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 首页»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 国际经济法学学科点 >

西北政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点及学科带头人简介

时间:2008-04-17 点击:
西北政法学院国际法系概况

 

 

      国际法学科是陕西省政府1999年批准的省级重点学科,也是目前西北政法学院申报博士点重点建设的法学专业方向。本学科的奠基人为著名国际法学家刘振江教授,现任学科带头人为王瀚教授,知名学者苏颖霞教授(法学博士)、张学安教授(法学博士)、李万强副教授(法学博士)、李曼苓教授为本学科学术带头人。学科梯队成员有:韩汉卿、樊林波、周景安、杜萱、罗玲聪、徐乃斌、庾国庆、张萍、王秀英副教授等。该学科现有32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副研究馆员2人,讲师12人,助教2人;有国际法专业硕士生导师11人;本学科点教师中有5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两人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4人具有硕士学位。有1人为司法部优秀教师,1人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和陕西省杰出中青年法学工作者称号,并两次获得中国法学会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有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1人,理事4人;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海商法学会理事1人,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两人。

本学科设有国际私法、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三个教研室,并设有世界贸易组织法和国际经济法两个研究中心;一个国际法资料信息中心。国际法专业藏书100余种,16000余册,国际法专业外文藏书900余册。本学科点已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两次,教师中有半数以上具有出国攻读学位、访问或讲学经历,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有学术交流往来。

       本学科点具有较长的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经历,为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和高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形成了比较稳定充实和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早在1984年该学科在老一辈国际法学家刘振江教授带领下就开始招收国际私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我国最早开展国际私法专业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学科点。本学科点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至今已招收14届共96名硕士生,已授予59人硕士学位。毕业硕士生中,有23人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博士生研究生。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比较国际私法、国际贸易法律制度、国际金融法律制度。比较国际私法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国际私法新理论、国际统一实体法、国际私法法典及立法比较、中国国际私法立法与司法实践、国际民商事程序法等。法学博士王瀚教授和法学博士李万强副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国际贸易法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货物运输和贸易结算法律制度、国际贸易争议的处理和解决法律制度等。法学博士苏颖霞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国际金融法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范的法律制度、国际借贷和担保法律制度、国际金融服务法律制度等。法学博士张学安教授和李曼苓教授为学术带头人。

本学科点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司法部法学研究项目一项、国家外专基金资助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院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一般项目13项,青年项目12项,教学改革项目5项;独著或合作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参予主编十五规划国家级教材1部,司法部统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教师中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北方十五省区优秀社科图书奖一项。

      近年来,本学科点在学术梯队建设,对外学术交流、教学科研管理和图书资料配置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已成为西北五省区唯一一个国际法学科方向的兼具培养本科和硕士人才的教学科研单位,在国际法专业方向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和学术研究实力等方面均居西北五省区高校同类学科的首位。

 

西北政法学院国际法学学科带头人 王瀚教授

 

王瀚教授,1963年生,河南省长葛市人,198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国际私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师从著名国际法学家韩德培教授攻读比较国际私法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9月被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并任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导师组组长。1999年6月起,先后任国际法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系主任,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院学位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法学评议组成员。现任陕西省重点学科国际法学科带头人,并兼任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与学位评估专家库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法律咨询专家、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西安市人民政府和宝鸡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咨询专家、中国国际商会仲裁院仲裁员、甘肃省天水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上海、宝鸡、西安、咸阳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学术兼职有:法国艾克斯——马赛第三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巴黎第二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航空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西部开发法律研究会理事、法国经济与法律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编委等。

王瀚教授执教17年以来,兢兢业业,尽心履职,乐于奉献,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调国际法的基础理论和法律实务教学,先后指导30多位硕士研究生,并参与武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17篇国际私法专业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参与指导的硕士生中有12位考取博士研究生。王瀚教授平易近人,诲人不倦,奖掖后学,努力探索和钻研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教学效果显著,2001年被陕西省教育工会和陕西省教工委授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和2004年西北政法学院首届师德标兵称号,2005年获陕西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王瀚教授潜心学术,勤于治学,学术成果显著。先后独著《华沙国际航空运输责任体制法律问题研究》、《国际私法之程序法比较研究》,合著《现代国际法学》,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国际法专业教材、文集及工具书8部,在《中国法学》、《比较法研究》、《现代法学》、《法律科学》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学术成果先后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西安市人民政府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司法部二○○年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方十五省区优秀社科图书奖,并于1999年和2003年两次获陕西省法学会优秀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王瀚教授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司法部科研项目一项、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国家外专局科研项目两项;西北政法学院重点科研项目和一般科研项目各一项,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和双语教学研究项目各一项。王瀚教授独著的《华沙国际航空运输责任体制法律问题研究》,是国内首部国际航空私法的专题著作,该书许多观点在我国民航实务部门处理的多起国际航空运输责任事故和纠纷中被引用,较早开展了对国际航空私法的专门系统研究,在国际航空运输责任法和国际航空私法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在国际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方面,王瀚教授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受聘领衔创建了我院国际法系,成功的组织承办了2001年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年会、中国入世与西部大开发法律研讨会、新世纪中国国际私法立法的发展与完善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聘任了十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创建了我院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中心、国际法资料信息中心、陕西省重点学科国际法外文资料室;在学术队伍和办学条件的建设方面,王瀚教授广揽人才,努力进取,使国际法学科在师资队伍的学历、年龄、职称结构上明显得到改善和提高,并使办学环境和硬件设施得到改善充实,从国际法系创建至今仅仅用了五年时间使专业师资队伍从13人发展到32人,使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从建系时的两人发展到14人;五年来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讲学和举办学术报告76场;组织教师申报并获准省部级及学院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6项;全系教师的学术成果获省部级和学院各类奖励13项;使我院国际法学科1999年经评审被批准为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科,2002年和2004年两次被学院学术委员会遴选和批准为博士点申报的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04年11月王瀚教授组织并亲自带队参加第二届全国理律杯法庭辩论赛获得亚军杯、最佳诉状奖奖杯和优良辩手杯三项大奖,成为十五个参赛院校中唯一一个同时荣获两项集体大奖的参赛院校;2004年12月国际法系被评为全院的最佳单位,2005年4月国际法系又被陕西省教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工会联合评定为陕西省创佳评差先进单位并获得省教育厅表彰。近年来王瀚教授在学术创新和学科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先后荣获1999年中国法学会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和2002年第三届全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1999年获陕西省法学会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工作者称号,2002年5月被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称号,2003年曾被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候选人,2004年被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打印 关闭