资本是现代企业必须研究和解决好了重大课题。方法以中国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这都是方法。然后技术通过回归的方式找到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就带着结果了,结果发现企业有这个东西存在着什么样的关联性,等于目的、方法、结果、结论都有了,只不过方法和结果放在一起了。结论研究发现这是结论,对结果的一个评定。下面一个也是一样。
关于量符号和量单位问题。这是自然科学需要特别重视的内容,我们刚才说的有一些要用斜体,有一些要黑斜体,比如时间小t要用斜体(变量用斜体),方向性的变量用黑斜体,如力应用F表示。还有上标和下标,有正的有斜的,对咱们社会科学来说比较复杂。
关于参考文献问题。参考文献著录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在正文中凡引用到的文献应按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并将序号置于右上角的方括号内,文后的参考文献的排列顺序应与正文出现的顺序相同。每篇文章参考文献不应少于7条,而且要求50%以上为近年的文献。参考文献主要包括公开出版发行的图书、期刊、电子献、论文集、专利、标准和学位论文等。未正式公开发表的资料,不应列入参考文献中。不同类型的出版物有不同标志代码。
关于著录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标准及要求问题。
(一)专著著录的基本格式和示例
(1)著录基本格式。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2)示例
[1]王义兴,杜鸿林.哲学社会科学论著写作规范与技[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22.
[2]张 三,李 四,王 五,等.化工原理[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4:16-28.
[3]昂温 G,昂温 P S.外国经济史[M].陈生铮,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28.
[4]伊利丽娜 G,马来里希 P S.外国出版史[M].王大荣,吴发三,李四四,等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8:28.
[5]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广西自然保护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
[6]赵凯华,罗蔚茵.新概念物理教程:力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7]汪昂. 本草备要(增补)[M].石印本.上海:同文书局,1912.
[8]徐春祥,路生满,余承忠.医学基础化学[M].3版.哈尔滨:哈尔滨出版社,2000:2-4.
[9]施奠邦.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传统医学[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2:556.
[10]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94.
[11]Staflev F A,Demoulin V,Greuter W,et al.国际植物命名法规[M].赵士洞,译.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34.
(二)专著析出文献著录基本格式和示例
(1)著录格式。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2)示例
[1]程根伟.1998年长江洪水的成因与减灾对策[M]//徐厚泽,赵其国.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2-36.
[2]郑素萍.临床科研设计的原则与方法[M]//王家良.临床流行病学.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4.
[3]张 三,李 四,王 五,等.蓟县震旦亚界研究[M]//中国地质科学院天津地质矿床产研究所.中国震旦亚界.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56-114.
最后,王教授回答了与会的提问。
——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