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重要会议纪实 >

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法律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6-10-24 点击:

20161015日,由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合作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法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出席嘉宾(由右及左):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教授、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兼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周汉民教授、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教授、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

张乃根教授。

 

研讨会由张乃根会长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教授代表承办单位首先致辞。殷书记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历史。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前身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济法系,1984年由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我国著名法学家、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名誉院长裘劭恒教授奠基,是全国第一批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际经济法院系。1985年招收首届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上海市最早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法律院系,也是最早承担全国涉外律师培训的基地之一。1995年改制成立法学院,是上海地区最早设立的法学院之一,我国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周汉民教授担任第一任院长。最后,殷书记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以及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进步表示了殷切的祝愿。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教授紧接着发表重要讲话。首先,燕爽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学者莅临上海表示欢迎,同时肯定了上海市WTO法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及贡献。接着,燕教授提到2013年在上海设立并依然处于发展中的首个自贸区,这次会议聚焦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邀请到各地专家学者交流分享,期望能对自贸区的政策、法律提供建议,带动上海本地学术和实务的蓬勃发展。最后,燕教授期盼研究能够继续以学术立会、以学术兴会。在发表重要讲话后,燕爽书记向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颁发了聘任书,宣布周汉民教授就任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名誉会长。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受邀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法律人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报告。首先,沈教授回顾了由约翰逊学派提出的WTO基本框架。随着经济全球化、规范化的不断深化,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比如亚洲四小龙,金砖国家等。中国入世后,对WTO的适应力不断加强,入世15年在经贸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中国入世后获得的巨大贸易利益相比,欧美的利益不断缩水。于是以美国为主的欧美国家提出了TTPTTIPTISA等新的谈判,企图动摇WTO的作用,大有取代WTO的趋势。而中国坚持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便利化自由化,与欧美国家的利益产生矛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其目的是为了捍卫WTO,推进全球化,更好地解决资源、产能的全球化配置。沈教授认为WTO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比如在统一市场、经济融合以及规则的趋同化等方面。当下中国应该在全球化背景下进一步优化产能配置,尤其是在高铁、北斗定位、核电等领域以及涉及到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

 

接着,沈四宝教授介绍了源于欧美、改变世界的全球化浪潮,个性化地将全球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特征是西方国家作为主导推动,新兴市场被迫加入;第二阶段特征是中国入世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全球化的排头兵和世界经济引擎;第三阶段特征则是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将成为全球化的主角。

 

沈四宝教授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要重新审视一些法律概念。以国际化为例,从早期的“美国化”、“西方国家标准化”到赋予新内容,鼓励法律人要树立全球视野,具有国际胸怀。沈教授谈到最近热门电影《湄公河行动》中讲述的湄公河“10.5”案件,就涉及到我国海外利益问题,尤其是公民企业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问题。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制的不完善,如何适用中国法解决这些纠纷,降低一带一路的高风险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沈四宝教授还谈到了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对“维生素C案”的判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维C案”的全过程,包括当中牵涉的长臂管辖、国际礼让原则。“维C案”最后胜诉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专家学者的巨大作用。

最后,沈四宝教授总结了国际法学人的实践和使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的企业投资会从国内到国外,相关的专业人员也要有国际视野。国际法学人要创新法治思想,提出新问题,做出理论上的解释。沈四宝教授期望国际法将来的发展,可以从现实分析走向未来预测。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周汉民教授受邀做了题为“上海自贸区2.0——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旨报告。周汉民教授指出,已进入2.0时代建设的上海自贸区应当“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1.不忘初心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设立上海自贸区,企图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打造中国不断推进改革的压力测试场。周汉民教授谈到成立自贸区的初心就是促改革、促开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让自贸区的改革经验辐射全国。

自贸区最为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体制机制法制的创新,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以及负面清单制度。周教授尤其提到负面清单应该接续前行。周汉民教授谈到了自贸区条例,认为国际法学人应加强研究,并介绍了该条例的五个亮点:1、倡导自主改革;2、负面清单法制化;3、正面清单法制化;4、事中事后监管六举措:国家安全审查、公示企业年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等;5、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政府功能。

      2. 继续前进

20132015年,共发布了三份负面清单。周汉民教授认为负面清单制度应该顶层设计,否则会使各个地区陷入恶性竞争,损害国家利益。周教授还提到2016年的最新负面清单应当尽快出台,对中美BIT负面清单的换文也意义重大。另外,国家应有一部统一的自贸区法律,使目前实施的一些政策法制化,协调目前并行的四个地区的自贸区条例的冲突。然后周教授提到了当前对国际上TTPTTIP以及TISA的应对态度,应该多一点研究少一点阴谋论,要对国际上进行的这些谈判充分研究讨论。最后,周汉民教授提到了自贸区不能孤立研究,应该将自贸区制度与一带一路对接起来,甚至要将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都对接起来,通盘研究。

最后,周汉民教授表示上海自贸区发展速度快,但不能懈怠,应继续保持其应有的发展速度,并且把控其发展的方向,也希望在研讨会中与学者深入交流、探讨。

主旨报告之后,研讨会的第一个专题“一带一路与WTO相关法律问题”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车丕照教授主持。陈立虎教授、徐昕副教授、高凛教授、梁咏副教授、曹俊金讲师、宋锡祥教授和朱兆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四个条例看中国自贸区立法的发展趋向》、《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法律服务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法律保障与风险防范》、《“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援助制度之完善》、《TISA谈判最新进展对我国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和《正确理解中国在WTO中的市场经济地位》的学术报告。何力教授、陶立峰副教授和王海峰教授对七位学者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研讨会的第二个专题“自贸区与WTO相关法律问题”由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副会长龚柏华教授主持。陈利强教授、赵世璐编辑、师华教授、蒋圣力博士、王珉讲师、李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战略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管理改革三年总结与展望》、《论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负面清单制度》、《自贸区背景下平行进口所涉的知识产权保护略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法律框架构建的挑战与对策》和《人民币加入SDR的规则调适与相应进位》 的学术报告。李小年教授和贺小勇教授对六位学者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至此,本次会员大会暨学术会议圆满结束,各位专家、会员和同学的热切参与使得学术会议起到了非常好的交流作用。

 

沈四宝会长等嘉宾在会前合影留念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秘书处

20161023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